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上海交大十六名博导上讲台为本科生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8 14:19  东方网-文汇报

  从今年开始,博士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为本科生上课在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将成为一种制度。该院为了确保这个制度能够长期实行,还特地根据博导和学科带头人的工作特点和学生的需求重新量身定制了一门课《经济与管理学通论》,而另一门同样由交大所有理工科的博导们联合上的一门课《科学与技术通论》也即将成为管院学生的必修课。

  上海交大管院今年为一年级新生新开了一门课,由16位博导轮流上《经济与管理学通
论》,第一讲是管院院长王方华的开场课《管理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了这短短100分钟的课,他特地从图书馆借来10本书,花了两天的时间备课。

  交大管院现有1800多名本科生,过去博导们大量地承担了MBA、博士生和硕士生的课程,和本科生见面次数少之又少。据王方华介绍,交大管院学生的录取分数线是全校最高的院系之一,最低的也有531分。生源好,更要配备好的师资,否则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

  要求博导和学科带头人每学期为本科生开一门课,难就难在能否具备可持续性,这学期开了,下个学期可能就开不出。而且博导们更擅长的是从宏观的角度让学生形成“顿悟”,而不是单纯地讲授课本知识。所以从今年开始,学院决定一年级的课由16名博导联合上,通过各个学科带头人介绍其所从事研究领域的精华,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发掘自己的潜能。

  为此,学院对博导们的课程内容定了个“规矩”,要“顶天立地”。“顶天”要求内容必须是目前世界上管理科学界和经济学界最前沿的知识;“立地”则要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生动、有趣,互动性强。同时还要给学生介绍3本书,留2道思考题。对于每位博导的课,还进行全程实录,于第一时间上网,以方便更多的学生点击浏览。在这次开课以前,这些博导们已经集体备课两次了,每位博导都要花上至少500分钟的时间备课。而且每名博导都要带几名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全程听课,学习如何通过和学生的互动来传授知识。

  另外,交大管院本学期还专门从校外聘请了经济学家樊纲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郭重庆担任全职教授为学生授课。上海交大管院为他们提供基本年薪10万元,如果他们完成了学院制订的目标,另外还将获得最高25万元的浮动年薪。如果院内的教师达到同样的水平,也将享受同样的待遇。

  除了上述措施外,该院目前正在酝酿教师的末位淘汰制,每年将淘汰一定数量的教师,没有达到学院制订的目标的将先被红牌警告,如一直没有改观就将进入到被淘汰的行列,但学院会尽量为被淘汰的老师创造就业机会,将他们引入到社会培训机构,承担社会培训任务或者是成人高考工作。(记者姜澎报道)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