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北京大学副校长林钧敬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8 16:23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副校长林钧敬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首届中国教育峰会组委会于2003年9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共同举办“第六届科博会首届中国教育峰会·中国大学生就业高峰论坛”。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用人单位代表、政府官员、人力资源机构在论坛活动中共同交流了大学生就业的最新、最具权
威的信息,广泛探讨促进中国大学生就业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

  图为北京大学副校长林钧敬在本次论坛上发表关于“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做好毕业生工作”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演讲主题: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做好毕业生工作

  林钧敬:各位同仁,刚才王主任讲了上海市是一个大城市的理念、思考和建议,我讲相对的是微观的问题,是从学校的角度来谈。我的题目是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和认识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与之相适应的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也经历了深刻的变革过程,就业制度的改革,必然对高校在学生就业工作方面的职责和功能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确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近几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各高校也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北京大学面对毕业生就业形势与政策、制度的变化,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做了一些有意的探索,下面谈一些我们的做法和体会。一共有八点,然后谈一些看法和建议,一共五点。

  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完善机构落实责任,全校形成一盘棋、齐抓共管。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就业;居安思危,“酒香也怕巷子深”,本着这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我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并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毕业生就业工作上下一盘棋的浓厚的工作氛围。为此,我校每年出日常的一般动员、安排检查工作,还多次召开不同层次和规模的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研讨会,座谈会和指导会。全校上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按照教育,按照北京市教委要把毕业生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的明确要求,我校于2003年4月,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进一步完善机构,落实了责任,为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与此同时,经过几年的建设,我校1994年成立的主管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软硬件条件也得到了加强和改善,现在的就业中心位于北大的中心位置、著名的古建筑—被阁,总建面积1084平方米,中心内设就业管理办公室、信息办公室、就业指导咨询室、电脑查询室、洽谈室和信息发布厅等,良好的软硬件条件为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条件和物质保证。

  要努力推进招生培养就业的良性互动,重在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

  培养输送社会欢迎的高素质毕业生既是高等学校的义务和责任,同时也是大学自身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应该说,为社会提供什么样的高素质人才,主要不取决于对毕业年级学生的临时的就业指导和教育,也不在于什么求职应聘技巧等的临阵磨枪,尽管这种教育或技巧对于毕业生求职也是不可获缺的。对此,国外一些大有前程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从学生一入学就对未来的职业进行谋划,未雨绸缪。结合中国的国情和北大的校情,我们也做类似的事情。如果想顺利就业,理想择业,主要是凭在校期间甚至整个读书期间的知识、能力、素质的积累,不是凭一时一机的聪明过人,基于这种理念,我校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对低年级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教育,更侧重于抓学生的基本素质,综合能力。北京大学拥有重点的学科有81个,有的社会需求较小,但是成为国家重点保护的所谓的基础学科,这是北大的优势特点,同时也是我们就业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单从毕业生就业的角度,应该尽可能的把招生和就业挂钩,对社会需求较多的专业,应该多招和扩招,对社会需求量相对较小的基础学科,要给予减招甚至停招,对北大来势,如何在满足国家需要,维护自身特点的前提下确保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同时兼顾对那些基础学科的国家保护和扶持,是需要认真考虑,综合平衡的。为此,我校的主要做法是在学生的培养环节上,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坚持按照“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方针,在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在高年级实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继续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精神。在教学感觉上,逐步推行在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的自由选课学分制,提高了选修课的比例,建设了素质教育通选课,鼓励学生文理交叉、跨专业选课、修读辅修专业或双学士学位,提前修满学分的学生可以提前毕业,推荐优秀的应届毕业生面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等等。实践证明,学校采取的这些措施是有效的,凭着过硬的基本功,有较强的社会的适应能力,总体来讲,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比较顺利。近几年我校的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在提高,不仅满足了单位,也满足了毕业生的就业招生培养的良性互动。

  要继续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强服务知识,加大对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指导的力度。

