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新秀--电子商务师 不见面的生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8 13:33  生活时报

  随着国内外IT技术以及各种商务活动的蓬勃发展,“B2B”(指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电脑网络实现的商务交易活动)、“B2C”(指企业与消费者之间通过电脑网络实现的商务交易活动)逐渐为人们所熟悉。随之,一种专做“虚拟交易”的职业红火起来了,这就是电子商务师。

  出镜人物:李志军,北京东方华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从事电子商务工作
4年。

  电子商务其实也就是商务的电子化,小的方面,比如从网上购物、查询信息什么的,大的则是企业之间(或者国际间)的贸易往来,各行各业可以说都能用到,应用面非常广泛。所以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形式是相同的,都是通过电子手段进行贸易活动,但是具体的内容就不同了,国际贸易往来难度要更大些。

  我们的具体工作就是为企业提供发布信息的网络平台,包括交易模块、留言板、论坛、购物单等的制作。这些难度都比较大,对于企业来说,要建立一套自己的服务系统,就如同雇佣了一个同世界各地联系,24小时工作的业务员。虽然,从技术、资本角度来说,投入的代价也比较大,一般的也要一百多万吧,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广泛运用,谁跟不上时代,就会丧失很多合作机会,从而被市场淘汰。

  目前,国内做B2C的市场潜力比较大。我们也代理一些品牌,从网上进行销售。但是还有很大的难度,很多人对从网上购物还不太习惯。总是认为网络是一个虚拟的空间,说有就有,说没有就没有的东西。这也是在前两年网络泡沫时产生的信任危机。从我们自己就是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来看,网络购物当然不都是这样的。很多商品其实还是比商场里要价廉物美些的,否则网络是很难做下来的,因为,它靠的就是方便、快捷的服务,薄利多收。但是由于物品被扫描到网上以后,色彩方面会形成色差,被订购的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时,被退回来的比例非常高。并且网络还不够发达,除了书籍、音像制品已经逐步被人熟悉,从网上购买也很正常。其他的如服装等从网上销售还比较困难。如果以后能发展到输入身材尺寸,就可以出现模拟人的展示,这样会比较易于被消费者接受。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都是可能实现的,这也是电子商务必然会有大发展的原因。

开始很难

  电子商务可以说是一项既复杂又简单的工作。说复杂是由于它牵涉到的手续多,很多面对面的交流转变为电子方式,像银行的电子兑付、负责网络安全的电子认证等,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失。说简单是由于网络是在虚拟的空间,对它熟悉了以后,在办公室、家里、网吧都可以进行,不受环境和地域的限制,很自由。

  我是1999年开始做这项工作的,那个时候真的很难。互联网还没有像现在这样为人们熟悉,而我们做的就是让企业了解互联网的好处,从而建立自己的网络平台。由于没有模板可以参照,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个时候,我们主要是出去开拓市场。每天背着装着七八公斤重的笔记本电脑等物品的背包,到全国各地,各个企业去讲述网络的种种好处,真是嗓子都讲哑了,有的封闭的企业还没有弄懂到底是啥意思。记得有一次,大约是2000年的六七月份,我们来到河北沧州,当时天气很热,我们又背着沉重的包裹,走着走着,我们的栾经理就晕倒了。现在我们的客户已经发展到400多家,但是回想起那个时候还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工作改变了我

  这份工作对我的影响比较大。以前我的脾气不好,但是做这项工作让我意识到,与客户之间,上下级之间,以及同事之间都不能随意发火,应经常克制,也养成了能耐心倾听别人看法的习惯,这个过程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是一个有些内向和自负的人,上大学时就不是很善于交往。在工作中一方面需要不停地与企业联系,认识了各种各样的人,锻炼了我与人沟通的能力,一方面贸易往来是合作的结果,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再也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了。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我想这点是很重要的,不要浮躁,只有脚踏实地,从零做起,才能做出点事。

  电子商务工作与IT行业和贸易很接近,但是收效并不是很快,所以,从收入方面来说也有不同。好的可能每个月挣到8000元,一般的多在3000元,情况不同,收入差别也比较大。(本报记者刘映)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