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开学在即“贵族”文具风行 学习用具迷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7 12:02  新桂网-南国今报

  临近开学,柳州市各大商场的文体、箱包、眼睛专柜,电脑市场,甚至手机市场都异常火爆,聪明的商家瞄准了家长的钱袋子,使出浑身解数,使用打折降价、捆绑销售、附送赠品等各种方式,将孩子们可能用得到的商品,摆放到柜台最显眼的位置。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看到,众多的学生和家长在开学物品的采购过程中,少了购物冲动,但理智中又透着几分无奈。

  学龄教育:“早教机”看的多买的少

  步入柳州工贸文教用品楼层,名目繁多的各色“早教机”、“启智宝”专柜热闹非凡,一群五六岁的孩子和他们年轻的父母把柜台围得水泄不通。记者在演示柜台看到,这些学习机或侧重于英语学习,或侧重于开发智力,或者只是看图识字的简单工具,但无一例外装点着卡通图案,外观色彩斑斓,模样极其讨巧。

  6岁的小晶目不转睛地盯着一台“英语好老师”的屏幕,工作人员一边热心地教她操作,一边不失时机地向小晶的妈妈王女士推荐。然而王女士对这个“好老师”显然不感冒,她告诉记者,家里就有电脑,花三五百元添这样一台功能和电脑差不多的学习机纯属“重复投资”,而且“有点搞不清楚这是学习工具还是玩具。”

  而已上小学的小芳显然对一台有电子琴功能的“启智宝”很心动,但看到一旁的父母面露愠色,才恋恋不舍离开。该柜台的工作人员记者,虽然开学前是学习机的销售旺季,但因其不是必备的学习用品,对工薪阶层而言又价格不菲,顾客还是“看的多买的少”。

  中小学生:“贵族”文具风行

  30多岁的韦女士简直被如今商场里“古里八怪”的文具搞懵了。昨天,她奉宝贝女儿之命,来商场买一支可以吹泡泡的圆珠笔,这让她百思不得其解。在韦女士眼里,铅笔无非是绿色或黄色的“长城”,钢笔“永生”、“英雄”就不错了,上回女儿哭喊着要买“派克”签字笔已把她吓一跳了,如今竟然弄出个“泡泡笔”。在蓝猫柜台,韦女士除了找到宝贝女儿梦寐以求的东西,还长了不少见识。三五十元的笔记本、八九十元的自动卷笔刀、还有什么“西瓜太郎”、什么“KuKuMaLu”,简直越贵越好卖。

  高档化、贵族化文具消费让一般家庭越来越吃不消,好在一些懂事的孩子学会了量力而为。梁琳开学上高中,为了有一个新的开始,梁琳准备把书包、文具都换成新的。她看中的阿迪达斯的背包价值近200元,买齐所有文具要花上妈妈近半个月的工资,为了省钱,梁琳最后还是选择了放弃,她笑着告诉记者,文具不一定要买贵的,用得顺手就行。

  或许是参透了消费者的这一心理,许多商家打出了让利降价的招牌,五星商厦上百元的“西瓜太郎”书包原来少有人问津,但与笔盒等全套文具捆绑打折销售后,卖得几乎断货。

  大学生:猛添电脑手机

  小周是广西大学大四的学生,今年新学期开学,他终于可以给自己添置心仪已久的电脑了。小周告诉记者,为了凑够买电脑的钱,暑假期间他一直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打工。虽然小周买的是别人用过的二手电脑,可他还是很开心。

  小周笑着对记者说:“很多大四学生都买了电脑。有了电脑可以更方便地上网查询就业信息,也免得写毕业论文时到处找电脑。闲暇时还可以上网冲浪玩游戏。”

  为了方便与家人朋友联系,很多准大学生都在忙着为自己添置手机。在某手机商场里,一位刚考上大学的学生小孟正在挑选手机,虽然对选什么样的款式还没有最后决定,但他给自己定的手机价位不能超过1200元。小孟说,现在手机价降得很快,如果一味跟风很不划算。再加上自己还没有经济能力,买手机的钱也是靠父母出,买得太贵了心里过意不去。

  由此可见,不同阶段的学生都为开学精心做准备,以便更好地投入到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中。也有一些人在抓紧最后的时间,以不同的形式放松自己的身心。(见习记者孙妮 蔡苑 黄真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