  面对新的毕业生就业形势,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完成了“两个转变”,从原来的计划分配重在管理,转变为市场为指导,以服务为中心,以职业生涯设计,以及就业观念引导为重点的新模式。工作的轻重缓急由“管理—指导—服务”转变为“服务—指导—管理”。这两个转变,是对新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性质和职能的重新定位,我们按照毕业生的就业的阶段特点和需求展开工作。首先,针对北大应届毕业生的三个去向,就是继续在国内深造,出国留学,继续参加就业,分特点和需要,学校引导学生在进入毕业半年前后定好位,逐个服务,分类辅导。其次,对于直接就业的毕业生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使他们了解政策规定,认清就业形势,给自己充分做好准备,掌握需求信息,抓住机遇,找到好的单位。第三就是开展生动活泼的就业咨询服务活动和就业指导专家系列讲座,将共性问题的辅导讲座和个案问题的具体指导相结合,形成教委系统的就业辅导体系。例如2002年举办的讲座中,有北大校友许国庆举办的专题等等。联想总裁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卢丽敏讲的《从院校到企业的转变》。第四,办《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报,发布了一些就业政策,传递就业信息,介绍择业知识,交流应聘体会等等的平台,深受学生的欢迎。

  要充分发挥毕业生就业市场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建设和培育无形就业市场和有形就业市场。现在社会上打着各种旗号,花样不断翻新的就业市场令人目不暇接,但是真正给毕业生提供帮助的不多,能够为学生提供帮助和信赖的还是学校和就业服务机构举办的市场,包括无形市场和有形市场。在无形就业市场建设和培育方面,我充实完善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增加毕业生个人资料信息,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就业政策的规定和操作程序,择业的体会等等。用最快的速度发布和征集需求信息。今年非典性肺炎肆虐北京的日子里,在就业的关键时刻,学生出不了校门,使无形市场发挥了有效的作用。在有形就业市场建设与培养方面,我校精心组织大中小相结合的就业洽谈会。其中每年举行一次面向全学生的就业洽谈会,组织十几场较大较多单位参加的专长就业会,安排一百场面向较小就业单位和小型的招聘会和洽谈会。每年从10月份开始,学校的就业中心就有针对性的大量发送毕业生生源统计资料,同时积极的走出去,参加用人单位的供需见面会。如每年参加航天、航空、金融、外交、石化、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举办的供需见面活动,为毕业生召开洽谈会和招聘做准备。此外,我们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北京市就业指导中心牵头,部分高校联办的分专业的洽谈会,组织毕业生利用寒假参加全国各省市区举办的人才招聘会。其中,学校举办的有形就业市场在学生就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使学生在校期间就感受到择业和就业的体会,抓好学生就业实践。

  为了使学生在高年级就能体验到找工作的酸甜苦辣,积累经验,客观准确的为自己定位,缩短走向社会的磨合期,同时让学生知道自己的知识能力与社会的差距,及时调整和补充,我校从1998年开始与用人单位合作,组织高年级学生开展就业实践活动,由用人单位提供具体的岗位和工作要求,大三或研二的学生自愿报名,经双向选择后利用术家学生到单位“上岗”工作,用人单位按员工的标准来进行要求。1998年有三个实践团,青岛、广东和解放军各一个团,以后每年稳步扩大,平均每年五六个团,2002年我们和浙江省、人事部和社会保障局举行的活动,例如我校的贸易、工商管理、社会学、行政管理、应用化学、材料化学、法学等七各专业,12名学生,带自己的研究成果参加活动。学校进行全面的报道,根据专业情况,实践团到两个县区,到人保公司,热电厂等九个企业,市环保局和市保险局机关单位进行就业实践,以所学知识和所在单位讨论各种技术难题,为他们介绍先进的科技成果,小到产品配方,大到国家的宏观政策运行,都提出的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赢得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多数学生在就业实践的岗位上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和竞争力,同时同学们切实体会到自己的不足,为回校后充分的利用时间,主动的找到学习的目标增加了动力。就业实践使学生们预演了一次择业和就业,为日后真正的择业、就业打下了基础,并且能够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

