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八个志愿七个外地 我一不留神考进了北广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6 19:30  新闻晚报

  杨天楠我是一名03届的高中毕业生,熟悉我的人都说我运气好,442分,刚过文科一本线一分,就连上海大学也进不了,可我却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能说我不幸运吗?其实,在这幸运的背后,有着一些难以忘怀的故事。

  在五一长假的第一天,全家人聚在一起,商量填志愿。爸爸妈妈各拿出一张自以为周密合理的志愿表供我参考,我一看,大同小异———一本第一志愿都是上海大学,而后便是
充充数的废志愿;二本也是如此,除了第一志愿上海师大外,其它也是凑数的。看到我低沉着脸不吱声,爸爸关切地问:“有什么想法可以提,反正我家实行的是联合国常任安理会制度,一票否决制。”我大着胆子说:“我想报外地学校”。“不行,我就你一个孩子,你生活自理能力又差,万一在外面玩野了,变坏了,怎么办?”妈妈拉长了脸,斩钉截铁地说。我心中早有准备,拿出2000年至2002年外地高校录取人数和分数线一书,摊在父母面前,分析利弊得失。“我的成绩至多考上上海大学,与其如此,不如放手一搏,放弃上海,一本全部填写外地名校。”爸爸马上倒戈:“儿子说得对,外地许多名校比上海绝大多数高校历史悠久,更具特色,孩子早晚总要离开父母的,让他出去闯闯有好处。”妈妈是个通情达理的明白人,她故作嗔怒地冲着老爸说:“好,你们父子连裆逼老娘就范!”我和爸爸对瞅瞬间,即刻击掌欢呼:“胜利啦,我们胜利啦!”就这样,我的8个大学志愿上,填了7个外地大学。

  通知书下来了,我被心仪已久的第一志愿北京广播学院录取,而今年的上海大学则因为考生趋之若鹜,第一次脱离一本底线,录取分数涨到444分,我为自己明智的选择而感到庆幸。

  如今,我已踏进理想中的校园,心中感慨很多,人生能够选择的太少,而需要面对的却又太多,选择一旦作出,便无须反悔,义无反顾。借《升学周刊》一角向诸位学弟学妹们卖个老:如果你们喜欢上海,不妨出去走走,这样做同样能真正认识上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