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经纪人能否一路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8 14:30  人才市场报

  所谓经纪人,是指接受委托人的委托,促成他人交易,从中收取佣金者。自1992年上海成立第一家经纪机构以来,至2003年初,已有8000多家经纪机构扎根申城,从业人员约20多万,但真正注册的职业经纪人不过2万多人。他们主要活跃在房地产、消费品、生产资料、科技、劳动力、产权、保险、文化、体育等九大行业领域。

珍惜手中的执业证书

  经纪人一直以来被看作是利润高、致富快的职业,不论是哪个行业的经纪人考试,总能引来近千人报名。其中,尤以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最受追捧。经纪人一向被称为促进市场流通的重要媒介和市场经济的“润滑剂”,涉及的领域也日渐宽泛。一项调查显示,房地产经纪人占经纪人执业人员总数的近1/3,技术经纪人也占经纪人总数的14.4%。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需求更加细化,于是又出现了医疗经纪人、网络经纪人、气象经纪人、培训经纪人等一批新的行业种类,而且经纪人的数量还在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

  伴随着经纪人队伍的日益扩大,问题也随之显现。特别是在比较红火的房地产行业,在利益的驱使下,出租、转借经纪人资格证书等违规行为不断发生。据上海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要获得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证书,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并且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才能获得。然而,不少房地产经纪人在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执业证书后却不珍惜,这样做的后果势必影响到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为此,2001年5月,上海市制订并实施了《上海经纪人条例》,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打破行业垄断,规定合理的市场准入门槛,并对违规行为给予严厉的惩罚。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经纪业在我国算是一个新兴行业,虽然经过几年的磨合发展,从业人员的数量在直线上升,机构组织也不断发展壮大,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存在。

  张以彬是某房地产置业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凭借多年咨询经验,他坦言,以房地产为例,现在所谓的经纪人能给买房人提供的服务,撑死了是信息方面的服务。中国真正够经纪人资格的人还很少,这就是为什么考取了“经纪人资格”,却不能独立执业的根本原因。在美国,一个房地产经纪人至少要受过4年本科教育、3年房地产经纪的培训,也就是说至少有7年专业的培训,然后才能做销售员,而这仅相当于经纪人助理,要再干3至5年后才能做经纪人。既然经纪人是客户的“高参”,那么经纪人不仅要懂房地产、建筑、法律法规、金融等方面的知识,还应该是一个谈判专家,为客户争取最高利益。而我国目前许多职业经纪人,既缺少专门的业务技能,又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特别是在从事较高层次的经纪业务中,甚至出现了由于当事人缺乏经验、没有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而上当受骗的情况,经纪人整体素质不高,已经严重影响了经纪业务的开展和经纪业自身的发展。

  究其原因,经纪人队伍之所以“扶不上墙”,还与经纪人制度的推广平台有关。一大批经纪人是直接认定的,更多参与在经纪公司一线的职员,距离标准经纪人的素质要求更是相距甚远。因此,尽快提高经纪人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已经成为目前该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如何划分经纪人经纪人

  大致可划分为一般经纪人和特殊行业经纪人。特殊行业经纪人是指从事金融、保险、证券、期货、科技、房地产、医疗、气象、培训等行业的专业经纪人,必须通过专业培训,经考核合格获得专业经纪人员资格证书后才能上岗。

  一般经纪人,是指从事国家允许公开交易,又不属于特殊行业的商品交易的中间商。一般经纪人的主要经济活动,就是为买卖双方牵线搭桥,从而促使买卖双方成交。

申报经纪人资格证书条件

  根据有关规定,具有大专学历水平;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从事经纪活动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有固定的住所;掌握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申请经纪资格之前连续3年以上没有犯罪和经济违法行为。具备以上条件者,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考核批准,取得经纪资格证书后,方可申请从事经纪活动。这个资格证书是由工商管理部门核准颁发的,实际上获得的是一般经纪人的基本执业资格。从事房地产、保险、证券、期货和国家有专项规定的其它特殊行业经纪业务的,还应当具备相应的专业经纪资格证书。

目前比较热门的经纪人资格证书

  文化经纪人、体育经纪人:应该算是未来的金领职业,随着文化、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该证书很有职业前途,但其资格认证非常严格。

  房地产经纪人:是目前较为红火的职业,而且报考人数一直居高不下。上海目前已经登记注册的房地产经纪人有2000多人,由于其收入相当可观,因此极具诱惑力。

  期货经纪人、证券经纪人、产权经纪人: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不断繁荣,获得此类资格证书应该算是拥有了一个镀着金边的饭碗。但其入门标准也较高,不下一番苦工夫很难获得。

相对比较冷门的经纪人证书

  气象经纪人:由于刚刚兴起,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和磨合,需要市场的认同,毕竟靠老天爷吃饭的差事不是市场和个人就能说了算的。

  技术经纪人:虽然我国每年都有几万项科研成果出炉,但真正能转化成功,并形成规模批量生产的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作为经纪人,没有敏锐独到的市场眼光和较强的专业能力,成功并非易事。

  保险经纪人:可以预见,我国的保险事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且对于经纪人证书的要求也远远高于代理人,薪资水平更是紧追“金领”。但是目前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却令人堪忧,尽管资格考试一直进行的比较平稳,社会上却是叫好不叫座,看来只有先内部规范,达到行业自律,才有可能扭转乾坤。(记者梁杰)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