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工读学校生源少得可怜 八名老师教俩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5 15:4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记者王智摄

  本报日前报道了在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的情况下,我省惟一的一所工读学校却面临没有生源的困境。又开学了,工读学校的情况如何呢?还有学生去上学吗?

  1个工读生和1个“流浪”生

  开学了,14岁的小宋成了工读学校的“独苗”。因为有他,工读学校算是有了一个工读生。小宋是在上学期被当地派出所送到工读学校的,虽是小小年纪,却很懂得察颜观色,看见谁抽烟,就主动递上烟灰缸。感觉这样伶俐的孩子如果被放弃了,真是让人心痛。

  该校教导处主任吕军海说,小宋非常聪明,但由于学习基础差,到了该上初中的年龄,文化水平却连小学三年级都达不到。他的父母不管他,是外公一直照顾他。他的学费至今还没有交齐,但学校仍坚持让他留下,因为不能让他回到社会上没人管再堕落下去。据小宋讲,他的外公已经70多岁了,养了他13年,他长大想上大学,挣钱养活外公。

  目前和小宋一起上课的还有17岁的小张,小张不是工读生,是家里人主动送来的。小张比较内向,不善言谈,从年龄上说,他已超出了招生条件。由于小张的父母都有残疾,没有能力完成对他的监护责任,小张就成天在外面流浪。这学期开学,在他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学校留下了他。虽然只有两个学生,学校却配了8位老师,语、数、外等文化课一门都不少。

  如何走出“工读”困境

  工读学校只“收”了两名学生,严格地讲,有一名还不是工读生。目前,我省未成年人犯罪的形势依然严峻,但工读学校的生源问题却少得可怜。该校决定做一种新的尝试,就是开办“托教班”。“托教班”是一种全封闭式半军事化管理的教育方式,主要针对那些有学不想上,家长教育失控的学生。目前,该校的“托教班”已有40多名学生,他们都很聪明,但是很好动或者有些小毛病。这些孩子与工读生不同,他们只是有一些不良嗜好,但如果这些不良嗜好得不到及时纠正,孩子就有可能滑向犯罪的边缘,“托教班”无疑是把预防犯罪又提前了一步。

  为了打消家长的顾虑,学校对工读生和“托教班”的学生实行隔离式教育,工读生和“托教生”基本没有接触的机会,更不会相互影响。

  后期教育谁来承担

  由于工读生在工读学校接受矫正教育的年龄最大只能到16岁,而这些学生的后期教育就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吕军海忧心忡忡地说,这些孩子就像成长中的小树,他们可能一不小心“长”歪了,就要用一些强制性的方式来扶正,时间一长,他们就会往直里“长”。这些孩子在工读学校接受“矫正”教育,但他们总是要从工读学校毕业,重新回到社会或相对自由的环境中,他们毕竟还小,还不成熟,社会上的犯罪诱因又太多,稍不留心,他们就可能重走老路。

  后期教育到底该由谁来承担呢?吕军海说,他从网上了解到,上海成立了青少年保护办公室,该办公室主要协助各街道办事处对一些问题少年进行继续监控教育,适时地帮他们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据悉,西安市综治委和共青团西安市委员会已做出了相似的尝试,即聘请各级公检法司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开办青少年法律学校,对社区的青少年进行法律教育和法律咨询。2002年8月,新城区已率先在一些社区做出了尝试,碑林区、阎良区也相继成立了青少年法律学校,以后还要进一步在全西安市推广。(本报记者张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