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香港人力资源学会主席张诗棂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8 15:57  新浪教育


香港人力资源学会主席张诗棂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首届中国教育峰会组委会于2003年9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共同举办“第六届科博会首届中国教育峰会·中国大学生就业高峰论坛”。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用人单位代表、政府官员、人力资源机构在论坛活动中共同交流了大学生就业的最新、最具权
威的信息,广泛探讨促进中国大学生就业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

  图为香港人力资源学会主席张诗棂在本次论坛上发表关于“香港用人单位是如何引进大学生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演讲主题:香港用人单位是如何引进大学生的

  张诗棂: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有关机构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机会,让我们在这里做一些有意的交流和沟通,根据大会的安排,我在这里将围绕香港的就业问题给大家做一个简短的报告。

  香港现在有八所大学,而且不少学科的水准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公认,香港高校的课程设计基本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基础学科、应用学科同时兼顾,学生的素质基本面比较高,而且呈逐年提高趋势。不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形势是一年比一年激烈,主要是有四个原因。

  首先,改革开放以后,香港工业的基本基地都转移到深圳,导致第一轮失业高峰期,这个期间失业的基本都是低层岗位人士,对高层管理人员来说影响不是很大。尽管如此,由于香港有很好的社会福利和失业保障机制,所以,虽然失业,但是失业人士的生活水准并没有降低。

  其次,回归之后,香港政治形势的稳定和经济的复苏,吸引了大量的海外人才的回归。如每年从全世界,各国求学毕业回来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移民海外之后又重新回到香港就业的也一年比一年多。

  再次,这几年香港的远程教育,网上教育,这几年也发展的很好,而且培养的学生,也相当的有竞争力,这也是一支庞大的就业队伍。

  最后,香港政府启动了专业人才的引进计划。所以,从大陆到香港工作的优秀的大学生、专业人士逐年递增,进一步强化了香港就业竞争的国际化特点。使得香港本地的大学生毕业生,不像十几年前还没有毕业,外面就有好的职位和待遇等着你。现在,基本上都要从基层做起,而且竞争比较激烈,但是这种形势,并不是说香港的就业环境不好,实际上这是国际化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是一种正常阶段。

  香港的各行各业非常发达,也许是世界上行业种类最多的地区,用人机构基本分成两大类,一个是公营机构,一个是私营机构,香港最大的雇主是香港特区政府,有20多万的雇员。政府直接或者间接支付的职位28万个,包括教育、社会福利、体育、房屋等与民生关系比较密切的职位。香港公营结构的特点是工作稳定性非常高,但是由于薪酬福利十分优厚,对大学生来说,具有很强的诱惑力,但是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必须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申请,虽然大陆有大学生去的人才和专业人才,但是不可以申请这些职位。香港虽然有七百多万人口,但是有几十万家私人机构,市场提供的职位数量是非常之多的,但是用人门槛相对比较多,老板比较挑剔。由于香港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许多的本港企业和跨国公司,都采用风险比较低少的职位,很少有招工人的职位,而且基本都是厂长级别的人,而且招了以后也到大陆工作。香港的本地人才目前是以第三产业为主,尤其是金融、保险、地产、期货、旅游、通讯、电子、物流、教育、培训、商业、功能技术咨询等等这类职位比较多。在选择职业方面,香港大学完全是自主的,政府不包分配,是完全的市场化,但是关于子人隐私的地方,绝对不允许用人机构,把用人的资料完全占有,有自由性,政府有个人的私隐的保护。香港的咨询非常发达,咨询的流通量很高,公开的招聘和发布,一般是以报纸、互联网和专业的招聘杂志为主,目前还是传统的媒体的影响力比较大,网上招聘的优势,还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

  香港有一个大学生专线系统非常出名,也很实有,包括了五种类型。大学热线、失业中心、专函推广等等,专门服务大学生的就业,研校系统是95年成立的,任何机构,只要传真应聘广告,很多人就可以收到,还有大学热线,设在校园内,为毕业生开的热线、传真热线,24小时服务。失业中心是学校为毕业生提供的非盈利性的机构,只要雇主一来,有人专门为雇主安排有关的招聘广告,校园招聘讲座、面试、展览等等事项。专函推广,学校每年向四千多个大的雇主推荐,推荐学生暑期工作。

  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个商业味道很浓的城市,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但是其中体现几点。

  首先,对基层员工要求的工作数量达到一定的标准,高一点的员工的要求是工作的多样化,不是只能做到目前做的事,希望能够在相关方面有所锻炼,成为未来的领导者。还有就是非常强的应变能力,还有一定要有主动性,不用老板提醒你就知道,还有团队精神,另外有领袖能力。香港用人单位招聘大学生的时候,采取以下几种方式。

  第一就是应征信、履历表。第二就是应征表格,公营机构和比较基层的单位,他们比较青睐这种方式,香港政府聘用长期的雇员的时候,有特定的表格,叫GF340模式的表格。还有就是单一的面对面。还有一种就是面试委员会。一般是四到十个人,在讨论小组里考核,应聘者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观察他们的不同的意见和团队精神,这是评核优秀能力的方式。第六就是评核中心,以小组为基础,并尽可能多的将进行写作测试等内容,目前是全面观察竞争者的职业素质,领袖能力等等。第七是写作测试,不但能说、还要能写。第八是先天测试。有先天能力推后天的能力,这为应聘者,以前所学的东西,在这显示不出优势。第九,性格测试。有些大公司,采用这种方式比较多,主要是作为团队建设能力的参考,性格决定命运,这种模式的创新,层出不穷,没有办法准备,完全靠个人的素质,以前的积累,考核的结果,被信任的程度比较好。还有就是行业测试,比如说行业的法律、会计、测量师等等。

  我们认为对大学生而言成长过程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成长阶段;第二阶段是总结与提升的阶段,这个阶段发现潜力。第三是创新和成长阶段,这是解决事业的问题。第一阶段是工作的问题。这三个阶段是比较好阶段,没有好的规划,就影响今后个人的发展,所以,预则立不立则废。

  香港人才有自己的特点,国际化的特点比较明显,整个的文化有几个特点。首先是有丰富,再一个是有价值,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是举世闻名,而且香港的文化是包容的文化,开放的文化,只要你出色的,而且定义准确,在香港一定找到事业发展的平台,而且在香港到处充满机会,即使现在也是这样。但是,这里的门槛比较高,规矩比较多,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优秀的大学生到香港来,如果需要到香港来,我们愿意提供免费的服务,在花好月圆的时期,在中秋佳节的第二天,开展这个大学生高峰会,预示着以后越来越好,我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谢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