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广州大学超常规发展 组建3年规模扩大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5 14:59  南方日报

  新广州大学组建仅3年规模扩大一倍,在刚结束的今年招生中,广州大学不仅招生人数雄居全省高校之冠,招生近1.6万人,占全省1/15,还是全省最热门的高校之一。

  发展博弈:

  做好高教大众化工作

  2000年7月,有关部门决定将广州师范学院、广州大学、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广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广州教育学院、广州市城建职工大学、广州市建筑总公司职工大学、广州市联合职工大学电信学院和纺织学院等多所院校合并组建新广州大学。确定新广州大学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积极发展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适当承担研究生培养的任务。

  广州大学的领导认为,要更多地做好高教大众化的工作。经过慎重研究和论证,广州大学确定了本专科并举的发展思路,校本部发展本科与研究生教育,校外多元化办二级学院,在已合并院校的基础上,分别与广州纺织总公司、广州建筑集团总公司合作办纺织服装学院、城建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还与广州精通天马摩托车有限公司合作,创建从化校区;与广州市政总公司合作办广州大学市政教学点;与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合办科技贸易技术学院;分别与民营企业以及具外资股份的私营企业合作办松田学院和华软软件学院。

  广州大学合并后每年投入1500多万元巨资进行学科建设。3年前只有21个本科专业,今年总数已达49个,专业方向达90个,现在广州大学的本科专业数量在全省仅次于中山大学。

  广州大学根据市场需要,对校本部的专业不断进行调整,出现了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广播电视新闻学、旅游管理等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

  而校外二级学院的发展在今年招生全面迎来转机,纺织服装学院、市政教学点、城建技术学院在前两年已经热门的基础上今年更上层楼,出档线高达538分,比第三档A线高出38分。专科B线的科贸学院第一第二志愿填报人数都超过了招生数,由于报考人数多,松田学院和华软软件学院共增加招生人数3000人。

  体制创新:

  巧用6亿社会资金

  对于不同的合作对象和不同的投资来源,广州大学在校外二级学院建立了不同的运行体制,在民办或有外资股份的松田学院、华软软件学院和纺织服装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制度,由学校领导、投资方代表组成董事会,不定期召开董事会会议对学院的办学方向和其它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在公立的二级学院,则建立学校领导与学院主管单位的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对学院在办学上的重大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和协商,并成立以校本部人员为主要负责人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教学指导委员会。

  体制顺了,各二级学院的合作者办学热情高涨。在广州大学的鼓励下,各二级学院的合作方通过银行贷款、引进企业投资、外资和职工集资等多种途径筹集资金高达6亿多元,使学院的办学环境与条件迅速得到改善。

  到目前为止,6所校外二级学院都建成了规模宏大、环境优美、教学生活设施完善的校园,校园总占地面积达3000亩,相当于校本部的3倍;校舍建筑总面积50万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30万平方米,教学仪器价值6000多万元。按今年新生入学计,二级学院在校生已达2.3万人。

  生存之道:

  质量、规模、效益良性发展

  广州大学参照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不仅校本部成立专门的部门对各校外二级学院实施统一的管理和评估,定期组织专家组到各学院进行多方面的指导,还实施“三派出”,即由校本部派出校级领导兼任学院主要领导,派出中层干部担任学院教学与学生等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派出学校部分教学骨干担任专业主要课程教师。

  在校本部的帮助下,各校外二级学院都成立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泛吸收各行业、企业的领导及第一线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直接参与专业设置、课程教学计划的制订,以及协助教学计划的实施。各二级学院还直接聘请和引进了企业的第一线工程技术人员、专家为学生编写教材、授课和指导实践,帮助学生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未来工作岗位所需要的技术和技能。

  经过努力,2002年,广州大学校外二级学院在教学上捷报频传。纺织服装学院的“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成为国家级重点示范建设专业。城建技术学院成为广州建总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机构之一。校外二级学院参加全国应用英语统考取得好成绩,合格率达到74%,高出全省平均合格率29个百分点。松田学院今年开始有毕业生,就业率处于同类学校的前列。(本报记者 郑君 方棣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