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从河南“移民”青海 一新生被浙大取消入学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3/09/04 10:52  中国青年报

  因为“高考移民”,9月1日,浙江大学取消了一名新生的入学资格。

  该新生是河南新县人,去年参加高考落榜后复读。期间,其父亲托青海朋友帮忙,将其落户青海。据了解,如按这位同学的成绩,在河南只属中等水平,而河南省高考竞争一向激烈,像今年该省高考文理科重点线达到575分,浙大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更高达620分。相比之下,青海的录取分数线较低,于是,这位新生今年以青海考生的身份第二次参加高考,
并以514分的成绩顺利考进浙大。

  8月26日,浙大收到一封举报信,称这位新生原为河南人,是高考前把户口迁移到青海的,并称该新生在高考报名表中所填的父亲已病故的信息也不是事实,其父目前还在河南新县某单位上班。

  接到举报后,浙大招生办即调出该新生档案,并发现了不少疑点。为进一步查清事实,浙大纪委和招办的老师又专程赴河南新县调查。在浙大老师面前,报名表中所填“病故”的新生父亲承认了“高考移民”的事实。

  根据教育部《200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中“以虚报、隐瞒或伪造、涂改有关材料”取得录取资格的“由高等学校取消其入学资格”的规定,在开学之初,

浙江大学取消了这名新生的入学资格,并当面通知了该新生的家长。

  浙大有关老师说,学校最不能容忍的是学生的“诚信分不及格”。

  前几天,这位新生的父亲还特地从河南赶到浙大,希望此事能有所挽回,并对自己为孩子办“高考移民”的行为深感后悔。

  对于“高考移民”现象,有关人士认为,浙大取消“高考移民”的入学资格,固然有考生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但更应关注的是,为什么这些年这种现象会愈演愈烈?而“高考移民”违反户籍管理和学籍管理,也绝不是仅仅靠“移民”考生及其家长就能够做到的。(单泠 本报记者 董碧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