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解放中学生--让你做个快乐的“甩手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9 09:51  新浪教育

  作者:鲁路

  中国的家长太累了。但关于教育孩子,虽然我们可能操碎了心,可我们究竟能做多少?

  在大多数的时候我们都在过着一种力不从心的生活--我们不知道该给孩子上紧了弦,
还是给他充足的自由;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该给他的,而什么又是不该给他的。就像弹钢琴的做不了瓷器的活一样,其实,我们应该更多地把孩子交给"专家"。日前,一本叫《学习成功》的书在坊间颇为盛行,这本由教育界一线专家撰写的图书,罗列了成功所需要的15项基本素质,专注于让孩子形成自己的成功能力。它也许给了我们一个做快乐的"甩手家长"的机会:相比一点都不专业的我们,这些经验丰富的专家们难道不更值得信任吗?

  《学习成功》一书中所列的15项基本成功素质可谓囊括了一个成功人生所应努力追求的所有条件。"目标+计划+行动=成功"、"检讨是成功之母,改变是成功之父"、"向第一名学习"、"立即行动"、"在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做最重要的事",这些信条和章节侧重于"智商教育"(教育内容是科学文化知识),注重的是教会孩子们学习和做事情的方法。而"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诀"、"唤醒心中的巨人,激发心灵的潜力"、"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尽心尽力,力求完美"、"下定决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帮助别人等于帮助自己"、"完善自己的性格"、"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的人就能控制自己的命运"等强调的显然是"情商教育"(教育内容是成功学、潜能开发、情绪管理)。"推销是从贫穷到富有的最佳途径"、"学会投资,让钱来为你工作"、"选择自己最感兴趣,最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则是说"财商教育"(教育内容是投资理财)。

  我们的教育长期以来一直是一种传递知识的教育,只强调了所谓的智商的教育,从来就没有把一个活生生的孩子当作一个立体的"人"来塑造。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高分低能儿"大量出现的原因。《学习成功》能够把"智商教育"、"情商教育"、"财商教育"的观念融在一起,更注重孩子们作为一个立体的"人"的教育,而不是一个学习的机器,这是何等的可贵?!有调查表明,一个人的成功只有20%决定于智力的因素,其他的80%则要靠情商和财商。一直过于关注智商教育的我们是该清醒一下了!

  《学习成功》从体例上属于一本教育成功学著作。作为一门新出现的现代化学科,成功教育课专注于成功心理和成功方法的终身塑造,既追求现实的方法,又追求立体长久的"人生效益",更符合素质教育的内涵。成功方法教育在许多发达国家也一直是门重点课程,在青少年时期即开展一些增强成功心理、成功方法的学习课程更是国际上的习惯性做法。但令人遗憾的是国内基础教育界一直没有像国外那样把"成功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教学内容。中国有5000余万个城市家庭的孩子正面临着教育,对青少年进行成功学、心理学方面的教育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

  《学习成功》全篇通过一个叫"林刚"的中学生,讲述了自己如何向一个研究"教育成功学"的教授学习,并逐步掌握了成功所需要的15项基本素质,走向成功的故事。它和一般阐释教育观点、思想的书不同,不是枯燥的理论堆积,而是用讲故事的形式,大量援引成功的世界名人的事例,关于学习方法,关于人生目标,关于自信,关于行动……这一切,如同一串串的晶亮珍珠,散落于书中每一页的每一个角落,闪闪发光,自始至终,引人入胜。尤其主人公以中学生身份现身说法,非常贴近中学生,很容易为人接受。

  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德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家长何尝又不是如此呢?对于孩子,我们需要的不是整天盯着他埋头苦读,而是帮助他们寻找成功人生的方法。如果能有更多一些的专业教育人士的书送给孩子,我们该是多么快乐的"甩手家长"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