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教育热点关注:MBA到底还是不是块金字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5 10:48  北京青年报


晓白/供图

  《财富》调查结果追踪 九家商学院学生访谈

  最新一期《财富》杂志中文版的封面文章题为《中国最具市场价值的MBA》,针对目前的中国MBA教育做了一次专题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对象包括1500位人力资源经理以及2000
位董事长、总裁、总经理。此次调查是对中国当前MBA教育进行的一次整体评价,也使我们的目光焦点集中在了“MBA的市场价值”这几个字上。MBA教育的市场价值到底几何?接受了MBA教育的人才的市场价值又如何?人才和项目未来的市场价值能否得到提升?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先后采访了调查主办方——《财富》杂志中文版执行主编、零点调查研究公司资深研究员、商学院办学者以及北京九家商学院MBA在读或者已经毕业的MBA学员,通过他们进一步探究MBA的市场价值到底有多大。

  调查篇

  《财富》杂志中文版执行主编黄翔介绍,《财富》杂志读者的所在单位涉及外企、民企、股份制企业等,其中在大型跨国企业、大企业任高层管理者的居多。这些企业集中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财富》杂志中文版每年都有两次调查,对于MBA市场价值的调查由头来自读者关心的话题,问卷中的问题也是读者问的最多的问题。

  谁是最具市场价值的MBA课程

  据调查显示,读者眼中最具市场价值的MBA课程依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际MBA/光华管理学院、中欧工商学院、复旦大学、上

  海交通大学。目前国内最急需的课程类型依次是高管人员培训、MBA和EMBA。在选择提供课程机构时,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质量相对较好。约一半的企业聘用了MBA学员,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薪酬与本科生相比没有大幅差距。八成以上被调查者认为国内MBA或EMBA毕业生质量一般。同时近四成的企业愿意资助员工1万至5万元报读MBA或EMBA课程。

  MBA不是薪酬增加的砝码

  此次调查中,当问到“你的企业有否聘用MBA或EMBA时”,数据显示大约一半以上的企业中有该类人才。但只有15.4%的企业表示此类人才的薪酬比本科生高出31%或者以上。总体而言,八成以上被调查者认为国内MBA或EMBA毕业生质量一般。同时近四成的企业愿意资助员工1万至5万元报读MBA或EMBA课程。

  对此,零点调查研究公司资深研究员袁岳分析,受调查者对MBA、EMBA的评价比较中性,有管理经验的人通过MBA或EMBA教育,有明显的收益感和不足感,这反映了MBA教学和企业的需求也存在一定差距,MBA市场存在供需不对应的问题。他认为,大部分商学院的领导者多是学者型,开设MBA课程时可能更注重经济学原理。但从企业需求方来看,调查显示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类MBA人才最为缺乏,这两项也正是国内商学院课程中最薄弱的环节。不同商学院的MBA有不同的身价,名牌商学院的MBA仍然受到追捧。

  清华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钱小军博士介绍,清华大学的本科生毕业年薪大约集中在4万元左右,而MBA毕业生的年薪可以达到6万到10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葛俊曾透露,中欧MBA毕业生在毕业时每人平均可以得到三至五个工作选择的机会,毕业后的平均年收入达到25万—30万人民币,最高年收入达到8万至9万美元。这在中国工薪阶层中可以称得上佼佼者。

  EMBA质量受到质疑

  调查表反映,市场对MBA、EMBA的需要开始从严。75%的人认为MBA项目过滥,太多太水,有效的MBA项目不多。72.9%的人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对MBA的品质进行控制监管。零点调查研究公司资深研究员袁岳认为,目前国内MBA课程从国外引进的居多,解决型课程不多。课程量虽然很多,但适合中国的比较少。在选择提供课程的机构时,大多数的被调查者选择MBA课程时认为师资力量最重要,但目前国内好的师资有限,由于课程项目太多,有限的资源与众多的项目相比,显得比较单薄。

  清华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钱小军博士说,MBA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优秀的品牌已经逐步出现。EMBA项目去年9月份刚刚开办,由于收费可观,很多开办了MBA课程的学校随之开设EMBA项目,但并不是学费高的EMBA项目就是好的。学员明年8月份左右毕业,但短时间内市场还检验不出其真正价值。毕竟参加EMBA课程的都是老总级学员,他们的市场价值需要企业的发展情况来体现。

