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北京新科海学校校长周怀军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8 16:12  新浪教育


北京新科海学校校长周怀军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首届中国教育峰会组委会于2003年9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共同举办“第六届科博会首届中国教育峰会·中国大学生就业高峰论坛”。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用人单位代表、政府官员、人力资源机构在论坛活动中共同交流了大学生就业的最新、最具权
威的信息,广泛探讨促进中国大学生就业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

  图为北京新科海学校校长周怀军在本次论坛上发表关于“就业教育在中国”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演讲主题:就业教育在中国

  周怀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上午好!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参加中国大学生就业高峰论坛,这个高峰论坛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因为几年来积攒下来的问题,大学生就业问题爆发出来,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这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所以说,我认为这个高峰论坛应该是下一步重点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开端,我在这方面,可以说有八年的经验了。我对就业一直有研究,北美是怎么就业的,中国存在什么的问题,我在中国进行了四年的实践总结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我今天和大家共同分享一下我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我讲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是人才培养的方法,第二是人才培养的观念,我重点讲这两个问题。说明人才培养的方法,我们一起做一个游戏。我提三个问题,大家来回答,回答对了以后有奖金,各位领导就不要回答了。

  第一个问题,我是谁?我做了什么事?我现在在哪里工作?

  与会嘉宾回答:你在北京新科海学校,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就业吸引工作。你叫周怀军。

  周怀军:在国外学习的时候,老师和学生时时交流,不管你回答的错误还是正确,都给你充分的鼓励。我99年从加拿大回国,在新东方创了IT教育,我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就业班,我研究了北美就业的成果,有一百多年的经验,把这个搬到中国和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这个就业班在全国的培训机构得到了实施,借鉴我的概念和方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03年就是今年,我和科海集团成立了新科海学校,大力推广就业教育,这个概念和实施办法,得到了劳动部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技术指导中心,他们和我们一起进行推广,这就是我所做的事情。

  第二个问题,就业教育理念包括什么内容?有什么现实意义?

  与会嘉宾:就业包括理念、就业指导、就业观念、就业效果。

  周怀军:这位先生回答的不正确,但是为了鼓励他的积极性,我仍然奖励给他。

  我今天提出的教育理念包括三个内容,第一个就是作为毕业生,你有没有某个岗位的专业技能,第二为了完成某一项任务和别人的合作性。第三你为了获得工作,具有的求职技能。这三个技能,我不展开说。三个技能,如果说你掌握了,那么,我觉得,在你的职业生涯上一定一片辉煌,因为我的事业已经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比如说一个大专生,毕业之后收入五百块钱,通过我们半年的培训,一两年之后达到了七千块钱,这样现实的意义,就是用人单位和大学生之间驾起了桥梁。

  第三个问题,我的实践经验怎么样在全国推广?

  与会嘉宾:几方面,第一举办大型的巡回展出,第二举行招聘说明会,第三就是在就业方面专题的咨询会。

  周怀军:这位女士回答的不正确,但是为了鼓励她的勇气,我依然奖励她三百块钱。

  周怀军:怎么推广,用什么方式推广,这种方式如何对现在的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和教育内容有一个补充的作用,这是我们的推广方法。

