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从2003年考卷看高考上海地理卷命题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7 11:57  新闻晨报

  2003年高考地理上海卷与上年相比,去掉了多项选择题,增加了一题综合分析题,相应增加了6.7%的综合分析。难度略有降低,构题新颖、强调能力的特点更突出。

  ●与时势相切,关注社会热点近期人们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在试卷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如伊拉克战争、西亚石油、非典型肺炎、长江含沙量、三峡水利工程、全球水资源紧缺、西部开发等,都进入试卷,成为题目的背景资料。

  ●综合性强,涉及的知识面宽试题特别注重考察理解事物发展变化的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如综合分析题第(一)题,以伊拉克战争为切入口,考察有关西亚地形、气候、地理位置、石油分布、交通运输和经济发展等知识,知识跨度相当大;再如综合分析第(四)题选择填表题,将三城市的位置、海拔、气候、土地利用和农作物等相关资料进行比较,然后分析城市所在农业区发展农业的条件,集知识综合和能力于一体。

  ●以考察能力为核心,体现创新要求综合分析题的每一题均以图导题或以资料导题,通过提出问题、出示地图和创设情景,让学生分析解题,不仅要求运用已有的知识和能力,还须进一步运用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试卷融入了多题研究型课题与开放式立意题。如综合分析第(五)题,让学生运用高科技地理信息系统GIS设计课题研究项目,把地理学科与现代科技整合和课改研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综合分析第(四)、(五)、(七)、(八)、(九)、(十)题均出现让学生提出看法的开放式试题。

  考卷中综合分析题有110分,占73%比例。掌握正确有效的解题方法,不仅是取得好分数的关键,也是综合能力的反映。综合分析题的解题有以下三个步骤:

  ●谨慎审题,读懂题意高考试题通过一定文字描述或图像、数据等形式出现,应具备从文字和图像、数据资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要达到这个要求,须能读懂题意,把握试题中心含义及答题要求。

  解答以文字资料导题的综合分析题时,须谨慎审题,看清题目,找出针对题目的每个地理信息。如综合分析第(四)题的填表题,所填分析依据皆来自表中已给出的信息:分析年日照时数可参考给出的年太阳总辐射量,分析一月平均气温可参考给出的年平均气温和七月平均气温……

  ●认真读图,看清图示综合分析题中除两题资料题外,其余每题皆图。答题时要看清图中表现的内容,准确、全面、有效地从图示材料提取显性和隐性信息,并注意将图像、图表资料与文字资料有机结合起来。较容易的图中标以字母、数字,让学生直观地获取要分析对比的地理信息。较难的只给出某一区域图,让学生从图中寻找所需的地理信息。如综合分析第(十)题,给出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的西部地区图,不加任何提示,要求学生全面地将两区域进行比较。此题关键在于能否毫无遗漏地找出图中所蕴含的地理信息,从图中给出的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地形地势、山脉走向、矿产种类及分布及与位置条件相应的气候类型这几方面进行对比。

  ●拓宽思路,完整表述今年的高考卷出现了多题多角度、多侧面分析的简答题及开放式的答题题型,分数比例达37%。这样的题型更能考察综合分析能力,是高立意的题型。学生对这样的试题进行分析,要进行答案的构思,并能够用准确的语言将答案表述清楚,这也是考试中的重要环节。答题时切忌填充式回答,要注意分析详尽,表述完整。开放式题型则要拓展思路,将发散性思维和定向性思维结合起来,罗列相关的地理要素,逐一分析,正确归纳。(建青实验学校屠亦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