  中外合作办学最被看好

  关于最具市场价值的MBA的调查中,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毕业生最被64.3%的企业和学员看好。海外MBA毕业生最缺乏的是人际关系,国内MBA毕业生最缺乏的是实践经验和国际视野。北大国际MBA项目有关老师分析,国外MBA教育的确比国内领先,这点国内商学院无法比拟,但国外中外合作项目正好可以弥补两项课程的不足,且中外合作办学也大大降低了国外机构办学的成本。据了解,北大国际MBA近两年来,常规MBA毕业生(包括全日制和在职班),最高年薪120万元,平均31万元,被美国《财富》杂志推荐为全日制毕业生起薪最高的中外合作MBA项目,而入学前很多人不足10万元,这一增值是MBA在国内方兴未艾的原因所在。更何况,参加这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以不出国门就拿AACSB(美国商学院联合会-国际管理联合会)认证的美国MBA学位,这无疑是一种经济实惠的选择。

  市场篇

  为了了解MBA的市场价值,记者走访了9所高校的10位MBA学员,请这些有过亲身体验最有发言权的学员现身说法,评说MBA对其职业生涯产生的价值,探讨MBA市场价值究竟几何。

  学员获得或巩固了管理职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习MBA课程的学员有很大一部分对自己目前的工作不甚满意,他们中大部分希望能够通过学习MBA为自己带来理想中的职业,一些外地学员则希望通过上北京的MBA课程,为自己赚得一张留京的“绿卡”,而事实证明学过MBA后大部分学员都跳槽到其他公司做起了管理职位,外地来京的学员也找到了北京的工作,而一些学员更是把就业的宝压到了自我创业上。

  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先生介绍自己是2000年入学的,在学习之前是在期货公司里工作,他说:“虽然做销售和期货也可以有成就感,但我更喜欢做管理时宏观控制整个公司的成就感,而这时我的知识构架还是以销售和物流为主,所以我就选择了在国内很热的管理课程MBA,希望能为自己带来一份管理类型的工作。”而现在王先生已经在某家大企业中从事HR管理工作。

  与王先生一样,大部分MBA学员都希望通过学习课程,为自己带来理想的管理职位,北京大学的李小姐介绍自己原来是学习英语专业的,她认为自己如果想在职业生涯中更进一步发展,就要加强商业领域的知识学习,而目前她已经在一家500强企业做人事管理工作。尚未毕业的北京理工大学MBA学员崔小姐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安先生,也都把宝压到了MBA上,他们希望通过课程学习为自己带来一份理想的管理职位,而在此之前崔小姐从事了10年的教师职业,安先生是在一家公司内做销售业务。

  不过也有学员并没有通过学习MBA转换工作,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MBA的王先生介绍自己是从2000年开始学习MBA课程的,学习方式为不脱产的,而其学习目的也是很明确,就是为了辅助自己的工作,稳固自己的职位,他说:“由于我在大学学的是理工科专业,而毕业后从事的是销售和市场方面的工作,在美国最大薯类制品公司中国区业务经理的职务,对这个工作我很满意,也没有通过MBA转换工作的想法,但为了适应工作要求,需要学习经营和管理的知识,学习些偏重文科的知识以互补自己理科的知识框架,对开展工作有好处。

  外地学员青睐北京就业“绿卡”

  对于外地学员来说,在北京学习MBA还有更深的一层含义就是希望能够为自己换来一张留京就业的“绿卡”,北理工的崔小姐介绍自己原来所在的地区整体薪资水平比北京低好几个档次,而且管理职位也相对缺少,北大的李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城市天津虽然也是大中城市,但在薪资水平和高层次就业机会上也与北京有着一定差距。

  李小姐是1998年进入北京大学学习MBA的,她介绍自己原来是在天津的一家法国公司工作,来北京学MBA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在北京找一份管理工作,目前这份工作是第二份工作,而崔小姐报考北理工的主要原因就是这所学校可以为外地学员解决户口问题。

  自我创业成为MBA就业途径之一

  几位被访者都提到,近几届毕业的MBA学员中,有不少人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可能这也与MBA的市场价值缩水有关系。清华大学2002年入学的MBA倪小姐毕业之后想创业。她笑言这个想法跟大多数清华学生不同,因为他们毕业后更喜欢在大公司做职业经理人。她认为经过学习,自己更加了解了商业运作的各个环节,同时对自己以后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特别是与管理咨询有关的心理咨询业务充满了信心。同样有创业想法的还有人民大学的张先生。他已经用两年时间完成了MBA的课程,现在在管理系攻读博士学位。其实,他本身就已经是两家公司的股东了,除了和同学们一同创办的那家贸易公司之外,还有一家企业咨询公司,他打算将主要精力放在后者上,因为这样可以把他在课堂上学到、领会到的知识在实践中运用,以此来不断完善自我。

  北方交通大学的MBA学员孙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进入门槛和运营成本都比较低,并且可以学以致用,许多人选择开企业咨询公司作为创业的途径,但是现在这行竞争很激烈,并不好做。

