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期待门一扇一扇打开 钓大鱼的小鹤有些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7 10:23  申江服务导报

  我在一家国内知名的大型民营企业里工作,这或许就是人们所说的大企业吧。我没有什么工作经验,来这里工作也不过4个月。人们说,学校和办公室绝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原来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是拼命想把办公室生活变为学校生活。所以对于办公室的很多细节,我从来不曾在意,也特别喜欢和刚毕业的同事在一起。

  本科时的一位同学告诉我说:“按照你自己的方式办事,不要顾虑任何后果,你就会
学到很多东西。”真是难以想象,他的话在不知不觉中灵验了。虽然我这种处世方式至今还没有带来更多麻烦,但是为以后着想,这样将会使我变得平庸。和其他同事相比,我在人前受欢迎的程度很低,或许是因为我刚来不久,他们对我还很陌生吧。

  其实,我担心的问题并不是这些,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不把它放在心上。我认为要做大事的人,不应该在这些小事上花太多心思。我真希望我的想法能得到上帝的认可,可惜我还没搞清楚上帝的电话号码,估计它老人家也不太会使用伊妹儿。但令我担心烦恼的是,工作了4个月,基本上没有做出什么成绩,副总裁每次来到办公室,都会看到我在上网、聊天。真失败,每次都撞到猫,不过他老人家也是从地狱里爬上来的,比较理解新同事,所以每次总是拍拍我的肩膀,安慰地说:“你小子,嗯,赶快把事情做出来。”

  我也想过,在大公司里上班,只有把事情做出来了,有成绩了,别人才会认同你,才会有升迁的机会。否则……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写。所以,我就找重大的事情来做,越大越好。不就是收购国有资产么!好办,哪家规模大我就找哪家的信息,这其中的感觉就像钓大鱼。可惜几个月下来,一条大鱼也没有钓到。我并没有灰心丧气,现在依然是斗志昂扬,只是好害怕我的上司对我没有信心噢,那我就要打包了。我也曾经考虑过,能否先钓一些小鱼以显示自己的存在?不过,后来还是考虑钓大鱼了,因为我的顶头上司也是为股东服务的,也希望有点有斤两的东西,所以我就继续我的钓鱼大行动了。

  我非常不喜欢整天呆在办公室里,而且由于我的处世风格在作怪,有时还会与人碰出火化来。所以,我就大搞我的外交优势,我的战术叫做“外优解内患”。别看我是初来乍到,外围战打得还算漂亮,整天在外跑来跑去,领导都找不到我。我的战术总算有了一点点收获,每次到财务部借钱,各位领导都会很关照,不过俺的目标是让他们嫉妒我。我想,门会一扇一扇打开的。

  我知道自己的问题很多,有时候也理不清楚头绪,想请专家指点迷津,给规划规划前程吧!顺便问一句,如果我两年后离开这个岗位,我的工作经验会有优势吗?

  我想,门会一扇一扇打开的。

  我也曾经考虑过,能否先钓一些小鱼以显示自己的存在?不过,后来还是考虑钓大鱼了。

  工作了4个月,基本上没有做出什么成绩,副总裁每次来到办公室,都会看到我在上网、聊天。

  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一代,已经毕业,开始进入职业场。他们往往作为独生子,从小习惯受到呵护、关注,但缺乏的是,并没有较快地形成对家庭、对社会,特别是对自己负责的概念。开始职业生涯,又因此缺乏自觉培养职业基本素养的意识。

  工作的意愿、工作能力的养成,这对每个开始职业生涯的新人来讲,既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

  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是拼命想把办公室生活变为学校生活。

职场分析

  和成(中国)有限公司朱宇红

  “8小时效率”概念

  在分析这个案例之前,先讲“8小时效率”的概念,这对每个开始职业生涯的新人来讲,既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

  所谓“8小时效率”概念,就是当你工作了,认可并承担了这个职位,那么在法定的8小时工作时间内,必须要做出效率来,这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当然,“8小时效率”是有侧重的,一个是你需要做的事,一个是你想要做的事,首先要做的肯定是你需要做的事情,因为这是上司规定的工作任务;其次,除非你的能力很强,并且能够说服上司,得到认可,才能做你想要做的事情。

