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者小心落圈套 “实习合同”没“法”管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6 13:48  新闻晚报

  找工作,面试,签协议,交钱……当应聘者拿着200元“买”来的几张材料走出招工单位时才发现,手里的协议是“实习合同”不是劳动合同。而“实习合同”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从4月份开始,本报热线相继接到十余名读者投诉。他们投诉上海广椒建材有限公司、上海天椒建材公司等单位,说“这些单位用‘实习合同’收取应聘者的费用。”

  应聘者被“女秘书”盯牢

  7月31日下午,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来到曹杨路362弄15号13楼的“上海广椒建材有限公司”。这里还真“气派”:市场部、经理室、供销部、行政部、副经理室,一应俱全。

  一间宽敞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五六张办公桌;两个身着黑色西裤、白色衬衫,头发油光锃亮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几位求职者,另一办公桌前还坐着一位“女秘书”。

  接待记者的是王先生。短短10分钟内,王先生就接听了3个求职电话。王先生对记者说,若要做兼职,可选择做业务员,即自己联系商家,推销木板。若做全职,公司有主管、经理助理等。求职者只需交份个人简历及学历证明,与公司经理签订协议后就能上班。记者多次询问是否要交什么费用,均被否定。

  记者看见大门边坐着3位年轻的应聘女子,问她们是否来求职。“女秘”突然警觉地站了起来,对记者喊道:“小姐,你干什么?!”

  当场反悔要交“违约金”

  两名求职失败者拿出“关于联合推广实木地板业务实习的协议书”对记者说:“这里的人热情介绍,我们便在合同上签了字。”“签字后,才发现上面要求在10天内推销50平方米的地板。怎么可能做得到?要求退钱,他们却说已签了协议,要交违约金200元。我们好说歹说,每个人才要回50元。”

  “保证金?”可记者在那份协议书上根本找不到这三个字,只看到了“实习资(材)料费”。协议的最后还特别强调:“双方签字即为生效,违约金R MB200元。”而所谓的资(材)料,不过是4张正反面印了些木板常识的A4纸。

  “实习合同”管不了吗

  “实习合同”就能强行收取费用吗?记者走访了工商局、劳动局、物价局和律师。

  普陀区劳动局单位使用外地人员劳动力管理所的陆所长说:“我们已经接到十几起投诉了,天椒和广椒是同一个法人。但‘实习合同’不属《劳动法》管理范畴。所以我们也无能为力。”他说,“实习合同”中明确规定是“实习期”,不是“试用期”。普陀区劳动监察大队曾多次传唤和前往广椒、天椒公司,但对方扔出一句话:“你管不着。”普陀区劳动局会同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工商局,多次研究,也因没有相关法律而无从下手。

  普陀区物价局说,因为“实习合同”是个人与单位自愿签订的,200元也是私下协议认可的,不属于物价局管辖范畴。

  据了解,类似的“实习合同”也在黄浦区、静安区等地出现过。

  5分钟内眼睁睁看着200元钱进入别人口袋的方女士说:“难道‘劳动合同’变成‘实习合同’就没人管得了吗?”(本报记者刘昕 实习生周蓓)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