  MBA对薪资提升有用吗?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学员并没有在学习MBA后涨薪,或没有把涨薪的功劳记在学习MBA上,但他们也承认MBA对其升职和涨薪起到了部分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先生介绍,自己比学MBA前薪水提高了50%,但他认为这不能说是MBA的功劳,因为即使不学,通过几年自然增长也可能达到这个数字,他介绍自己的一些MBA同学薪水增加了3到4倍,但前提也是其综合能力很强,还拥有律师证、会计师证等多个证书,并拥有全面的能力,可以说MBA不是其涨薪的主要原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王先生认为,目前学生最缺少的是平和的心态,学了MBA不是就端了金饭碗,他介绍自己学习MBA课程完全是自费的而且单位也知道,但单位并没有因为他获得MBA学位而特别给予其升职和涨薪的待遇,所以在这方面没有起到直接作用,但他同时强调,通过MBA学习使其在工作中的管理水平和经验上提高了一大块,由于表现出色也受到了公司的嘉奖,可以说MBA提供了间接的帮助。

  北京理工大学的崔小姐介绍,自己原来从事教师工作时工资是1000多元,而她希望毕业后可以拿到月薪5000元,职位希望是管理阶层的,至于是国企、民企或外企要求并不高,她认为自己最大的弱势是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而通过最近几次找工作觉得工作单位对MBA这张文凭看得并不是很重,主要还是关注自身能力。

  北京大学的李小姐也有同样感受,她认为自己的MBA的一纸学历在其找工作过程中,包括在与对方协调薪资问题时,MBA并没有起到关键作用,但认为在日后的工作中,在MBA课程中学到的内容的确使她受益匪浅。她说:“我自己在做个人简历时,也没有把MBA毕业当成其中的一个亮点,当时的心态就是用人单位看就看到了,没看到就算了,而公司对此好像也不是很感冒,对李小姐有MBA的证书也不是不闻不问,但对其是否有相关的管理经验和相关行业内的经验十分感兴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安先生即将毕业,他介绍自己现在所接触的一些工作,其开出的月薪大都在6000元到7000元,这与他做销售经理时的工资水平基本持平,并没有提高。而在职位方面由于其原来从事的销售经理也是经理级职位,所以说还在同一层面上。对于能否提高薪金水平,他表示目前对此并不看重,因为只有获得企业的认可,才能让对方花出大价钱雇佣你,否则仅凭一纸MBA文凭,则显得过于单薄。他告诉记者现在用人单位对MBA价值几何的看待也非常理智了,原来是觉得MBA放哪都能独当一面,而现在在海归的冲击和劣质MBA的内部瓦解下,有一纸MBA学历,已经不是端上了金饭碗,企业甚至不会在升职和加薪时考虑到MBA。

  投资篇

  一家名牌大学商学院的有关专家表示,是否该选择MBA已经是被论证过多次的话题,对很多人来说,应该慎重考虑的问题是该读哪家的MBA、什么样的课程最适合你。

  财力、精力耗费大 毅力很重要

  众所周知,MBA的学费是非常高的,而外地在京的学员还要算上生活费,没有脱产在职学习的学员,边工作边学习耗费的精力又是无从计算的,脱产的学员则要花费两年的时间来深造,在职业的黄金期要拿出如此大的代价,对于学员来讲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北京大学的李小姐介绍自己在学习MBA课程的两年间,学费花费了8万多元,再加上生活费,起码有十三四万元,而且要辞去工作拿出两年的时间。像崔小姐这样在二类学校的学员,其学费花费也要达到4万元。

  对外经贸大学的王先生认为自己最大的投入不是钱而是精力,由于是不脱产的,所以经常周末从外地赶回来上课,或是早上三四点就起来上课,他介绍自己班里130多名学生,只有20人最后拿到了学位,他觉得自己这么辛苦但是很值得,因为自己学习的知识可以运用到工作中。

  人民大学的王先生也有同感,他介绍自己学费是5万元,但因为工作后要去上课,时间很紧,几乎每天都要打车去上课,所以算下来共花费了七八万元,不过王先生觉得如果只为那一纸文凭就不值得了,但如果考虑到其学到的知识以及思考方式和在工作中的使用价值还是很值得的,另外,王先生认为不脱产学习也有自己的优势,因为可以及时地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使学到的知识可以马上付诸实践,可以领悟到学习内容的精髓,在实践中检验真理。

