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指导》 > 正文

当代世界经济的发展(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5 19:02  聚焦图书

  二、战后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

  (一)战后初期到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称霸世界经济领域

  1、世界经济格局

  世界经济格局是指一定历史时期内世界各国和国家集团在世界经济领域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一种结构、态势,其核心内容是大国或国家集团之间的经济力量对比关系和支配世界经济的权力分配状况。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取决于各个国家或国家集团经济实力的消长。

  2、战后世界经济格局演变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战后初期到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称霸世界经济领域;

  第二阶段:20世纪70年代后,世界经济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第三阶段: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三大区域经济集团化加快发展。

  3、战后初期到60年代末美国称霸世界经济领域的基本步骤

  (1)建立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1944年7月,由美国牵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召开了由44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美国凭借其政治、经济实力,迫使与会国家接受了美国提出的方案,通过了《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的最后决议书》,以及《国际货币基金协定》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两个附件(三个文件总称为《布雷顿森林协议》),建立起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它实际上是一种国际金汇兑本位制,包含两个基本要素:一个是美元与黄金自由兑换,另一个是美元与其他货币的固定汇率。

  (2)缔结关税及贸易总协定。1947年10月29日,美、英、法等23个国家在日内瓦签署了《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提出了市场经济原则、对等互利原则、非歧视原则、贸易壁垒递减原则、公平贸易原则和贸易政策统一并具有透明度等原则。《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从形式上看只是一个有关关税和贸易准则的国际性多边协定,而实际上一直起着国际经济组织的作用,作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补充,为美国在经济领域谋取全球霸权地位起了巨大的作用,客观上也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贸易创造了一个自由贸易的环境,从而推动了战后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以外汇自由化、资本自由化和贸易自由化为主要内容的多边经济体制,是实现美国经济霸权的体制。

  (3)实施马歇尔计划。1947年6月,美国国务卿马歇尔提出了“欧洲复兴方案”,即“马歇尔计划”。1948~1951年,美国向西欧16个国家提供了总额为130多亿美元的援助,使大量美国资本和商品打入了西欧市场,加强了对西欧国家政治和经济的控制,把西欧纳入美国对苏联冷战的战略轨道。

  (4)推出“第四点计划”。1949年1月,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就职演说中提出对外政策的第四点是“技术援助落后地区”,即“第四点计划”。该计划的实质是在给亚非拉地区的不发达国家以技术援助和投资的幌子下,加强对外经济扩张,控制不发达国家中的受援国。“第四点计划”是美国经济霸权政策的一部分。

  (5)建立“经济安全网”。美国通过多边或双边的共同军事安全条约体系,在向西欧和日本提供核保护伞的同时,还建立了“经济安全网”,那就是承担确保自由贸易制度、自由汇兑制度和廉价的石油供应制度的义务,向其他西方国家提供开放的市场,允许其他西方国家暂时不开放自己的市场甚至可以对美国商品实行某种形式的歧视待遇。这种做法,既增强了西方盟国的经济安全感,又使西方盟国完全接受美国的领导地位。(二)20世纪70年代后世界经济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1、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霸主地位丧失的标志

  进入20世纪70年代,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明显开始衰落,经济上的绝对优势逐渐消失。1971年和1973年尼克松政府两次正式宣布美元贬值,自此西方各主要国家的货币同美元的比价,由固定汇率制变为浮动汇率制,标志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德国的马克、日本的日元继美元之后成为国际货币,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最终崩溃。它标志着战后美国世界经济霸主地位的丧失。

  2、20世纪70年代后世界经济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的表现

  随着西欧、日本经济的恢复和增长,它们不仅在政治上出现了和美国离心的倾向,在经济上更与美国展开激烈竞争,成为美国的强劲对手。美国经济的绝对优势地位发生了动摇。到20世纪70年代末,欧共体的经济实力终于超过了美国;日本则在国民经济恢复后,很快登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到20世纪70年代初,一跃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从此,美国一国独霸的局面开始向三足鼎立的局面过渡。1975年召开第一次西方首脑会议标志着美日欧三足鼎立形成,前苏联60年代经济实力增强,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崛起,也是促进世界经济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的主要表现。

  (三)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三大区域经济集团化发展加快

  20世纪80年代,随着两极格局的解体,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空前突出,以经济科技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成为国际关系的焦点。美、日、欧三大经济中心的激烈竞争,直接推动着北美、亚太、西欧经济区域化的发展,形成三大区域组织相互依赖、相互斗争的新格局。

  1、欧洲联盟

  (1)特点:欧盟是目前最有成效、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区域性集团,现有15个成员国,其中一体化程度仍在逐步提高。

  (2)发展状况:欧共体是它的前身,1991年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确定建立“经济与货币联盟"和“政治联盟"。1993年1月欧洲统一大市场正式启动,1995年成员国增至15个,其欧洲核心地位进一步加强。1997年阿姆斯特丹首脑会议签订条约,确认建立欧洲银行和1999年1月1日发行欧元。欧元的如期启动,对经济和国际金融都有深远的影响。2000年2月,欧盟首脑会议确定五年发展目标,要建立政治联盟,包括外交和安全联盟,使经济集团化发展又向前迈进一步。

  2、北美自由贸易区

  (1)发展状况:1987年10月,美国与加拿大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1994年起在美加两国的基础上吸收了墨西哥,形成北美自由贸易区。

  (2)特点:它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经济集团,具有重大意义。根据协议,贸易区将用15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取消关税及其他贸易壁垒,实现商品、劳务、资本等的自由流通。

  3、亚太经合组织(简称APEC)

  (1)性质:亚太经合组织是本地区政府间最有影响的经济论坛,也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合作组织之一。

  (2)成立过程:1989年11月,在澳大利亚总理霍克的建议下,美、加、澳、新、韩、日六国以及东盟在堪培拉举行首次亚太经济合作部长会议,成立亚太经济合作委员会,亚太地区有组织的经济合作正式起步。1993年6月正式启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名称,每年召开一次非正式首脑会议。其后中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墨西哥、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俄罗斯、秘鲁、越南相继正式加入。2001年10月,第九次非正式首脑会议在中国上海召开,通过了《领导人宣言》,会议取得了成功。中国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大国,将为APEC在新世纪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3)宗旨:广泛协调各成员国的经济和贸易政策,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和技术交流。目标是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APEC的协调机构是高层会议,该组织常设秘书处在新加坡。

  (4)特点:APEC成立以来,已为国际经济合作创立了一种独特的“亚太经合组织方式”。这种方式承认多样化,允许灵活性,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协商一致、求同存异、自主自愿的原则,实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单边行动与集体行动相结合。以磋商代替谈判,以承诺代替协定,避免高度机制化和强制性对各方形成约束,以利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各成员的权益和要求得到较好的平衡,以利于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