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剑桥考试委员会IELTS主管作客新浪谈雅思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8 11:30  新浪教育


图为聊天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IELTS考试专家Wanda Rusek、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IELTS考试主管Nick Charge、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副主管Emma Stubbs。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9月份IELTS考试要变题的譬谣,事实上9月份的IELTS考试的确有一些变化,有一些调整需要考生注意。为此,新浪网教育频道北京晚报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邀请了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IELTS考试主管Nick Charge,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副主管Emma Stubbs及IELTS考试专家Wanda Rusek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现场解答各位网友有关IELTS考试的疑问。三位好,欢迎来到新浪网嘉宾聊天室。
  Nick Charge:非常高兴今天来到这里和大家见面,我是Nick Charge,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IELTS考试主管,我们主要的工作是负责负责IELTS的考试试题和监控IELTS考试的质量。IELTS考试是由三方共同拥有,它们分别是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英国文化协会和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我们整个IELTS考试网络合作三方的代表,Wanda Rusek是IELTS考试专家,她是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的代表,主要负责IELTS考试方面的一些工作。Emma Stubbs是英国文化协会(在中国是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的副主管。现在我们可以回答问题了。

  主持人:刚刚我们讨论过,9月份IELTS考试有一些新的变化,请问Nick Charge先生,能不能详细介绍IELTS考试从9月份开始有哪些变化?
  Nick Charge:首先要强调的是在考试内容方面,IELTS考试不会有任何的变化,IELTS在过去两到三年内一直保持不变,我们的要求是如果我们要改变考试内容的话,我们会至少提前两年向公众宣布。
  Emma Stubbs:当然,我们在9月份以后IELTS会有一些考务方面的变化,主要有五大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从9月份开始,我们会使用新的报名表。第二个变化,原来我们在阅读和写作之间有十分钟休息时间,从9月份开始,这十分钟休息取消了。第三个变化,在过去,考生如果要改变考试日期,或者取消考试的话,在考试前两个星期提出申请就可以,但是从现在开始,在考试日期至少前五个星期就要提出申请。第四个变化,也是一个小的变化,就是以前我们报名时要交三张照片,现在只要交两张。第五个变化,复议的费用从690元涨到820元。

  主持人:你能解释一下做出这项变化的原因吗?
  Emma Stubbs:实际上这个考务上的变化是一个IELTS全球的变化,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的,中国只是说遵守了这样一个政策,这个政策其实是全球适用,能够让我们的考务管理更加顺利地进行。

  网友:目前有一些IELTS培训机构交给学生考IELTS的方法,是背真题,作为考试的主办方,你们怎么评价这些机构的做法?
  Wanda Rusek:IELTS考试所测试的并不是一个人的背诵能力、记忆能力,而是一个人真正的沟通能力。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考试除非学生真正能够提高他的沟通能力,否则他不会得到一个好成绩的。语言实际上是一种沟通工具,而不是说要考核你背诵的能力。

  网友:IELTS考试是否能避免考生通过这样的复习方法来提高分数,也就是说避免通过背诵的方法来提高分数?
  Wanda Rusek: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比如在考口语的时候,一个考生进到屋子了,他考试的时候总是背题的话,考官马上会识别出来,因为这不是一个很自然的沟通。
  Nick Charge:还要加一点,对于其他的单项考试来说,不管是听力、阅读还是写作,从9月份开始,所有的试卷只会被用一次。

  网友:请解释一下9月6日写作TASK1的变化?
  Nick Charge:是的,我非常愿意在这里跟大家解释一下。实际上我们的考试内容根本没有变过,至于刚才那位考生提到的写作题,实际上是我们很多很多题里面的一个。考试前应该准备好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可能是图表、也可能是流程图,或者是地图等等,不同的问题。

  网友:IELTS考试主管机构是否可以像托福考试一样公布考生的平均成绩?
  Nick Charge:是的,在过去的三到四年里面,我们一直在这么做,每年我们都会有一个关于IELTS的年报公布在我们的网站上,各位网友可以在我们的网站WWW.IELTS.ORG下载到这样的年报,我们也会有一些文件发到我们的各个考点,新的年报会在9月份公布,其中会包括不同国籍,不同母语考生的平均成绩情况。

