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如何学好高中数学?特级教师给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3/09/01 11:04  北京娱乐信报

  今天是中小学开课第一天,一些刚升入高一的学生对如何学好数学比较疑惑,为此,北京市特级教师、精华教育机构数学主讲教师刘坤老师提供了以下建议供学生参考。

  刘坤老师说:高中数学和初中数学相比较,在内容、思想、方法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人说是上了一个陡坡,因此,学好高中数学,我把它概括成把好三关、突出重点。第一关,要把握理论的内化关。这个理论就是书上的定义、定理、公式、法则,这些东西有的同学
不懂的需要很好地去理解,而单纯记住是不行的。实际上对这些东西理解的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你能否灵活地运用或者说用得好。因此,怎样提高对这些东西的理解就成了关键。

  第二关,就是要把好技能的形成关,技能包括具体的计算、推理、作图、语言表达,这些东西必须做得非常规范,非常熟练,做的时候要再现思想,也就是每一步为什么要这样做,心里要明白。这个技能有些同学不重视,我刚才说的这个技能操作若不规范、不熟练、不再现思想,那技能关是很难过去的。

  第三关,把好数学经验、思想、观念的获得关。

  对于一些学生关心的“数学成绩真的要用题海战术才能提高吗?”刘坤老师认为,学习数学用题海战术行不行?我给你讲一个例子。有一个高三的毕业生,平时就相信题海战术,做了大量的题,在学校里的考试和模拟都考得不错,高考考完数学以后回到家大哭一场,表示第二天不考试了。家长、老师反复做工作,最后才去考试。这说明题海战术不灵。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的高考非常重视创新思维的考查,也就是说,它考的问题有好多是学生没有见过的,题海里找不到的。这样的问题占的比例越多,题海战术就越应付不了。根本不在于你做多少题,而在于把一些典型的题真正搞透彻。也就是说,不仅要会做,还要会想思路,只有达到会想思路的水平,才能够考得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