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乱拉生源 85岁老翁收到高考录取通知书

http://www.sina.com.cn 2003/09/04 15:26  现代快报

  85岁的南京市民朱步扬老人三天前在家中意外收到了一份录取通知书,退休快20年的老人家并非挑战自我的“高龄考生”,来自江西海大专修学院商贸英语的这份通知书除了让老人感到惊讶外,还多少有些惹恼了老人,老人认为自己的隐私遭到了侵犯,并想进一步深究对方怎么知道了自己的资料。

  记者在朱老家中看到了这封录取通知书:“朱步扬同学,根据你的高考成绩,经审核
批准,你被录取到我院国际商务英语专业学习,请你接到通知后,于8月15日至9月15日来院报道”。在信封上,老人的门牌、姓名和邮编都准确无误。通知书还承诺:“毕业后由学校推荐安排就业”。

  让老人纳闷的是,自己这么大年纪了,上大学还是半个世纪前的事了,退休也近20年了,自己并没有参加过今年高考,怎么会被这个“江西海大”录取呢?要说是投递错了吧,可附近只有自己叫朱步扬,而且地址邮编也一点不差啊。

  记者随后与江西海大招生办公室取得联系。一位徐姓女士告诉记者,“海大”是江西省的一所民办高校,是高等教育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试点院校,但招生并不要通过高考报名,也不在统招范围内。徐女士称,只要愿意上他们学校的都可以报名,国家承认学历。

  江西海大通过什么渠道获取“考生”资料?徐女士称,校方是根据招生网上提供的信息,及各地学校的落榜学生名单等寄出录取通知书的。至于愿不愿意去上,就要看学生的意愿了。

  南京85岁的老人何以收到录取通知书,徐女士表示还要根据学校档案进行查对,如果确属学校工作失误造成的差错,他们将向当事人赔礼道歉。

  在稍后的来电中,该校招生办张先生称,可能是本想将录取通知书发给朱老的孙子,却错发给了老人家,他称已与朱老联系过并已经致歉。

  但记者与朱老联系时,他称对方是在说谎,自己两个孙子,一个16岁,一个20,今年均未参加高考,而江西海大也无人打电话给自己道歉。

  据了解,南京已有多人与朱老有类似遭遇。有关人士认为,即便是民办学校,如此广撒网、不计条件的招生,与学校教书育人的初衷已相去甚远,最终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而来自法律界的意见则是,公民的个人资料受法律保护,如果是户籍管理部门泄漏了公民资料,其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本报对此将继续关注。(实习生陈振 快报记者言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