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10万保上北大清华 近百学生梦碎“高考梦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8 10:45  北京娱乐信报

愤怒的家长也开始反思了。(信报记者 王巍/摄)

  昨天,许多家长一起来到了太平洋大厦16层,向曾经承诺“五万元保你上重点,10万元保你上北大、清华”的211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及其负责人讨说法。可是,这几天该公司及其负责人却突然“人间蒸发”。

  去年7月,211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曾向社会推出了“211高考梦工厂”计划,并承诺“五万元保你上重点,10万元保你上北大、清华,未达到目标全额退款并加万元以上赔付”。当
时,计划一推出,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更是有近百名家长与211科技在线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将希望寄托在了这个“梦工厂”。可当今年的高考成绩出来后,结果却让不少家长大失所望,赔付更成了难题。

  新闻事件

  承诺没兑现家长怒索赔

  昨天一早,家长们在海淀太平洋大厦16层的办公室内,等待211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鸿解决赔付问题。记者看到,这些家长都拿着当时与211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去年孩子经过该公司的考试后,根据孩子的成绩,和公司签订了协议并交了五万元学费,协议中承诺如果高考成绩没能达到签订的目标,就退还五万元学费,并能得到不同数额的补偿。”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去年有96位学生和211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可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们听说只有1人考上了北大,绝大多数同学的成绩都没达到签约时规定的

分数线。”在学校致家长的一封信中,记者看到,信上注明了“7月16日—24日分别和家长洽谈,根据协议核算确定赔付金额。8月27日开始进行赔付”。然而,据家长们反映,211科技在线有限公司根本没有人主动与他们联系过,甚至在24日以后,所有人电话不是关机就是不接听。记者也按照家长提供的电话逐一拨了一遍,得到的结果与家长所说一致。信上所说的赔付地址,西三环外研社大楼2405室,一早赶去的家长发现根本没有任何接待人员。而负责人陈鸿也一直没有露面,手机关机。

  办公地方已经换了主人

  在北京211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站上看到,该公司在网站上写的地址是北京市海淀区海淀路52号太平洋大厦16层,然而,记者在太平洋大厦的单位指南板上看到,16层的单位名称已经被抠掉,16层的公司门口也只贴着“家教签约”的字样,忽然一下子有这么多家长来到16层,让在这里工作的人有些不知所措。知道家长是来找曾经承诺“五万元保你上重点,10万元保你上北大、清华”的公司负责人陈鸿以后,所有人都说这里根本没有陈鸿这个人,与陈鸿的211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更是毫无关系。这里的负责人曹先生说,他们是211在线教育,不是211在线科技,并称“同名多的是”。但家长告诉记者:“上个月曾在媒体上看到了一所力强学校,董事长还是陈鸿,招生接待处就是这里,怎么会没有关系呢?”

  换了个校名还在招生

  记者和家长们在该公司的一间办公室内,看到了堆积在墙角的大量力强学校的招生资料,当家长们问负责人:“这里怎么会有力强的资料?”负责人却说不知道是谁放在这儿的。记者看到,招生简章中依然承诺“协议赔款”,招生简章所留的招生接待处就是太平洋大厦16层。

  而且,家长在这些力强学校的资料中找到一份《董事长致辞》,落款是“北京力强学校董事长陈鸿”,并有一份陈鸿照片的宣传资料。在力强学校的媒体报道资料中,频频出现“北京力强学校董事长陈鸿告诉笔者”等字眼。当记者把这些招生资料装进包里的时候,遭到这里工作人员的阻挠,并强行把资料从记者包里拿了出来。——

  他们的广告太诱人了

  实际上,有些家长已经开始反思。一位家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现在心里特别难受,以前比我们家孩子学习成绩差的今年在别的学校补习都考上了本科,可他只能上个专科。当时孩子已经报上了汇文中学的复读班,很多人都劝我说不让孩子转学,没有保证。可当时他们的承诺太好了,又和我们签合同,又是黄岗模式、又是封闭教学,负责人都是北大、清华的高才生,当时特别相信他们,才把孩子转学过来。”

  另一位家长也说:“当时我意识到,5万元上重点、10万元上北大清华是很难兑现的,因为高考主观因素太多,但他说,校方承诺赔付,这样的广告的确太诱人了。”

  10万元保上北大不可信

  另据记者了解,“211高考梦工厂”在北京一直没有办学资格,后来在廊坊更名,廊坊的培训学校叫廊坊二一一培训学校。据一位家长回忆,大约今年2、3月份,校方与家长分别谈话要求改签协议,把合同名称改为廊坊二一一培训学校。

  昨天,记者从北大、清华招办了解到,由于考生回原校参加高考或到街道报名参加高考,招办无法统计到培训班被录取的人数。北大有关负责人称,10万元保上北大纯属无稽之谈,这是校方在炒作,不可信。——

  这种承诺违背教育规律

  北航高等教育研究所郑晓齐教授认为,校方承诺交多少钱就考上某些大学,违反了教育规律,高考心理压力大,这么做最多也就是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教育商业化的行为无孔不入,他们打出的广告都很诱人,特别是高考,如果家长急功近利,抱着侥幸心理赌一把,盲目选择,往往就会受骗上当。

  郑晓齐教授提醒家长,类似这种承诺考不上北大清华退款的教育商业化行为还会出现,家长一定要理智选择,不要违反教育规律。

  律师说法

  公司隐匿已经涉嫌诈骗

  北京中创律师事务所的吴刚律师认为,就目前211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来看,在合同到期之前,该公司没有向学生家长做出合理解释并一直隐匿,已经涉嫌刑法中规定的诈骗,家长应首先向警方举报。如果警方认定诈骗不成立,家长还可以请律师提起民事诉讼。(信报记者孔琳 郑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