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广西秋季人才交流会求职过程“大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7 12:08  新桂网-南国早报

  大中专毕业生喊求职难,政府部门说就业有压力,一些媒体也渲染人才资源浪费……南宁市就业求职究竟有多难?难又难在何处?是自己眼高手低,还是招工单位太挑剔?趁8月23日~24日全区秋季人才交流会的时机,记者用贴身盯人的办法,“追踪”了几个求职者。现将他们的求职过程实录下来,究竟难在何处,由读者自己体会

  乡村教师说:城市的饭碗不好端

  24日上午8时50分,记者在广西科技馆门外水池边,找到一个愿意配合采访的求职人。他叫罗华(化名),是武鸣县某乡镇的中学物理教师,2000年柳州师专物理系毕业。

  罗华一头乱发,皱巴巴的衣服和沾泥的皮鞋,一看就是个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南宁的人。他说,不想在乡村中学当教师了,今天来这就是想找城里的三资企业或其它好一点的单位,改换一下工作环境。

  9时正,人才交流会开始,记者随他购票进入,会场很快人山人海,近200家单位的招聘摊位令人眼花缭乱。

  在东方外国语学校的摊位前,记者突然想起罗华说过他的英语特别好,达到可以随便和老外对话的程度,就问他要不要应聘这个学校的岗位。只见他一甩手,说自己本来就想换个职业了,绝对不会到学校去应聘!

  记者随他往前走,在一个挤满人的摊位前,他停住了。记者一看,是河池电视台的招聘点。

  环境太吵,他和招聘人员说的话记者没听清楚,但招聘人员对他说的话记者倒是听见了。原来,人家嫌他话音“夹壮”,说是像他这样的人河池“一大把”,用不着再到南宁来找,请他另谋高就。他的脸上便有点讪讪的。

  第三站他来到靖西县汇合英语培训部的摊位,这回他开始“牛”了。他拿出在大学时参加全区大学英语写作竞赛的二等奖证书和一本中英文求职书给招聘负责人看,并且“一反常态”的直接用英语和招聘人洽谈,包括谈工资待遇问题等等,那神采可就不同了。记者奇怪,他汉语“夹壮”,英语倒没有这毛病,真是人不可貌相。招聘单位看来对他也颇满意,答应他下个月可去靖西面试,合适就可以工作。他答应着,就走开了。

  到了一旁,他告诉记者,他只是想“亮相”一把,其实并不想到靖西去工作。

  第四站,他到桂林愚自乐园摊位,应聘外事行政岗位。这次他遇到“高手”了。招聘负责人是名女士,是个英语通,从头到尾用英语考他,而且语速很快,急得他额头冒汗,应答之间开始结巴起来。15分钟后,该女士给他照了一张像,说了句“OK”,就叫他等通知。10时正,罗华从科技馆里走出来,一身汗透。他说:“去应聘真是让人提心吊胆。看来,找工作不易,城里的饭碗不好端呀!”

  只要有工作,专业对口就不论了

  10时15分,记者找到第二个“跟踪”对象,她叫覃艳(化名),桂林农校的毕业生。

  她边走边向记者介绍,今年毕业后,她已经到职场找了好几次工作,都不成功。因为,“姓农”的单位来招聘人的本来就少,她一个中专生要找工作就更困难了。现在,她已经决定不计较专业对口,先凭自己的优势找到一个能给饭吃的单位再说。

  小覃长得身材高挑,面容清丽,记者不知道她说的优势是不是包括这些条件。她来到广西海立通讯公司的摊位停下来,想应聘一个文员的岗位。由于摊位前人太多,招聘人接了她的求职资料后,只简单地问她打字速度和能否写文章几句话,不到两分钟就叫她“等通知”了。她出来,失望地说:“又是没有通知的‘等通知’了。”

  第二站,她来到南宁博格食品公司的摊位,想应聘文书一职。她看到了招聘条件,人家招聘的是大专以上、中文专业的毕业生,但她还是决定一试。

  招聘负责人很热情,说她形象好,但不知交际活动能不能行。她很腼腆,回答说没做过什么交际活动,如能工作,尽力做好吧。谈了约5分钟,招聘负责人就要她几天后再复试,复试后再决定是否要她。第三站,她应聘铁道通讯公司。人家一听说她是“农字号”毕业的,就说不考虑了。小覃很有些不快,记者忙对她说了几句安慰的话。第四站,她到南宁一家商贸公司的摊位应聘,负责人问她是否有工作经验,是否学过文秘。她都说“没有”。负责人马上就说“留资料,等通知”,一句暖人心的话都不肯说。

  小覃进场求职大约一个多小时,投了4份求职申请。她自己说,没有一家单位让她感到有找到工作的希望。

  没有好单位,宁可不工作

  下午3时,人才交流会已接近尾声,部分摊位开始撤退了。这时,广西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两位应届本科毕业生匆匆来到会场。

  应他们的要求,记者不披露他们的姓名。看得出,这是两个相当自信的青年。他们说,毕业后,并没有急于求职,而是先到外地玩了一阵子。

  他们进场,行为相当从容:一不扎人堆,二不低三下四向招聘者诉求什么,三不问工资待遇。他们一个劲看摊位上方的单位名称。一会儿,高个子学生用一种带有嘲讽的语气对矮个子说:“看看这些公司,也可能就是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还不如我们自己开一个得了!”矮个子连忙答:“就是,就是,我看有些公司就是‘猪头’。”

  他们来到柳工集团和两面针集团的招牌下时,看到两家公司招聘的岗位,显出很有兴趣的样子,可惜这两家公司已撤摊没人了。

  记者问:“你们对工作都有什么样的期待和要求?”

  他们说:“总要找个合适的单位吧,求职可不能太委屈自己。像那些没有什么实力的小公司,即使去工作,也不会愉快,更不会有什么成就感和前途。一个有实力的企事业单位,让人有稳定的感觉,也容易依靠这样的单位打拼出一片新天地,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若不如此,就真的不如我们自己开个公司,自己创业了。”(记者廖景标 通讯员赵宽明)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