  我总结一下,刚才我所跟大家交汇的问题,有几个特性,第一就是目的性。我问大家这个问题,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就是解决回答的问题,上学的时候,考大学和大学毕业以后,要做什么,一定要有非常清晰的目的,没有目的,做事情是没有意义的。我跟很多大二、大三的学生交流,北京的各个大学都跑了,他们很茫然,不学习,没有目的,不知道以后将来做什么,这是严重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的课题。所以,一定要强调目的,目的是什么,不管是大专也好、本科生也好,研究生也好,博士生也好,最重要的根本目的是就业,在就业指导中心,身上的担子很重,因为最终集中到我这,怎么样指导就业,只有就业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才能养活自己,才能报答父母,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第二个教学的趣味性。教学一定要有趣味,我刚才提问题的时候,大家没有趣味性,我就拿钱刺激,刺激之后还没有刺激,因为什么,因为中国人趣味性长期压抑,灭了,焕发不起来了,这是很重要的问题,在国外上学,有问题谁来回答,全都站起来了。所以说,一定要有趣味性,我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兴趣乃成功之父,只有失败做母亲,也是不能生出成功之子,所以兴趣非常重要。而且大家知道,兴趣在英文里叫什么,还有另外一个含义,就是利益。如果说没有利益,就不感兴趣。你仔细想想,如果任何事情没有利益的话,就不会感兴趣,这个利益有精神的,也有物质的,这是我的观点。

  第三,互动性。我们的教学是一种思想交流,是知识的传输,是意识交流,一定和对象有一个交互。为什么这样做,就是和大家交互,我的想法传输到你的脑子里去,通过你来思考,将来运用出来。

  我总结的三点,第一是目的性;第二是趣味性;第三互动性。这是我总结的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方法。

  第二方面的内容,人才培养的观念。观念很重要,如果观念不改变,做什么都不行,所以要彻底的解决大学生就业这个问题的话,必须转变几个观念。

  第一,市场观念。人才从某个方面来说,人才是什么,是产品,这个产品只有拿到市场上去交换,才能产生价值。现在培养出的人,市场根本不需要,产品就过时的,单位要你产品,不能发挥效益,不能创造效益,要人干什么,所以大学培养人才,实际上是生产人才的过程。生产出来的人才产品,是不是有市场,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市场的需求,到底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我培养什么人才给他。

  第二,独立观念。什么叫独立观念,中国人有亲情关系,从小就对自己的孩子呵护。不让他渴了、累了,到了学校,老师也要爱护,这样导致孩子失去了创造性和独立性,和在社会上独立生存的努力。在西方,18岁以后,父母是不管他的,如果你回到家里吃住,你要交钱的,为什么?看上去苛刻,实际上是锻炼孩子的生存努力。你想想看,依靠父母、依靠朋友,你能够依靠一辈子吗,我们常常扶贫,越扶越贫,重要的是改变他们的观念,锻炼学生立足的观念,在社会上立足的观念。

  第三,法制观念。在中国一定要立法解决这个问题,怎么立法。第一对于用人单位,必须接纳大学生实习,比如说按照你们的人员的结构,或者是员工数量的比例,必须接受。让大学生真正接触到实际的工作岗位是什么样的,去感受公司的工作环境。如果说这个单位不愿意接受实习生,你这个公司就是违法了,我要纠你。第二点,对于公司来讲,一定要拿出一定的经费培养新来的人,必须拿出一个比例来去培养,为什么这样做?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工作单位就不要,工作单位不要,就没有工作经验,形成了一个死循环,怎么办?所以说,要立法,去让他们这样做。第三点就是培养大学生自己的吃苦精神。现在很多的孩子吃不了苦,8月底的时候,我去加拿大采访,谈了十几个留学生,现状让人担忧,大概一半的学生天天在那玩儿,家里很有钱,天天玩儿,危险,要命啊,如果我们的后代这样不得了,怎么办?不让出国,在国内不学习,这样的人,强制他去服役,到部队锻炼去,到工厂锻炼去。在韩国就是这样,如果不能服役,就到下岗,让他知道工作的艰难,生活的艰难,吃苦是什么样的,这样就整个提高了他的素质,锻炼了他的素质。

  这就是我所提出来的第二方面的内容,叫做人才培养观念。我们总结一下,对个人来讲有,三方面的技能。第一是专业技能、第二合作技能,第三是求职技能。对学校来讲,讲课、培养人具有三大特性,第一是目的性,第二是趣味性,第三是互动性。第三,对社会来讲,转变三种观念,第一是市场观念、第二是独立观念,第三是法制观念。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