  网友:我想知道在IELTS考试中答错题的是不是不会倒扣分,不答题就不算分数?
  Nick Charge:在IELTS听力和阅读题里面,考生如果答错的话,他们不会被倒扣分,如果不答,他们也不会得到分数,也不会倒扣分。在写作里面当然评分方法很不一样,如果考生有一些语法上的错误,他们这些错误也有一些分数的倒扣,评分方法不一样。

  主持人:在判卷的时候,考官是看中考生的语言能力还是考生的观点?
  Wanda Rusek:主要看这个题目是什么,他们应该是同样重要的。

  主持人:刚刚我们已经说过了,考题不存在重复使用的问题,三个月的考试间隔还有没有必要?
  Nick Charge:现在这个情况是这样的,还需要间隔90天,我们也在看是不是要有一些变化。

  网友:如何保证IELTS考官在口语上都会平等地对待每一个考生?
  Wanda Rusek:我们每一个考官都是接受过培训的,而且是我们全球统一标准的培训,每一个口语考试都是有录音的。我们一方面通过培训保证考官的质量,同时我们会经常监督每个考官的工作,看看他们需不需要接受再培训。实际情况是对每个考官的要求是一致的,所以对每一个考生的评判标准是一样的,应该能够同等对待。

  网友:现在有一种说法,IELTS的部分考官来自中东国家,如果他们的发音我听不习惯,也就是部分考官他们的语音可能不适合自己平常的一些习惯,他们会听到一些各地的语音,这样听不习惯怎么办?
  Nick Charge:实际上Wanda Rusek一会儿会作一下解释。IELTS考试是一个国际性的考试,它考的是国际英语,这可以体现在考题的设置上,比如包括在听力和口语上都会体现出来,比如在听力里面考生会听到各种不同的口音,有美国口音、有澳大利亚口音,还有新西兰口音。假设你要去英国学校留学的话,你的老师很可能有他的口音,可能会是美国口音、澳大利亚口音或者是新西兰口音。所以,IELTS考试是一个国际考试,它考的是国际英语。
  Wanda Rusek:我也想补充一下,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这个问题,我们到每个国家似乎同样的问题都要被问到过,而且这个是很自然的事情,一个考生肯定会喜欢听到一些他觉得比较熟悉的口音,这是很自然的。因为IELTS是一个国际考试,当然它会听到一系列的口音,比如我们这三个人的口音就很不一样。

  网友:如果IELTS各个考试的分值有较大的差别,比如说口语7分,写作5分,这样会不会影响到最后的总成绩?另外,考官会不会怀疑成绩的真实性?
  Nick Charge:当然,IELTS的总分是取决于每一个单项分,当然会有一些影响。
  Emma Stubbs:这个问题很多人会问到,我们在办公室接电话也接到过同样的问题,各个单项分的差距比较大,我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来说,我现在在学中文,我的口语和听力非常好,可是我的写作和阅读会很差,假如我考一个中文的IELTS考试,估计我只能拿到5分。

  网友:如何复习IELTS考试,尤其是口语和听力,因为中国国内的考试体系和IELTS的考试体系相差比较大。
  Wanda Rusek:我想回答这个问题,像我刚才提到一样,IELTS考试是一个测试沟通能力的考试,而不是一个测试背诵能力、记忆能力的考试。因此,如果真的想要提高沟通能力的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日常抓住每一个机会来练习、来沟通,我注意到在中国很多大学都会有英语角这样的活动,如果你没有英语角,为什么自己不组织英语俱乐部之类的呢?不要说只是一个礼拜到英语角呆半个小时,练一下就行了,为什么不能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练习,能够享受的去练习英语。在中国你们挺幸运的,因为你有中央电视台9频道,你们可以听一下,然后练习到你们的听力。所以,你们有很多机会去练习。
  Emma Stubbs:我也想补充一下,如果你在看英语新闻或者录像、DVD的时候,我建议你拿一张纸把下面的字幕挡着,这样可以强迫你们练习。