  要既重视就业率又重视就业质量,为现代化建设合理配置人才资源。

  一般来说,毕业后找到工作应该不成问题,但是少数的毕业生找工作超出现实可能,找不到工作也是存在的,提高就业率对我们来说也不轻松,我们学校始终高度重视,采取有力的措施,保持较高的就业率。同时我们清楚的认识到,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的北京大学,不仅为了使学生有一个较高的就业率,应该更关注就业的质量,所谓的就业质量,就是毕业生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价,从而在有一个恰当的期望值的前提下,为了适应国家的需要,也找到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的岗位。这是就业工作者的责任所在和努力的方向。要对学生负责,也对党和国家负责统一起来,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为毕业生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和有效的指导,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合理配置有限的优质人力资源。考虑到北大毕业生,刚到工作岗位就要求考研出国的比例比较高,影响单位的聘用计划和实际工作。1998年,我校实行允许毕业生申请不就业,从2002年不参加就业的48人,2003年有6人申请不就业,这些同学或必须考研,或者出国学习。要充分发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积极主动与中西部地区用人单位合作,努力形成北大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应该说,培养优秀的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国家急需的用人单位工作,不仅符合北大的高等毕业生的指导导向,也符合国家的需要。为此,针对当前一部分毕业生就业当中存在的专业思想不牢固,不愿意去从事艰苦行业,不愿意到中西部地区就业的功利化趋向,我校院系两级工作系统,院系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通力合作,通过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毕业生有志于发挥专业特长,献身社会,报效祖国的自动性和主动性。我们让学生与西部地区,与国家有关重点单位联系沟通,为双方牵线搭桥,为双方的工作创造了便利的条件。赢得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好评,也有部分毕业生奔赴国家的最需要的地方。从更大的方面看,我校每年去西部工作的毕业生更多,今年本科毕业生有14人,研究生24人到西部去工作,还不包括中央教育部联合推出的大学生组织的支援西部计划,我校有9人参加。上述情况表明,北大毕业生毕业流向趋向明确,名牌大学生不愿意去艰苦的地方去的观念是不符合实际。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是北大校风的体现,也是我校毕业生就业的特色和特点。

  要与时俱进,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选拔优秀的毕业生研究生挂职锻炼或直接到基层工作。由于部分党政机关和企业,从年轻干部培养需要的出发,从应届毕业生选拔人才提出了要求,更严格的考核程序和时间,为了适应和满足这些部门的需求,为毕业生营造更宽松的环境,我校于2002年年底了选派优秀毕业研究生到地方挂职工作的决定。第一批落实工作,由学校就业中心与研究生院,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合作,并推荐研究生骨干到地方党政机关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挂职锻炼或者直接到基层工作,受到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欢迎。这项工作刚刚开始,开始的比较好,我们在不断的总结经验,积极配合,积极的实施。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不断加强,至今北大的就业工作大体归为四个基本。一是政策规定基本稳定;二是方法途径基本成熟;三是条件环境基本具备;四是干部队伍基本健全。一是政策规定基本稳定,主要是为学生提供就业辅导和服务,帮助用人单位和学生之间进行双向选择,所以我们在每年年初为下一届毕业生提供毕业早知道的小册子,我们主动的开展工作。方法途径基本成熟,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吸收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程序。有了这四个基本,我校的就业生工作的重点,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到拓宽思路,用心服务和服务质量上面来。

  近几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逐步进入大众化教育的新阶段,高校扩招后,大学生毕业生数量的增加,高校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以往就业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也逐渐的凸现出来,为此,从我校实际工作的体会出发,谈几点对目前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第一,要研究和解决引导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更广泛的领域就业的政策和机制问题。一般的来说,在毕业生社会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毕业生就业人数的大量增加,势必带来毕业生供求关系的变化。在当今中国,一方面我们的毕业生对大城市、大机关、大企业不能进入,就说毕业就业难。一方面,中小企业和中西部地区感慨不能吸引大学生的目光,在这种不同情况下的单位和人们,依然对高校扩招和高等教育大众化,提出了一些要求。要确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应该成为教育主管部门从理论到实践加以研究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毕业生就业各项政策和制度,真正适应高等教育的大众化的新形势,并将大大推进现行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二,适应大众化教育的新形势,各高等学校的就业工作应该坚持“特色化、个性化”的原则。我国的普通高等院校千余所,各种学科门类,各类层次学校所处的环境千差万别,即使同一所院校,不同的门类,热门和冷门之间的专业差别很大,因此无论办学和就业定位和就业辅导和服务,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实际上,对于普通学校毕业生社会需求的领域,也是不尽相同的。所以,我们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能够经常性的组织不同类别的学校进行培训、交流,强调特色,强化个性,以共同推进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三,面对高等教育大众化、高校扩招所带来的严峻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建议政府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各级宣传部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引导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到能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岗位去建功立业。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成长成才。要让我们的毕业生看到,成功的光环背后是艰苦和创业,不能只宣扬那些所谓一夜成功和一举成功的例子。

  第四,建议教育和人事主管部门规范目前毕业生就业市场存在的某些无须状态,尽早建立全国统一的就业信息网络。尽可能考虑毕业班学生的秩序,统一实行考硕考博的时间。

  第五,高校自身主动适应社会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在这方面,北大自身积极的摸索,大胆的实践,并和全国的兄弟院校互相的切磋,取长补短。

  感谢主办感觉和支持单位为我们提供了交流学术的机会。我的发言到此结束,欢迎各位的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