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时评:取“高考经”实为儿童不宜

http://www.sina.com.cn 2003/09/02 11: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李克杰(济南)

  8月31日在深圳书城举行的一场新榜学子经验交流会上,在前来“取经”的上百名青少年中,竟然有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母亲的带领下也来取“高考经”。(9月1日《南方都市报》报道)

  笔者认为此举并无必要。首先,循序渐进,因材施教是教育的一条重要规律。因为除了知识本身是由浅入深、由易及难的一个逻辑体系外,人的智力发育和进步也是一个由低到高的循序渐进过程。小学生有小学生的生理特点、思维特点,这些与小学生的年龄和智力发育水平是相适应的。让小学生去接受高中生的学习方法,既不适合自身特点,也不可能真正听懂、接受。

  其次,小学、中学、大学各个阶段的教育任务是不完全相同的。小学阶段主要应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不应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专家研究表明,压力过大,往往会使孩子产生厌倦和逆反心理,最终失去学习兴趣。事实上,小学生取“高考经”对孩子来说是难以承受之重。除了给孩子凭空增加无形压力外,别无益处。

  第三,所谓的“高考经”必然带有更多的应试色彩,这些经验与未来的素质教育未必对路。因此,从根本上讲,让小学生超前取“高考经”,即使能听懂、接受,那么这些经验对他来说也未必有用,甚至有害。

  其实,深圳这位家长让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取“高考经”可能是个特例,不一定具有普遍性,但让初中生取“高考经”的事例并不少见。值得家长注意的是,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切忌违背客观规律,拔苗助长。由于家长不适当的教育方式和不恰当的期望值造成中小学生因难以承受生活学习压力而自杀的悲剧事件越来越多,这不能不给我们的全体家长敲响警钟:切不可对孩子盲目施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