  网友:IELTS考试分学术类和综合类,阅读材料说学术类难一些,请问我去英国读硕士必须考学术类的吗,可不可以用综合类的,英国招生时对学术类和综合类是怎么区分的?
  Nick Charge:实际上培训类和学术类是不同的考试,因为它们目的也一样,如果你要去英国学习,去上大学的话,我们建议你考学术类的考试,至于考试的难度来说,培训类和学术类在听力和口语上是一样的考试,在写作和阅读上面,它的题目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比较它们的难度,因为它们内容设置根据各自的不同目的来设置的。

  网友:是不是IELTS在各个国家的标准不一样,也就是说在中国考6分比起新西兰考6分要简单一些?
  Nick Charge:6分就是6分,因为不管你在哪儿考,我们的标准都是一样,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说我们是国际性的考试,评分标准是一样的,6分就是6分。
  Wanda Rusek:我想补充一点,这个问题非常普遍,我们在其他国家也经常有人问到同样一个问题。

  网友:请问使用一次性的试题,能不能保证每一次试题的质量都是相同难度的?
  Nick Charge: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在剑桥大学非常努力地工作,我们要花很长时间来设计我们的考卷,虽然考试试卷不一样,试题不同,但是它们的难度是一样的。

  主持人:三位嘉宾应该感到非常高兴,这儿有一个网友发出的信息,真正考试的时候,监考老师的态度非常和蔼,可以帮助考生放松。
  Emma Stubbs:谢谢。

  网友:如果感觉自己某单项分数与实际结果差异比较大,可否要求查分,这项工作的具体操作是怎样的?
  Emma Stubbs:当然是可以的,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服务,叫做考试成绩复议的服务,关于如何申请,我建议考生到我们的网站上去查询,这个网址是www.britishcoucil.org.cn。

  网友:听说听力增加了一些科普和文史类的比重,是不是真的?
  Nick Charge:我们保证在考IELTS的时候,是考一个英语的能力,而不是考你的专业知识,它不是历史考试,也不是地理考试,而是英语考试。

  网友:在北京考试比其他的城市要难很多,北京的考官也比其他考城的考官挑剔很多,尤其是在口语方面。请问你是否注意到了这种情况?
  Wanda Rusek:这个问题我们以前也经常被问到过,我们想让每个人都了解,这个IELTS考试是一个国际性的考试,我们对每个人的标准都是一样的。

  网友:我是一个高中生,已经学习英语三年,跟IELTS的内容完全不一样,我想在这三个月之内考过IELTS这个考试,请问我复习的时候要着重在哪个点上?
  Wanda Rusek:当然很重要的就是去学习英语,考试的目的就是考英语能力。所以我能建议的就是每天都要努力去学习,而不是偶尔去看一看书,语言的学习是需要毅力的,不要轻易放弃,要坚持不懈地努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去真正了解一下这个考试的形式是怎样的,每个部分需要多长时间,考试当天会发生什么事情,这样会对考生有帮助。你也可以通过我们的网站了解到这个信息,这个网站刚才已经说过了,WWW.IELTS.ORG,千万不要忘记每一天都要去学英语。
  Emma Stubbs:我觉得听到考生的问题,他们说学了三年,但是不是IELTS体系,我觉得好象挺有意思,因为实际上IELTS考试是考评一个人英语的能力,所以你学了三年英语,应该对IELTS考试是有帮助的。经常有好多人问我们怎么样提高语言水平的问题,很多人会认为学习英语或者语言是一个非常无聊、非常没意思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其实学习语言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方法,比如你可以看看最新的大片是什么,然后看的时候,把下面的字幕挡住,可以经常浏览一下国外的网站,去阅读一些新闻,现在我相信可以有很多很时尚的方法让你非常放松、轻松地学习英语。

