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为生命喝彩 大连脑瘫姑娘立志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7 16:25  大连晚报


  艰难地走路,吃力地用左手写出只有自己才能认出的字,说话也会在不经意间出现颤音。出生时,脐带绕颈导致的脑瘫,给陈玫带来了严重的行动障碍。但她现在已经通过自考完成了本科学业,做家教给她带来的收入用于自给也已是绰绰有余。最近一段时间,她又在为能报名参加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奔波着。8月23日,陈玫坐在位于昆明街的借来的小教室里同记者谈着自己的经历,大大的眼睛里闪着自信和倔强,就是在回忆自己走
过的艰辛道路时,她的眼里也没浮上过一星泪水。

  书写障碍挡不住求学路

  1972年,陈玫出生了,患脑瘫的她三四岁还站不起来,妈妈就带着她在中山广场练爬,练走。五六岁时,她终于能跌跌撞撞地走路了。但上高中前,她还是经常会摔破裤子。

  小学一年级,老师留在她记忆里的眼神一直是嫌弃的。但在二年级,她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好老师。陈玫用不太好用的左手写字,笔迹是凌乱的,速度更是不能奢望的。听写生字时,老师经常就站在她的旁边,边念新字,边把读过旧字重复一遍。这样,小陈玫不仅能够写完所有的字,在老师认真仔细地辨认下,她还能得到好成绩,这培养了刚刚开始人生之路的小陈玫的自信心。后来,小陈玫还当了班干部,并经常被评为三好学生。升初中后,她在一次数学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让老师们刮目相看。初中三年,她一直稳居全班前两名。

  初升高考试,书写障碍让她没能上成重点高中。通过三年普通高中的努力学习,平时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的陈玫在高考时还是输给了书写障碍。陈玫说,只要是需要大量书写的科目,她通常都是答不完,即使答上的,批卷的老师也可能看不懂。1991年,大学与她失之交臂。

  当时,陈玫痛苦极了,但她转而又想:“我未来的生活一定不能比别人差,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所以我一定得上大学。”她的同学入大学校门的时候,她也报了经济管理专业的自考大专。上第一堂课的时候,老师看着她做的笔记,摇摇头说:“你就听听课吧,不要参加考试了。”当时,她的内心绝望极了。不过,考试她还是去了。除了高数和英语几门不需要太多书写的科目只考了一次外,别的科目她都入了不止两次考场。3年后,她拿到了毕业证书。接着自考本科,又是整整8年,她摸爬滚打,很多科考试,烂熟于心的答案都来不及书写,她不得不一次次进考场。这时候,她已经能够熟练操作电脑了,她多么希望自己能够通过电脑答题呀,那一行行打出来的字在她看来是那么美,老师也会愿意看的。可是不行,没有人愿意为她破例。2002年,陈玫终于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书。至此,她的大学读了11年。

  家教歪打正着的职业

  陈玫的个性一直是特别独立的,她学大专时之所以报了经济管理,就是想着将来毕业后可以找一份与此相关的工作。她说:“我不能一辈子靠父母呀。”1994年,大专毕业的她拿着很多份简历去参加人才招聘会,可简历只发了一两份,没有单位愿意接收她。接着,街道把她介绍到一家福利厂。厂长收她只是让她去做一个月60元的糊纸盒的工作,当她怯怯地问将来有没有可能做管理工作时,厂长毫不客气地说:“别说大专毕业,就是本科、研究生,身体状况这样也是不可能的。”她没有去这家工厂。

  也就在那一年,妈妈的一个同事的孩子英语学得不好,求她帮忙补补课,她教得很用心。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孩子英语成绩提高了很多。接着,来找她辅导的孩子越来越多,多数是要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她把这三四十个学生分成六七组,在周末分时间段进行辅导。平时,她严格地进行备课,凡是市面上有的参考书,她都买来。看过后,把精华部分打印出来,让学生做,这样节省了学生很多时间。她说,家里自从有了电脑,她就一直是夜里12点以后才开始睡觉。电脑里存的大量的为学生准备的题库,都是她在夜里整理的。经她辅导过的学生,英语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他们的中考成绩单上,英语成绩常常是最突出的。

  在做家教的这段时间里,她一直在主动地思考问题、总结经验。2002年,她把研究方向定在如何学习英语上。今年,她有意识地开始研究学生心理,并做了大量笔记。她说现在她已经不再想着去找工作了,做家教已经成为她的事业。但是要真正做好,她还想进一步地学习相关的知识。她早就看好辽师大的教育学专业了,所以特别想报考这个专业的研究生。她知道她又在给自己出难题。看了招生简章,她知道自己是不符合条件的,因为她没有报考必需的中学一级教师证。尽管现在学校已经同意了,但还有省教育厅这一关。8月26日,她起程去省教育厅,为报考的事做做努力。最后的结果,不是她能左右的,但她的确怀着热切的希望。这一步如果成了,下一步她要面对的就是如何应付那些需要大量书写的试卷。她说,现在电脑如此普及,为什么不能给她这样的残疾人一个电脑答题的机会。如果说没有先例,她为什么不能是第一个呢?

  未来像阳光一样明媚

  谈到对将来的设想,陈玫像个孩子一样天真地笑着说,她的学生家长建议她写本书,她自己也动了这个念头。她说,写书不是要炫耀自己曾经多苦多难,而是要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别人,不管生活多苦多难,只要咬着牙一步步走都会挺过去的。她还要在书里告诉读者,哪些苦是一定要吃的,哪些弯路是可以绕过去的……

  另一个是她的理想??办一所能够体现现代教育理念、融注她的个性理想的学校,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编后

  为生命喝彩

  陈玫是不幸的,疾病使她不能拥有健康人拥有的正常生活,行动不便甚至影响了她作为公民所应该拥有的受教育的权利。但陈玫是坚强的,她对人生的美好追求,她对知识的热爱与渴望,使这样一个柔弱的残疾姑娘勇敢地向一个一个目标挑战。

  社会是宽容而善良的,我们相信有关方面能够做出一些安排,圆了陈玫参加研究生考试的愿望。因为,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有她存在的价值,生命的存在本身就值得我们为她喝彩!(本报记者心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