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有技术好找工 求职不妨瞄准新型“灰领”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8 15:47  新上海人

  到目前为止,全国有50万左右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没找到工作,而各大技校毕业生却成了人才市场的香饽饽,其就业率基本在95%以上,有的学校甚至达到了99%以上;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月薪在1500元左右,而刚从技校毕业的学生的月薪超过1500元的人比比皆是。更有高级技术人员月薪近万元。他们因为怀有一技之长,在企业中地位高,薪水高,成为不可或缺的人物。

  去年,在上海某职业介绍所要求高级技工以上技术人员的岗位有13800个,开出的月薪达6000元到10000元,而符合要求的应聘者却只有3800人——人才缺口1万人;与此同时,拿着硕士或博士文凭,还有拿着“洋证书”的“海归派”却面临求职尴尬:合适岗位少,薪水比心理价位低。难怪,很多招聘经理慨叹:找高级技术人员比找研究生难多了!

  那么,在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工作稳定系数越来越低的时代,找不到方向的年轻人,你是否想过,把自己培养成高级技师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本刊给出选择从事技术工作的三大理由:

  理由1 人才紧缺,地位高、薪水高、就业率高

  林义荣是一家汽车修理厂的高级技师,技术高超,奔驰、奥迪等名牌轿车在别人手中修不好,到了他手中保证“手到病除”,他已经成了这家修理厂的“金字招牌”,很多客户就是因为相信他而成了该家修理厂的常客。他现在已经被老板任命为修理厂厂长,月薪达到8000元。到了年底,老板还会根据公司效益给他数目不菲的奖励,而且公司有重要决策都会请他参加。因为林工的手艺在圈内赫赫有名,有多家汽车维修公司都对他虎视耽耽,老板紧张得不得了,向他保证:不管公司生意怎样,都会保证他的收入不比其他公司开出的低;只要他愿意,可以在公司永远做下去。

  有人在对机械加工企业调查时发现,用同样的配件,我国组装的手表却达不到瑞士产品的质量标准。现在,不少企业是“有米”难寻“巧妇”。企业梦寐以求的“巧妇”就是高级技术人员,不管多么先进的设计和设备,没有手艺高超的技术人员去实施都是“一纸空想”。

  据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职技处副处长杨武星介绍,去年统计的数据显示,上海共有140万技术人员,其中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加在一起所占的比例只有6.2%。有专家呼吁:如再不加大力度培养符合现代化要求的高级技术人员,上海现代工业向新的高度发展将无从谈起。正因如此,高级技术人员的地位、薪水都空前提高,而且与白领们相比,他们失业的风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上文的林义荣只有高职的文化水平,但是其薪水和地位是他那些考上大学甚至研究生的同学也难以媲美的。

  理由2 成才年龄起点低,29岁就能成为高级技师

  林义荣只有34岁,他告诉记者,他很幸运,因为他的父亲技艺高超,他得到父亲不少言传身教。但是,父亲苦干了一辈子,直到52岁才被评为技师,56岁才被评为高级技师。所以,他妈妈开始不愿意让他走父亲的路,认为要等到评高级的那一天离退休也不远了。但学习成绩欠佳的他在父亲的支持下读了汽车维修专业的高职班。毕业后,他只是修理厂一名普通的学徒,要想成为高级技工、技师不仅要学,还要等。

  1995年,我国对技术工人的鉴定不再是企业推荐和评审,而是由社会统一鉴定,只要通过综合考核就能拿到象征技术水平的资格证书。从此,林义荣更加努力。由于工作进步大,他被公司派到德国进修半年。10年内,他完成中级技工、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的四级跳,取得了他父亲用30年时间才达到的成就。

  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开发科科长徐坤泉告诉记者,以前技术人员一般要到50岁才能被评为技师,55岁才能被评为高级技师。据去年统计的数据显示,高级技工有48%是36岁至45岁之间,有31%是46岁至60岁之间;技师中的44%处于36岁至45岁之间,46%处于46岁至60岁之间;高级技师在46岁至60岁之间的有56%之多。

  老师傅陆续退休,年轻人又不愿从事技术工作,高级技术人员的青黄不接就成了必然出现的尴尬局面。正因为如此,政府出台技术人员统一考核的标准,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加考评,只要通过考评就会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这给年轻的技术人员们带来极大的信心和希望,现在上海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只有29岁,这在以往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主任何利成说,现在从技校出去的学生到工作岗位上锻炼两三年后,再回到学校参加职后培训,自己主动刻苦学习文化理论和技术,在30岁左右成为高级技术人员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

  理由3 工作环境改善,车间等同白领办公室

  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数控机床专业的学生小吴说,她报考技校从来都没后悔过,因为按照她的学习成绩,就是勉强进了普通高中,考上大学的希望也微乎其微。不过,在上了技校后她更不后悔了,因为她本来想象的技术工作是和机器打交道,一定是浑身油污、脏兮兮的工作环境。而她现在才知道,她的工作基本上是用电脑来操作机器,工作环境非常清洁,这跟那些坐办公室的白领又有什么分别呢?

  何主任介绍,传统的技术人员工作的环境比较糟糕,同时工作的方式基本上都是靠双手去做。但现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工作的环境清洁、明亮,更重要的是工作的方式已经逐渐以电脑等现代化设备代替双手。不过,这也对高级技术人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仅是掌握一门单一的手艺,更重要的是在看懂复杂的设计的前提下,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和创新,以最佳方式将设计方案付诸实施,为公司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因此,高级技术人员的工作是集脑力和体力于一体的复杂劳动,被称作“灰领”。(文/本刊记者苏清)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