  网友:很多人在考IELTS作文的时候,都使用模板,IELTS的考官在遇到这些雷同的作文时是怎么处理的?
  Wanda Rusek:刚才我们也提到了,我再强调一下。我们自己有我们自己的一套方法和手段,能够看出来雷同的答案,当然我们要看的并不是作文里面的每个细节,而是看整体答案的情况。如果考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不是很完整的话,我们会看出来的。其实我们可以非常容易地看出这种现象。
  Emma Stubbs:我想进一步再解释一下,考生千万不要忘记为什么要参加这个考试,考试让你具备一定的英文能力,能够在国外英语国家正常学习、生活,或者工作,假设你在澳大利亚的时候,发现你的帐单有问题,想写投诉信,你不可能抄写别人的投诉信,所以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主持人:各位考官能不能给我们这些考生推荐一些学习的资料。
  Nick Charge:我们现在没有办法给大家提任何方面的建议,这样也许给某个出版社带来利益,在我们IELTS的网站上,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些书的名录可以查询到。我能说的是在过去五年里,有很多很多关于IELTS的一种准备资料、培训资料,现在有更多的书也在陆陆续续出来。

  网友:IELTS考试的难度是不是在逐年地递增?
  Nick Charge:我能说的就是没有,因为我们这个考试一直也没有变,难度也一直没有变,如果要改变难度的话就好像你参加足球比赛时把比赛规则都变了一样。

  主持人:真正的IELTS考试和口语的交流能力是不是可以一起使用,如果说IELTS考试可以达到留学的标准,是不是在国外生活也就是在语言方面可以完全达到交流的程度?
  Nick Charge:这是个很好的问题,IELTS考试的成绩会从某种角度来说给招生的学校一个认识,对考生语言能力的认识,但是考试成绩并不能够保证这个考生在国外,如英国或者澳大利亚生活得没问题,这涉及到更多的其他方面的各种因素。
  Wanda Rusek:一旦考生要出国的话,我建议考生应该继续去学习,而不是说我已经拿到这个分数,没有问题了,这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到国外还需要继续学习。

  主持人:原来有一种说法是这样的,去英国上学,必须考A-LEVEL,现在是不是有了IELTS以后,就不需要A-LEVEL的成绩了?
  Nick Charge:应该不是,因为A-LEVEL考试是一种学科考试,它可能是数学考试或者是地理考试或者是英语考试等等。比如说你在A-LEVEL英语考试里面考过了,大学有可能会接受你的成绩,可能不需要IELTS考试的成绩,但是这种情况很少。

  网友:申请英国的研究生是否可以先申请然后再考IELTS成绩?
  Emma Stubbs:实际上没有任何对申请程序的限制,主要看学校的情况,因为学校要求不一样,可能会不一样,有可能会有条件录取,也可能会无条件录取,具体的还是依个人情况来定。

  主持人:IELTS考试一般都是比较稳定的,上一次有一些变化是在什么时候,将来IELTS的试题和内容是不是加快变动的频率,怎么样通知这种变化?
  Nick Charge: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实际上如果我们什么事情都不变的话,是不对的,我们看一下关于IELTS过去的历史可以看到,在过去十年里面,IELTS确实是有一些变化的。最近IELTS的一次大的变化是2001年7月份口语考试的变化,我们在这个变化之前已经开始作了大量的工作,能够通知到大家关于变化的信息,包括它会变成什么样,然后你应该怎么做等等方面的变化都会通知到大家。
  有很多的不同机构包括学校、政府、工作这些领域都在使用IELTS的成绩,如果要变化我们一定会通知到每一个考生和每一个使用IELTS成绩的人,我们在近期并没有变题的计划,如果要变的话,我们的政策是在至少提前两年要把这个变化通知公众,我们不会一夜之间就改变IELTS考试。

  主持人:我们距离聊天结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三位有没有什么要补充的?
  Nick Charge:(笑)我很想问你们一些问题,但是我没有办法问。

  主持人:(笑)谢谢,非常感谢Nick Charge先生、Wanda Rusek和Emma Stubbs两位女士的到来,同时也代表新浪网欢迎三位2008年来北京观看奥运会。
  Nick Charge:谢谢!

  主持人:再次感谢三位的到来,谢谢各位网友,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