  “8小时效率”,是企业与上司所期望的,而从员工的主观心态上讲,必须要有这样的意识的:你上班,你就要用好8小时——这就是工作的意愿。从意愿上讲,你必须做需要做的事情,因为这是任务,即便你会觉得这任务是无谓的,因此工作的效率不那么高,但你还是必须去完成;更好的状态是要有积极的工作意愿,在做好上司交代的任务的基础上,再主动地要求去做好你想要做的事情,而且这事情是能够帮助提升上司的工作绩效的。

  “8小时效率”在意愿与能力两个方面体现出来。

  实际上,所有的职业者,工作的一个基础,也是工作最关键的要素,就是意愿。具备了工作的意愿,才有可能将工作做好;具备了意愿同时又具有能力,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当然,意愿和能力、环境因素是会产生影响的。

  分析本案

  问题1,主人公缺乏工作意愿,或者说是工作意愿不强。

  这从他“非常不喜欢整天呆在办公室里”,到每次上网、聊天被上司撞到,想做大事,不愿做小事,想找大事,又却找不到,他虽然像个没事的人那样在玩,幻想“把办公室生活变为学校生活”,但心态上却又不像在学校里那样,担忧“两年后离开这个岗位后”会有什么等等,已经非常清楚地显示出工作意愿的缺乏程度。

  虽然自己也觉察到有问题,但却理不出头绪。

  问题2,缺乏对工作的认知。

  主人公不知道自身的工作如何做。他想“钓大鱼”,但“大鱼不好钓”,掉过头又去“钓小鱼”,后来想想,还是去“钓大鱼”吧,因为顶头上司也是为股东服务的,也想着“大鱼”,钓到“大鱼”,顶头上司也会觉得很好,也会很有面子。

  但工作意愿不够,而“钓大鱼”,也不是他的能力所及。

  当然,主人公缺乏职业的基本要素,即意愿与能力这是一个方面,是属于他自身的一个方面。但他所处的环境,从他所述判断,其公司也是有问题的。一个新人,4个月的时间还处于这种状态,可以推测,这个企业的环境也是比较散漫的,肯定没有明确的价值观、价值取向。公司的价值观、价值取向,会直接影响员工的工作方式、行为与工作效率。价值观与价值取向在企业里有训练系统的,对于新人,一开始就必须通过训练与培养,将企业的核心文化告诉员工,作为精神与理念来指导员工的行为与行事。

  主人公的危机

  主人公已经知道自己在“人前受欢迎的程度很低”,但显然还没有清醒地意识到其中的危机,尤其对“副总裁”每次总是“拍拍我的肩膀”,当作是“安慰”,而没有意识到这是具有涵养的上司对新人的忍耐。在严格的公司里,特别在一些欧美企业里,这样的表现,不出四个月,可能已经被辞退了。

  所以,主人公问“两年后离开这个岗位,我的工作经验会有优势吗”?答案是肯定的:没有。以后可能到其它企业,应聘时,你可以说曾做过些什么,但现在的企业需要的不光是做了,而且要做好,会问你完成了没有,完成了多少,超额完成了多少。

  建议

  首先要弄明白现在的状况。领导怎么看你,同事怎么看你,工作的胜任程度如何,尽快建立职业意识,并且自觉地接受职业环境的约束。

  要搞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分析自己现在所做的,与未来自己想发展的之间有多少相同点,如果有百分之六十是契合的,那么就做下去;如果确定未来是要钓大鱼的,那么应该从小鱼开始,或许在无数次钓小鱼的过程中,会钓到大鱼,但目前的关键,还是要先了解小鱼怎么钓。

  如果喜欢并擅长“外交攻势”,也许是性格上的某些优势,可能适合做一些跨部门的协调性的工作。作为企业,也是需要这方面的人才的。

  这个案例不是孤例,所存在的问题,在这两年毕业的大学生身上特别普遍。因为这两年毕业的,所谓的“新新人类”,往往是独生子,自小被父母宠爱,而且相对来说大学又比较容易考,缺乏并没有较快地形成对家庭、对社会,特别是对自己负责的概念。“新新人类”有个突出的毛病就是,很会检讨同事、上司,检讨薪酬,但却往往不会检讨自己。

  这一方面,企业要向他们灌输职业的理念,将他们纳入一个良性的企业环境内;另外,从学生成为职业人士之后,也要有意识地主动地去接受、改变观念,建立职业意识,尽管这种改变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文/天涯小鹤)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