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比大学生还抢手 就业率97%的技校为何招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8 10: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重庆8月27日电 今年,重庆市技工学校14249名应届毕业生已安置就业13918人,就业率达到97%以上。但与97%的就业率不相称的是,技校的招生情况尚不容乐观。

  就业形势优于大学毕业生

  一项来自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权威统计数据表明,技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大好
,甚至优于大学生的就业。其中,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重庆市工业高级技工学校、重庆机械电子技工学校等技校的应届毕业生就业率都达到了100%。据主管重庆市技校工作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开发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重庆市技校毕业生就业时,没有明显的冷门专业,而车工、钳工、电工、焊工、数控机床操作工、电子电器、机电一体化等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需用人单位提前预订;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数量还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尚有较大缺口;技校毕业生就业后的工资收入和有关待遇也有所提高,实习期满以后一般为800元—1000元,甚至更多。

  这位官员介绍说,近年来,重庆市技校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技校毕业生主要去往城镇内的各类企业,到外资合资企业、国营企业、民营企业的学生比例分别为40%、35%、24%。

  他分析认为,作为老工业城市之一的重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刺激着用人单位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新技术、新设备的普遍运用,需要大量新型的熟练技术工人,技校学生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还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因而在就业市场上受到青睐。而与大学生相比,技校学生工资成本相对较低;与民工相比,大都获得了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校学生个人素质更高,因此,技校学生具备较强的就业竞争力。此外,技校比较注重结合市场需求办学,有的学校招生时就从用人单位了解人才需求状况,与之签订相关合同,实行定向培养,适应了用人单位的需要。

  技校生源90%来自农村

  既然如此,技校为什么还招生难呢?

  1997年,重庆刚转成直辖市不久,其技校教育达到了一个顶峰,146所技校招生17973人,创下历史最好纪录。随后,该市技校教育开始出现招生困难、经费短缺、办学难以为继的严峻形势,1998年,招生量锐减为9150人。该市经过几年调整,将技校数量由146所减少为71所;同时提升了办学档次和培训质量,重点技校由15所增加为25所;专业设置也从以第二产业为主扩展到二、三产业并重的局面。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后,该市技校招生数量开始逐年上升,1999年为9690人,2000年为11198人,2001年为14295人,2002年为19456人,今年有望突破两万人。

  从纵向上比较,技校招生出现上升趋势,但其绝对值仍然很小,技校年招生总量仅两万人左右,校均仅为300人左右;从横向上比,近两年来,重庆市每年大约有42万初中生毕业,其中,进入包括技校在内的高中阶段学校的约22万人,尚有20万左右的初中毕业生就此停止学习,相对于这42万人和20万人,两万人的数量都显得可怜。

  招生少,需求量却不小,97%的就业率已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来。技校的培养目标是一线技术工人,以技术培训为主,实用性、针对性都相对较强,就业市场对这类人的需求量很大。去年,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之一的重庆市国内生产总值近2000亿元,二、三产业分别占该市国民经济的41.9%和42.1%,这决定了一个巨大的技术工人需求市场。而在重庆,截至去年6月,经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30多万技术工人中,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比例分别为26.2%、49.1%、22.3%、2.3%、0.1%,高级技能人才严重匮乏。

  市场需求并未相应激发学生的就读热情,在重庆,技校生源的90%来自农村,每到招生季节,技校的老师们只能到田间地头去动员学生读技校。

  陈旧观念根深蒂固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除了工人的工作环境、待遇报酬相对略差等因素外,造成这种局面首当其冲的原因是,在我国,“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观念根深蒂固,人们都盼着做“白领”甚至“金领”,看不起“蓝领”、“灰领”阶层。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技能人才也是人才,他同样能创造价值,同样具有成就感,同样能推动社会进步,也能获得相关待遇;其次,在农村,人们的认识存在偏差,认为不学习技能,也能出门打工挣钱;再次,人们并未获得完整而准确的相关信息,许多农村人并不知道还有技校这个学习渠道,对技校的培养目标和就业前景更是一无所知;最后,农村的经济状况决定部分学生无力支付相关费用。尽管这些年,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但彻底改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识之士指出,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将使劳动力资本存量成倍增加,是一本万利的事。重庆市1342万农村劳动力中,尚有222万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农村劳动力中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占29.56%,高中程度的仅3.49%,大专以上仅0.28%,而文盲和半文盲却占了20%,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将使他们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具备城镇生产、生活的技能基础。这在目前正在推进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为此,社会需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加投入,提高劳动力培训的水平。

  考上技校即可农转非

  为了从政策导向上引导工人尊重和学习技能,2001年,重庆市出台政策,在岗高级技术工人可以获得技能津贴,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技能津贴额度分别为每人每月50元、100元和150元。

  为解决技校毕业生和其他人员就业的后顾之忧,重庆市在全国首创建立社会劳动力集体户,成立了重庆市社会劳动力集体户管理中心,这解决了技校毕业生就业后户口关系不能迁往用工单位(地区)的困难,同时也解决了其他社会劳动力流动中户口关系的落户问题。

  今年,重庆市出台技校招生新规定,技校的农村学生今后入学时,户口可以迁入学校,也可以原地“农转非”,由学生自己决定。不愿迁移户口的农村新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凭“录取通知书”、重庆市技工学校录取新生户口“农转非”证明及身份证和户口簿,就地登记为城镇居民户口。毕业生就业时,户口可申请迁入市内就业单位入户。毕业生未就业,户口仍在就读学校的,应迁往原籍或父母现户口所在地入户。

  重庆市技校招生还实行“宽进严出”的报读制,报读学生条件放宽,只要求具有初中学历,在职与否不限、年龄不限、户籍不限、婚否不限,均可直接到技校报名入学。同时鼓励技校实行灵活学制,可在夜间开课,学校拥有自主办学权。

  据了解,重庆市正在规划、加强农村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将以技校等为主体,建立一批农民工培训基地。

  这些新举措能否改变重庆技校招生状况,还有待时间检验。(本报记者 田文生 通讯员 关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