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茫茫职海该何去何从 小甜心这次真的茫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3 13:02  申江服务导报

  我的朋友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过去在哈根达斯吃冰淇淋的小姐现在成了这样一个人。

  重新回到校园有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那个时候他经常来接我,下了课两个人就傻傻地在校园里骑车看星星,就像童话里描述的情景那样。

  那是一段黑暗的日子,以前从来没有吃过那么多苦,不

  “重新回到校园有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那个时候他经常来接我,下了课两个人就傻傻地在校园里骑车看星星,就像童话里描述的情景那样。”我们的主人公在忙碌、厌倦的一段时期后,曾短暂地沉浸在童话般的生活中。

  其实,每个人内心都希冀超脱于现实之生活,从孩提到两鬓斑白,无论失意还是志得意满的时候,无论所谓成功人士还是失败者,所以卡通故事不光孩子喜欢,所以金庸、古龙的武侠世界谓之“成人童话”。这也反映了现实生活缺乏纯真与浪漫,在职业生涯中尤其短缺。保持一颗童心的同时,应该磨练出像钢铁般坚韧的神经和毅力,以面对迷茫、犹豫、徘徊,就像我们的专家所言: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才会有机会获得职业成功。

  朋友们亲热地叫她“小甜心”,她走到哪里,哪里就听得到银铃般的笑声。

  一身ONLY女装,活力四射,精致的脸庞上挂着一丝浅浅的微笑,让人联想到某一个经典好莱坞女影星。张小姐就是这样一个活泼开朗的人,朋友们亲热地叫她“小甜心”,她走到哪里,哪里就听得到银铃般的笑声。她在一家初创的港资贸易公司上班,每月的收入也有2500元。可是漂亮的白领女人也有烦恼的事,公司的人员非常简单,除了老板就是她,每天的工作量也不大,只是联络一些供应商,收发传真。公司开业已快一年了,却从来没有完成过一笔case,老板的好心情慢慢没有了,整天乱发脾气,起先张小姐还能理解,渐渐地不能容忍了,在老板又一次的吼叫声中提出了辞职抗议,虽在老板事后的再三挽留下没有离开,可是,未来应该怎么办呢,张小姐陷入了迷茫。

  大专毕业后,由于专业的局限性,很长时间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那个时候感觉生活真的很逍遥,常常和一帮朋友出去疯,也没有急着要找工作。可是后来我的那帮朋友都有方向了,我找不到人玩了。这时我才感到苗头不对,心里一直想着要尽快结束原来的那种生活,去做一个职业女性。”张小姐说话时总带着浅浅的微笑,听她说自己的过去,你会听得很出神。你发现原来眼前这样一位端庄、优雅的女人曾经也是一个疯疯癫癫的时尚女孩。

  一年无忧无虑的“小资”生活过去了,第二年她进入了一家连锁超市。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当她下定决心要做一个职业女性的时候,其实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她相信这是必须的。在连锁超市,从底层做起,由于工作努力,很快获得了提升当上了店长。

  “说真的,我很佩服当时的我,那是一段黑暗的日子,以前从来没有吃过那么多苦,不过那是值得的。我的朋友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过去在哈根达斯吃冰淇淋的小姐现在成了这样一个人。”看得出,她确实很佩服自己的毅力。

  就这样,她在那家超市一直干了四年。直到有一天,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大家庆贺一位朋友升职加薪,她才感到了自己的失落。在店长的位置上干了几年了,可升职的希望一直很小,和上司的关系也有些问题。长年的超强度工作让她筋疲力尽。“我的朋友都劝我换工作,其实自己也感到有些厌倦,忙碌的工作让我很少有时间和男朋友待在一起,他都快不要我了。”

  思考了一段时间以后,她进入某大学夜校读“专升本”。“重新回到校园有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那个时候他经常来接我,下了课两个人就傻傻地在校园里骑车看星星,就像童话里描述的情景那样。”看书、上课、陪男朋友的日子很快结束,她因为形象出色,加上流利的英语口语,被一家艺术幼儿园录用,期间还考出了教师资格证。可是很快就发现幼儿园的工作不适合她,薪资低,园长是个古板保守的老女人,“和这样的领导沟通太难。我在第二学期就离开了,在人才市场上遇到了现在的老板,进入了这家小公司。”

  然而命运似乎一直在跟张小姐开玩笑,她最近又遇到了问题。公司的业务不行,老板又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她好几次都想到跳槽,可是投了一些简历都石沉大海,何去何从,张小姐真的茫然了。(文/周琼)

  职场分析

  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 卞秉彬

  找出职业含金量

  这是一个初级职业人盲目转换工作、在一个职业点上徘徊的典型案例。首先,让我们从职业市场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出发给张小姐开一份“职业病例诊断报告”:

  学历

  本科,职业竞争力一般。

  专业资质

  专业局限性大,很难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专业资质不具备竞争力。需要结合工作经验的专业性来判断最适合她发展的专业领域。

  职业经历

  在零售业做过低层管理工作,对零售业特别是连锁店的经营模式和工作流程比较熟悉。在教育行业虽然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时间很短,职业含金量低。同样,在贸易领域主要从事的是日常事务性工作,缺少客户资源和贸易领域核心专业性工作经验。

  总之,虽然她有过不同行业专业的工作经验,但从职业市场对职业人的职业经验的认可度来看,只有零售业连锁店的工作经验是最被看重的,因此,她应该重点从该领域提炼相应的职业含金量,同时兼顾其他两个领域一些值得提取的职业经验。

  技术技能

  连锁商店各个工作岗位的技术技能,办公室自动化操作技能。

  综合素质

  有亲和力,英语口语出色,但人际沟通能力有待改善。

  初步职业发展方向

  找一份稳定的、有明确专业性,并且符合自己个性的工作。

  综合分析

  张小姐有六年的工作年限,在不同专业领域都有过一定的工作经验,却始终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并长期积累工作经验的专业点,从目前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全面盘点她的工作经验,找到最有价值、最被职业市场认可的职业经验,并借助于这些职业经验,使之成为帮助张小姐找到最合适的工作的有利条件,和实现下一个发展目标的根基。当然,还需要通过深入面谈后才能给出正确的判断。

  对于遇到这类问题的其他职业人来说,张小姐的例子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没有自己的专业性,不能在工作经验中确立自己的专业领域,盲目跳槽,在一个职业点上犹豫徘徊是不可能获得职业发展的提升的。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认清一条道走下去,才会有机会获得职业成功。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