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姚敏:冲破玻璃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5 15:37  华声报

  华声报讯:有人说,美国在职业提升等方面有一道玻璃天花板,少数族裔要想冲破它,非常困难。对此,在美工作多年并在洛杉矶大学多米格兹山岗分校担任信息技术主管的华人姚敏却表示不认同。他认为,很多华人都有能力和资格争取美国大公司的高级主管职位,但是,由于没有信心,加上一些人不愿做与人打交道的管理工作,本来可以争取到的职位,却被放弃,很可惜。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姚敏80年代中期来美国,后到加拿大工作10年。在移民北美的十几年间,他获得了教育管理学和教育心理学双博士,后来又拿了统计学硕士。1998年,他到位于卡森的美国加州大学多米格兹山岗分校工作,当时,该校在招聘信息技术主管。这个职位非常重要,它要管辖整个学校的信息系统、电化技术教学、行政信息处理系统以及多媒体教学等,相当于副校长的位子。

  当时,竞争这个职位的人有20多个人。对于众多的竞争者,姚敏信心很足,他向学校的管理成员宣扬自己的理念,表达自己对学校管理的看法,最后被校方选中。到目前为止,姚敏从事管理工作已经有几年了,通过这些年的工作,他深深体会到,在美国机会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平等的,只要你努力就会有收获。

  对于有些人所说的美国的管理制度完全没有人性化的观点,姚敏不完全同意。他表示,美国在管理方面实际上有人性化的一面,只是它的人性化同我们华人所认为的人性化不尽相同,它讲求沟通而不讲求说情,它要求坦白而不要求含蓄。他说,他经常会收到部下的小报告和各种人士矛盾的报告,但是,如果你用中国传统的办法,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错了,矛盾不但没有解决,还会产生新的矛盾,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的沟通,很多时候,当事人也是非常愿意沟通的。

  姚敏介绍说,他们学校有5000多教工,14000多名学生,是一个小社会。他担任管理工作,要经常开会,处理人事的问题。这对于在美国生活久了的华人来说,是一种负担,也许因为如此,有些华人不愿做管理工作。其实,做管理工作有许多好处。比如掌握一定的行政资源,待遇福利好,有建议和决定权等,这对华人实现自我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很多已经具备条件的华人,尤其是在大学工作的华人,已经有一定的资格和能力担任某些方面的主管,但他们却害怕竞争,自认为语言和文化有隔膜,不敢挑战高级主管的位子,这是很可惜的。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