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旅美教育学专家黄全愈:哈佛为何拒收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8 11:21  青年时讯

  哈佛大学每年都拒绝不少“高考状元”,如1996年把165个SAT满分的“高考状元”拒之门外,理由是什么,就是对隐藏在分数后面的综合素质不满意。

  像哈佛、普林斯顿这种绝对顶尖级的学校,都公开宣称SAT、SARⅡ和学校的平时成绩非常重要,但还要看申请者的综合素质。我在研究中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越是高水平的学校,越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

  哈佛招生院院长在给潜在的申请者写信时写道:“毫无疑问,要进入哈佛这样的大学,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既没有人打保票,也没有什么神奇的录取公式。其他的因素,如个人的特长、参与社区的活动、课外活动也很重要。”普林斯顿招生院院长写道:“我们把每个申请者都当作特殊的个案来审视,他具体的综合起来的能力和成就。”档次低一些的大学,对综合素质的要求就会简单一些。

  综合素质听起来挺虚的,但又实实在在地表现出来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些美国大学也把这些较虚的综合素质进行适当的量化,把它们变成可比较的指数。

  美国的高中生能否获得毕业证书,除了学分、成绩等要求外,还要无偿地为社会服务数十个小时。美国是一个崇尚个人主义的国家,但美国社会又特别重视个人为社区作出的无偿的贡献。社会上有很多组织和基金会为申请大学的高中生提供各种各样在社区服务上有突出贡献的奖学金。

  我儿子矿矿的学校对此要求如下:高一5小时,高二10小时,高三10小时,高四35小时。这只是基本的毕业要求,要在这方面打动招生办的审核人员,六七十个小时的“学雷锋”还远远不够。

  有些高中生的学业并不突出,但因为“学雷锋”突出而被大学录取了。比如,有的学生每年的暑假都要到非洲或南美洲一些不发达国家去为穷人盖房子,终年不渝,终于感动“上帝”。

  普林斯顿大学曾经录取了一个推销了大量童子军饼干的女学生。童子军们在超市门口或挨家挨户地向人们推销饼干,这很常见。在超市门口拦住来去匆匆的人们兜售饼干,十次难有一次成功。挨家挨户地向人们推销饼干,也挺难为孩子的,脸皮薄的,话还没说,就先闹个大红脸。看孩子太为难,我有时也慷慨解囊。

  但就有那么一个孩子异想天开地闯到某大公司,点名要见C EO。见到C EO,孩子拿出几盒饼干,开始向不苟言笑的C EO兜售,从饼干怎么美味,讲到卖饼干的钱将怎样帮助贫困孩子,再讲到该公司做了这件善事将在社区造成怎样的影响……孩子的胆略和智慧终于打动了C EO,CEO大笔一挥订购了童子军的饼干,数量大得让孩子目瞪口呆,好半天回不过神来。孩子的胆略和智慧还打动了普林斯顿大学。他们看中的是这个敢想能做、与众不同的学生表现出来的潜在的领导素质。

  “寻找未来的领导人才”,几乎是美国每一所大学都在积极倡导追求的东西。学校学生会的领导,各种学生俱乐部的头头,各个学生活动的组织者,都是大学捕猎的对象。然而表现领导素质并不一定要担当什么职务,社会这个大课堂是青少年充分表现的舞台。这就是为什么一个推销饼干的孩子,甚至比一个学生会主席更让大学招生办动心的原因。

  许多中国的小

留学生到美国来,对高中生用大量时间参加社区活动感到很吃惊。他们原以为到了个人主义至上的美国,根本就不会有什么公益活动。谁知那些平素对学习最不感兴趣的美国孩子,在一些公益活动中却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我认识一个来美国读高三的中国孩子,他说,真不敢相信他的美国同学到外面做好事,从来不用学校组织,都是自愿的。

  矿矿上高三那年刚学会开车,有一天兴致勃勃地要开车出去。问他干什么,矿矿闪烁其词,说是出去找人,一个小时后矿矿回来后才告诉我他是去附近几个教堂“找工作”去了。想到这个在家里什么事情也不干的儿子,自己开着车到陌生的地方去找义工,我心里被触动了一下。

  从高一到高四,矿矿干过的义工工种繁多,有到教会干的,有到社区里为穷人、残疾人服务的,什么为穷人建房子啦,到老人院陪老人聊天啦,带穷人的孩子上公园啦,当幼儿园的“男阿姨”啦。像矿矿这样把义工当任务来完成的孩子真不少,但也有自觉自愿的。这样的活动既能表现孩子的领导才能,又能培养学生关心他人、关心社区的良好美德。

  用什么样的评价体系来评价人才,怎样评价人才,怎样选拔人才,都直接影响到教育的基本目的——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美籍华人教育学专家 黄全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