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IT一族:因为爱所以爱 我的爱不要太多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5 09:48  申江服务导报

在这行做新人不易

  Tony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大三实习生

  我们专业在大三时就安排了实习,关键就在于希望我们能尽快缩短在校学习与在公司工作的磨合期。我才刚开始实习两三天,就感到了学校与公司的明显差异。在学校有了问题
,往往能向老师求助或和同学讨论,然而在公司,几乎没有人来特别“关照”你,除非你出了问题。所以压力很大,一天工作下来,非常累。以前在学校一天到晚抱着电脑,现在下班回来一看到它竟然头疼,顿生反感,连上网的兴趣都没有了。

  我以前是数学系的,偶然在一次我认为有挑战性的考试中发挥出色,被招进软院。我当时想能多学点东西不是很好吗?于是就开始在软件学院的学习。现在我知道,不仅有很多计算机的技术知识需要加强,还有很多其他的技能需要补充,如我所在的公司对日语有一定的要求,很多正式员工都能用流利的日语交流,我还做不到,看来我将来要学的东西还多着呢!

待遇不高要人很少

  David上海某软件公司程序员

  做IT,首先对自己要有自信,因为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从迈出校门的第一步竞争就开始了。在招聘会上,很多公司明确地指出只要几个指定大学的毕业生,让其它一些大学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有苦说不出,又气愤又无奈。

  等到了面试时,又是考验的一关。很多人都知道现在这行并不是非常缺人,所以往往只想先找到工作,而不敢对公司多提要求,包括对薪金的要求,一般只敢要2000左右,而一旦扣除7%公积金,7%养老金,2%医疗保险金,1%失业保险金,也就所剩无几了,生活肯定比较艰难。这同时也会导致将来的频繁跳槽。

  我在面试时碰到了三个考官,人事主管,总经理和副总工程师,他们问了我很多问题后问我“有什么想问的”,我随即提出了我的很多想法,包括对薪金和其它待遇的要求,这些问题还引来了他们的追问,于是我得到了更多表达自我的机会。尽管我是第一个面试者,然而我被录用了。

  很多人说做IT,学校里学的东西没用,其实也不尽然。尤其是一开始,最难的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相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当你和周围的人融洽相处时往往能比别人更快更多地学到新东西。

  所以,从事IT有时不仅要会做,也要会说,只有准确地表达你的观点,才能更好的发挥你的才能。

暂时离开是为了回来

  Johnny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

  我今年28岁,在国外一家大公司做过3年的IT项目管理。自我感觉管理水平还不错,老板对我也很赏识,但是我年初放弃了年薪近20万的工作,回到学校读研究生。很多人对我的决定不能够理解,我们公司不大,俗话说“做生不如做熟”老板几次挽留我,我也咬咬牙回绝了。我对自身的情况了解的比较清楚,管理水平的确不错,做做项目也不太费劲。但要说到对于编程的熟悉程度,那就远远不及专业编程员了。

  辞职之前我也考虑过很多,IT业风云变幻,今后的事情谁也不知道。这次辞职读研,到底值不值得,还讲不准。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技术越高,今后工作就越行,我首先要熟悉那些技术活儿,才能对其进行管理,所以“补课”不能少。我也还年轻,要赚钱今后有的是机会,趁现在多学一点东西,总比今后要用了发现没有要好吧。我的工作繁忙,工作时一定无法兼顾学习,所以唯有现在放弃工作。

  虽然前途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我相信“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有舍必有得,要想有大的变化,就要有点“壮士断腕”的决心。虽然不知道之后的路怎么样,但我对于自己今后在IT这一行中的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

也许我是下一个丁磊

  小任,某网络公司部门主管

  现在不能说IT行业不像过去那么受追捧了,其实对于年轻人来说,IT行业仍旧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IT行业能够迅速创造英雄,像张朝阳、丁磊、陈天桥等人,它可以让你在很短的时间内创造奇迹,甚至一夜暴富,或者一夜成名。对我自己来说,我觉得IT业能够让我实现自己的梦想,永远都能够给你很多希望,让你不断地去迎接挑战。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在IT这行,永远都不缺乏新人,新技术,你会感到自己很年轻。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甚至是每一时刻都会有最新的技术产生,延伸更新的发展领域。我很喜欢做这样的工作,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我不会感到累,而是做得很开心,能发挥出自己的价值,觉得也很充实。我从来就不相信,一个有能力的人在IT这行找不到用武之地,你的性格、天赋和综合素质都会在IT这里得到更大的体现,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进IT界还是不容易呀

  沈先生威宇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工程师

  我刚进入IT业不久,回想起来还是求职的经历最让我难忘。起初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投出了80多份简历,然而不是被退回就是连自己都不满意,反反复复地一直未落实工作。到了冬天,我接到了一个面试的通知。

  那是一个下雪天,上海难得下雪,而我却还要赶到张江高科,并且前途未卜,心里非常忐忑,甚至用心灰意冷来形容也不为过。

  接待我的是公司的一位人事经理,一开始我的心情并不好,然而谈着谈着我慢慢地进入了状态。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开始谈到了待遇问题。我突然觉得“哎,有戏了。”面试结束后,我还没忘记说那位经理“圣诞快乐”!正因为是圣诞节,也因为从此我成为该公司的一员,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进入公司以后,正式的工作远比在学校里想象的要难得多,不仅有很多新的东西要学习,加班加点更是常有的事。有一次一家同在张江高科的大型晶元厂送来了100多片wafer,急需我们对其进行数据测试从而分析他们的制程,结果还处在试用期的我和同事们加班加点从下午三四点一直干到第二天八九点,终于按时完成了客户的要求。这可是我大学考试结束后第一次通宵啊!

  从事IT业,工作虽然辛苦,但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一步一个脚印,来不得半点虚假,更不可能混日子。在这一行,需要永远不断地更新和充实自己,这样才不至于被迅速淘汰。

钱少干得也高兴

  余先生信息科技公司产品经理

  我一直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很多IT从业者常常抱怨付出和得到的不成比例,工作辛苦啊,老板不把自己当人看啊,福利不够好啊,等等等等。而我觉得,得到的东西并不应该仅仅用金钱来衡量。年轻人赚钱的时候有的是,今后路还很长呢。我一直认为刚进入工作单位,是一边工作一边不断学习的过程,如果可以在工作中享受乐趣,学到本领,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我大学毕业之后,一开始是在一家台湾老板开的软件公司工作。台湾人出了名的抠门,以前我也这样认为,但工作过后才发现台湾人的成功并不是是一个“抠”字可以概括的。台湾老板让我学到今天事今天毕,最有效的分配时间和精力,做事要专等等,这些说来简单真正落实不容易的道理,让我至今受益匪浅。后来换过几家公司,现在兜回来又在台湾老板手下工作了。几个月前刚升的产品经理,每天8点到公司,常常加班到晚上10点多。当然会感到累,但是生活很充实。我从中不断的学习,所以不断的有进步可以看得见,于是这给我更加勤奋努力的动力!

  或许过个几年我会对于自己的工资看的重一点,但是现在,我干得很高兴。(文/琚斯佳 胡莹 周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