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就业指导专家汪大正演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8 16:33  新浪教育


就业指导专家汪大正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首届中国教育峰会组委会于2003年9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共同举办“第六届科博会首届中国教育峰会·中国大学生就业高峰论坛”。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用人单位代表、政府官员、人力资源机构在论坛活动中共同交流了大学生就业的最新、最具权
威的信息,广泛探讨促进中国大学生就业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

  图为就业指导专家汪大正在本次论坛上发表关于“就业指导也要指导”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演讲主题:就业指导也要指导

  汪大正: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和来自全国各界、各地的人士进行交流和讨论,如今被全世界关注的大学生就业的难点、热点问题。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外企的人事管理认识,我参加过多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演讲,今天站到这里和大家交流看法的时候,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我感觉到大学生就业和职业指导问题,终于被提到了应有的高度。这个论坛,应该成为我们系统思考,从长计议新的社会问题的契机和起点,因为大学生就业是新时期出现的问题,是干中学、学着干,摸着石头过河的初级阶段,尽管如此,我们仍不能忽视这个工作的重要性,不要把就业指导变成就业误导。我在这里谈几点看法。

  第一,目前就业指导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谈一下就业指导中存在的几多几少的问题,回顾几年来,我们社会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应该说呈现了一种多形式、多元化的局面。在大学生就业指导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是,也确实存在着一些应该引起我们关注和需要认真改善的地方。比如我们看到在现在的大学生就业指导里面,存在着信息提供的多,观念教育的少。支招的多,解惑的少,商业性的指导多,教育性的指导少。讲择业的多,但是讲敬业的少,讲如何找到满意工作的多,讲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怎么办的少。企业为招聘而来进行自我宣传格式的就业指导多,为履行社会责任,协助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仅在大四进行抱佛脚式的择业指导多,把这个观念贯彻的少。每年重复的招聘会指导多,深入研讨改进就业指导少。回顾近年来比较突出的现象。

  第二,应试教育和影视指导,提到应试教育,我们已经不陌生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过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天的大学生的择业指导当中,应该看到应试教育的影子,有些人把就业指导变成了应试指导和应付面试的指导。我们可以看一看现在书摊上很多的书籍和网站上开辟的栏目,会看到诸如“面目几招”,“求职秘籍”等等,“与面试主管过招”等等。我曾经就学生的面试问题写过一篇文章,在中华英才网上题目是《面试不是模仿秀》,我也曾经担任几百例公司经理的时候,面试过这样的大学生,一位女生在结束面试的时候,告诉我,非常希望到吉百利公司工作,第一我喜欢吃巧克力,第二我今天为了参加招聘会,参加这个面试,我的装束都是咖啡色的,我的皮鞋、袜子、口红都是咖啡色的,我感觉到很悲哀,是这些支招,讲这些技巧的书籍,使很多的还没有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已经失去了他们纯真的本色,一味去应和所谓面试主管的注意力和眼球。我对大学生进言,我说如果面试的时候,给面试的人留下好印象,必须在不面试的时候,给所有不面试你的人留下好印象才行,事实上,一味的误导青年掩饰不足,博取他人暂时的好感和信任,从而松懈对内在修养的提高,必然导致学生应聘面试当成一种游戏,把包装和掺假,欺诈的商业行为渗透到自己的求职面对工作当中去,我们很难说,这样的学生不会从今天的人生游戏,日后变成游戏人生。目前的就业指导工作,过多的强调了解燃眉之急,解决出路,因此现场传送技巧,忽视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之下,供求关系和经济规律将永远的起作用,如果不能从求职的走向和市场的规律对就业的方式深刻的影响方面来深刻认识思考和解决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问题,以一种综合而不是单一,全面而不是片面,客观而不是主观,长远而不是短视的思路,正式大学生就业压力的长期性,我们可以重新反思我们目前的做法和想法,这样有助于我们改变就业指导方面的观念和思路。

  升学率和就业率。当我们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时候,把升学率当成学校唯一指标的时候,应试教育的高分低能的现象是必然的。不包分配自由择业,成为大学生毕业分配的必然趋势,考量学生的就业率,是衡量学校专业设置、教学质量、学生质量和学校公信力的一个指标。但是,不应该成为评价一所大学教育办学成功唯一或者最终的标准,如果把就业率放在不恰当的位置上,势必会导致在专业设置和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盲从的急功近利,必然产生功利、浮躁的就业指导。正像我国一位注明的经济学家所说,大学教育不能一味的强调市场导向,学校为社会培养和提供的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准人才,而学校不是企业生产线的延伸,更不是职业介绍所或者说不应该成为职业介绍所。影响就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教育体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以及人们的就业观念,甚至包括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不能把国有企业职工下岗认为自己个人能力的原因,也不能把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和外企的管理者进行一个简单的能力和素质的比较,离开具体的问题具体分析,就会产生片面和极端,这是我们最容易犯的毛病之一。

  另外就是不良的舆论炒作,信息化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接受各种信息资源,它是开放的,也是自由的,但是这种自由,一旦超了道德底线和社会责任底线,负面影响就可想而知了。许多人,非常关注巨大的就业市场,如果每个大学生在求职应聘的时候,花一百元,每年求职市场是巨大的资金来源,我们对学生,不应该只关注大学生就业所花费的费用,而把注意力放在他们正确的择业观上。一些企业在招聘会上即便不招人,也要与竞争对手一争高下,即便不能对照广告上的薪金水平,也以高新吸引注意力。这里有一个北京青年报登的文章,去年西安的某所学校和一个企业进行招聘的时候,标出了一位大三的学生预定年薪四十万。这样的宣传,起到的作用能够是积极的吗。

