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 正文

餐饮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明年开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9 11:18  生活时报

  近年来,餐饮业间激烈的竞争使得餐饮业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餐饮业的营业额高达2327.2亿元,与去年同期比增幅达15.9%,增幅居国民经济各行业前列。北京市2002年实现餐饮业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达到170亿元,增长幅度为16.4%。

  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成功和建设“数字化北京”新概念的提出,更是为餐饮业的发展
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餐饮市场逐步趋向细分,绿色环保、营养健康成为消费时尚。餐饮企业的集团化、网络化经营趋势加快。随着与国际的逐步接轨,餐饮企业的信息化、网络化管理的发展程度已成为衡量现代都市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也是服务行业提高办公效率、增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面对餐饮业日益激烈竞争的现实,餐饮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不断引进创新经营机制,通过实用、先进、高效的餐饮信息化管理系统,以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标准来提升自己的集团竞争力。

  每年开考两次

  目前,餐饮业从业人员约有1800万,作为解决就业的大窗口,餐饮业已成为我国安置下岗再就业工程中的主力军。但是,管理水平不高、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已经成为制约餐饮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优秀的餐饮职业经理人更是凤毛麟角。在近年来举行的多次专场招聘会上,不少餐饮单位也纷纷抱怨说,优秀酒店管理人才实在难寻。为了尽快提高我国餐饮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从业能力,推进我国餐饮业的用人制度尽快同国际接轨,促进餐饮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烹饪协会与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日前决定,将于2004年初推出面向全国餐饮业的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考试。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项资格证书是中国烹饪协会和全国考委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论证和准备决定推出的,这也是目前全国惟一的餐饮管理类资格认证考试,是对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管理知识和能力最科学、权威和公正的认证。2004年中国餐饮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考试将从2004年5月起开考,每年开考两次,暂定为5月份的第三个周六、周日和11月份的第三个周六、周日,均实行全国统考。考试的具体时间及细则,各省考办、报名点也会及时向考生公布。

  门槛低要求高

  中国餐饮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考试主要是为了培养从事餐饮业管理的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因而要求具备的能力比较高,其基本要求是:通过有关课程的学习,掌握和应用餐饮行业管理的基本知识从事餐饮行业的管理活动,提高职业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餐饮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获得者需具备决策、管理、设计、咨询等能力,能够从事餐饮企业或餐饮项目的运作经营和行业策划、咨询工作。报考条件十分宽泛,只要热爱餐饮业工作的人员均可以报名参加。

  取得《餐饮管理与实务》、《餐饮市场营销》、《现代厨房生产管理》、《食品卫生与安全》四门课程考试合格证书,即可获得由中国烹饪协会和全国考办联合颁发的中国餐饮业中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申请中国餐饮业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的条件为:有五年工作经历,取得中国餐饮业中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并取得《餐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餐饮企业财务管理》、《餐饮企业信息管理》、《餐饮企业战略管理》四门课程考试合格证书,即可获得由中国烹饪协会和全国考办联合颁发的中国餐饮业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

  全国考委制定了学历考试和资格证书考试的考试大纲,具体规定了考试的基本要求、考试形式、开考范围,是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学习的依据。关于学历考试和资格证书考试的报名方式、教材变动、组织办法、成绩公布、证书发放等最新动态,可以同各省的烹饪协会等有关机构报名咨询。

  另外,除公共课以外,所有教材均为新编,考生在报名时预订,一个半月内可以拿到教材。公共课教材也可以通过考生所在省考办订购,不过,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除了考生所在省考办、各报名点和烹饪协会自考办外,不设考试大纲和教材供应点。(本报记者 刘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