  个人价值得到的三大提升

  被访者认为,MBA课程给他们个人带来的价值主要是以下几方面:首先,是系统的知识体系和更强的动手能力。清华大学的倪小姐说,在MBA课程的学习中,她可以接触到更高级的、系统的管理理论,更强的操作性,此外还有许多世界最先进的理念、管理工具;跟普通的管理专业研究生相比,它更强调实际应用能力。在接受MBA教育之后,无论是从管理的意识及理论的系统化、实际操作能力等方面来说,她认为自己肯定会有一个质的变化。人民大学的张先生觉得MBA课程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他在自己开办的企业咨询公司的日常业务中很多时候可以直接用到课上学到的东西。其次,可以为学员带来一个雄厚的人际关系资源。倪小姐说,为学员授课的老师、学院实践项目所在的公司,还有同班乃至同级的同学都会成为将来工作中一笔巨大的人际资源,她认为在学习中积累的这种丰厚的资源是在工作过程中很难积累下来的。

  此外,院校本身的核心竞争力与学员本身的某些潜质结合,会对MBA学员个人的竞争力产生比较大的正面作用,这种作用在某些在某领域内比较有威望的院校中表现得尤为显著。北京科技大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该校前身是钢铁学院,所以成为许多机械行业中的人修读MBA的首选;北方交通大学的物流、财会专业力量比较雄厚,从前在交通行业做技术工作的孙先生就是看中这点才到交大来读MBA的;而据程先生说,北京邮电大学在行业内被称为“IT业的黄埔军校”,很多电信、IT业的人才修读MBA首选不是北大、清华,而是这里。

  投资MBA重在长期回报

  对于现在MBA并未给自己带来薪资和职位上的提高,MBA的学员表现得也很理智,他们认为这是其职业生涯规划中重要的一步,但并不要求马上见效,而是看中其长期的效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安先生认为自己学习MBA绝对值得,这主要是考虑到长期的发展和规划。

  他介绍自己的同学中一些人是老师和原来事业单位做办公室的,对他们来说学完MBA后最重要的是可以有个机会来证明自己。他说:“我现在才29岁,学到的MBA知识起码还有几十年的应用时间,所以还是很值得的。”

  发展篇

  《财富》杂志中文版的调查中,可以看出人们对中外合作办学的MBA项目以及名牌大学开设的MBA更青睐。有分析认为,从长远看来MBA、EMBA不会遍地开花,今后市场结构可能呈现两个趋势:一是全国性MBA教育品牌的出现,二是特色MBA项目的立足。前者主要会改变目前基本上是本地院校服务本地市场的现状,后者将逐渐树立MBA、EM-BA项目特色的品牌。

  北京大学有关业内人士认为,MBA并不是太多而是供不应求,MBA、EMBA并不会很快优胜劣汰,但今后可能会形成MBA、EMBA梯队。少量名牌商学院的MBA会挤入第一梯队,MBA学费可能不会像人们期望的那样有所下降。而其他商学院的MBA则会由市场排序,进入第二或者相应梯队,在第一、二梯队的MBA中,对学生的要求对老师的要求是大不相同的。学费也会因其在不同的水平而有所调整下降。将来的MBA学费将可能存在较大水平的差异。

  对于MBA(包括EMBA)的教育如何发展的问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国清提出如下建议:重视教学质量;加强课程建设和相关研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对中国实际情况(案例)的研究;重视理论基础研究等。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认为,MBA教育市场应该树立几个大的“品牌”。虽然目前全国指定64所高校设立MBA教育项目,实际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的招生人数占了全国的一半。而全国还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学校,甚至连专科学校也设立了MBA。这就造成了学生素质良莠不齐,教学资源浪费,最终给教育本身带来危害。想寻找MBA在中国的出路,首先应该树立新观念,即MBA(包括EMBA)是资源性的产品,要服从市场经济规律的选择。另外要进一步规范管理教育的诚信度,建立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评价体系。

  对于MBA未来的发展,这些已经选择了学校或已经毕业的MBA过来人普遍认为,目前MBA学校存在着过多过滥的现象,不仅使学员挑花了眼,也影响了行业的整体水平,而学院水平的参差不齐也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安先生认为,现在中国的MBA存在着两方面问题,一是学校太多,太过泛滥,看得学员眼花缭乱,而其水平是良莠不齐,使得学员很难分辨其真伪,二是学校选学生有的尺度过宽,门槛过低造成学员水平也参差不齐,这些学员被投入市场后,也使得用人单位从原来的MBA什么都可以做,拿来就可以使,可以独当一面到现在理智地看待这纸文凭,还是在实践中检验每个员工,所以安先生感觉现在应聘的时候MBA一纸文凭实在起不了什么关键作用。(李涛 本报记者赵媛媛 储智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A新闻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