  人才市场的参与者和经营者,由于我们这个市场的准入门槛太低,所以,导致了鱼龙混杂的现象,环境污染所造成的影响,应该不能低估。

  大学生就业观念误区浅析。就业成为大学生走出校门的第一个关口。2003年7月18号,根据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公布的数据,截止6月20号,全国大学生就业率为50%,去年是65%,显然走出学校大门,马上面临着不可逾越的关口,即便如此,我们也看到大学生在就业方面,在就业观念方面,的确需要走出就业误区,盲目的盼高,期望值过高是普遍的现象。大学生盲目的攀高,只要外资和跨国公司招聘,无论怎样,必须把自己的简历投进去。实际上外资企业在人才市场占的比重是极小的,但是总有大部分的学生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做无用功。有一些学生,走出校门的时候忽略了自己所学的专业,似乎非大公司不去,非外企不去,这是不切实际的情况,另外他们缺乏审时度势。

  传统的观念作怪,就业的观念落后,这也是大学生就业观的一个误区。大学生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变,意味着在普通劳动者阶层,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将日益增多,而不是日益减少。这是社会进步和全民素质提高的标志之一,接受大学生教育的学生不再是天之骄子,只是社会各阶层的一个普通成员,这个阶层包括了蓝领阶层也包括失业阶层,然而由于这种变化刚刚开始,使得已经不是骄子的学生还摆不脱身上的骄气,因此再就业的时候暴露出明显的幼稚、天真、依赖性极强,当然也不能完全依赖于本人,这在考大学的所受的环境有直接的关系,中国的学生在世界上都是负担最重的学生,但是中国的大学生也是世界上待遇最高的学生。比如说考试前,工地不得施工,考试时警察维护交通,考场外父母送水送饭,考上大摆酒宴庆功。这个现象,导致了学生们不会从大众化教育的现实中走出来,怎么可能在毕业的时候变为心态为零。所以,在转变就业方面观念,不仅仅是从就业的孩子,而是从娃娃抓起。观念也是就业的关键。我们看到,有报道告诉我们,有些人由于转变了就业观念,使自己的就业渠道大大的改善了。据环球日报报道,由于经济萧条到处裁员,英国牛津大学的大学生争当水暖工。北京青年报8月份,有一个大学生开了一个乐器行,并领取了北京创业的优惠的大学生。报纸上前一段时间炒的北大学子卖肉的学生,从就业的角度来说,他们是有勇气的。为什么在纽约、在东京、在悉尼、在温哥华可以在饭馆卖肉和擦皮鞋,为什么北京就不能做呢,看来是心态的作用,是环境的作用,不是岗位的缺少。

  下面谈一下建议。提升就业指导的教育职能,有利青年全面发展和“精神成人”。大学教育的基本理念,不应该面临就业压力而有所偏移和动摇,正向一位西方的教育专家所说,大学课程设置的目标是为了培养良好的社会责任,所传授的学问和生活的艺术,最终目标是使受教育的学子能够适应这个社会,不应该将眼光仅仅限定在特定的专业之上,教育给人对自己的见解和判断清晰的自觉,给他们发展和判断的理念。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应该充分体现大学的教育职能,不能等同于职业介绍所,应该有助于每个学生牢固树立这样的共识,就业就像自己的健康一样,它的钥匙永远或最终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倘若我们忽略了这点,缺乏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的学生,即便找到工作,其就业压力仍然会转化为从业的压力,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制定鼓励企业吸纳青年就业的政策措施,湿度保护就业大军中有潜力的弱势群体。毋庸置疑,在庞大的就业当中,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在这个阶段,他们确实是弱势群体,但是,他们也是最有潜力的群体,所以,我们应该提倡和鼓励,在校大学生增加社会实践的机会,帮助他们认识自己,认识社会,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这佛教应该有所体现。就像我们的企业在捐助和赞助足球比赛,捐助和赞助其他赛事的那种行为,我想是否也应该赞助提供大学生毕业实践,就业机会方面尽一点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国家和政府可以考虑制定相关的鼓励性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与就业的机会,以适度保护大学生这一有潜力的弱势群体。

  宣传和提倡与时俱进的就业观念,净化舆论环境。观念可以变成生产力,观念也可以变成就业路率。更新就业关联,应该成为大学生就业指导的重要内容,重视舆论与人才市场宣传导向的影响,净化舆论环境,减少精神污染,形成健康、积极、鼓励自强自立的就业风气。

  辩证地看待社会中的就业压力,使其转化为全体社会成员转变就业观念爱岗敬业,促进终身学习的客观环境。事物都是一分为二,就业压力也不例外,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就业率,关键在于,压力的形成,应该促使社会成员明了。就业压力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将长期的伴随我们,从特定的意义上来讲,这既是社会变革的必然,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将促进社会成员不断的努力学习和工作,敬业爱岗。只要我们明白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观念,就一定会成为就业关联。与其怨天尤人,同在蓝天下,天助、自助,我以发表在北京青年报的《水调歌头》,寄以全国就业的大学生,机会几时有,求职似过关,择业绝非易事,如愿在何年,立志从零做起,不怕举步维艰,挫折视等闲,迁力足下,脚步时而艰,忌浮躁,勤思考,莫空谈,不应有怨,征服路障,笑对百得失,尝过苦辣酸甜,拼搏无畏难,信念心中有,希望在明天。谢谢大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