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北京重点高中“阴盛阳衰” 入学新生女多男少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9 11:20  生活时报

  开学了,北京市重点高中第十四中学的老师们和高年级的同学们惊奇地发现今年新入校的高一新生中女同学出奇地多,原来在500多新生当中女生竟然就有300多人。

  一名参加了今年北京市中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的男同学当得到自己的考试成绩单时,发现自己考上重点高中的目标无法实现了,伴随而来的是他自己的失望和家长的愤怒和无奈。在今年的中考之前,他和他的家长对他能够考上重点高中原本信心很足,因为他的物理和化
学成绩非常优秀,在初中阶段的各类竞赛和考试中,均能取能很好的名次和成绩,学校的老师也对他寄予了很高的希望。所以他在初三的中考复习过程中,把主要的复习精力放在了自己的强项物理和化学上,希望在中考的时候以这两门的高分能够弥补自己相对较弱的语文和外语成绩,使自己能够考上理想的重点高中。5月19日北京市教委宣布2003年北京市统一中考的考试科目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而这时离全市统一中考的时间6月24日至25日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当得知这一消息后,他发现自己制定的复习计划被打乱了,以前的许多准备工作全部成为无用功,心理上也产生了一定的负担,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后来的复习。中招工作结束,他连一般的普通高中都没能考上,经过他父母的努力在缴了3万元的赞助费后,他才勉强上了一所非重点高中。

调整中考政策学校紧急应对

  今年5月19日北京市教委宣布2003年北京市统一中考的考试科目由往年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五门,调整为取消物理、化学,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

  某重点中学校长日前对记者说:“在放寒假前各学校基本已经进入了大复习的阶段,开学后老师们不得不依据新考纲重新调整复习。”一名已经上了高一的学生说:“考试方案调整应该在我们上初三前或刚上初三时出来,这么晚了才调整确实浪费了我们的时间。”

  还有很多参加了今年中考复习辅导的老师和考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考政策调整出台太晚,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因为在此之前的3年都是区县自主命题,今年“三科”全市统一命题,使得老师和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不得不花大量时间适应新的考纲。

  北京市委、市政府作出此决定并非没有根据。首先,因为年初“非典”的影响导致应届考生复习工作不充分,这样可以减轻考生的备考压力;再者,语文、英语、数学为最基础的文化学习科目;其次,他们对考生进行过合理测算及评估,可能会对偏理科的学生造成一些心理压力,但总体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

重点高中新生“阴盛阳衰”

  除了前提到的北京十四中男女生比例失衡的情况外,记者还走访了北京其他一些重点高中,发现这种现象在今年的重点校高一新生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在北京166中,今年该校中招录取共399人,男生169人、女生230人。而在入学后,学校又组织加考了物理和化学,以此成绩分出重点班和普通班,结果发现进入重点班的男生反而比女生多。其中重点一班男生28人,女生20人;重点二班:男生29人,女生20人。

  北京市第四中学今年通过中招录取的高一新生中女生比男生多88人,而在往年一般为女生比男生多50人左右。

  记者又从北京二中、师大二附中、北京汇文中学等重点高中了解到,各校高一新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阴盛阳衰”的情况。

  某重点高中校长介绍说,今年该校甚至出现了由于只差几分没有考上该校,最后拿着市物理、化学竞赛第一名的证书来择校的考生。另有某些重点高中的老师对女生过多,是否能在文、理兼顾的高考中发挥优势表示忧虑。记者在某教育网站的论坛上也看到了相同的忧虑,一些网友的留言相当激烈,他们认为现在应注重素质教育,注重学习能力,可是北京中考却把最能考察学生能力的物理、化学给免了,这是对文科好的学生的一种偏向!他们也对3年后的高考产生了很强的忧虑。

男生多偏理女生多偏文

  166中的严老师告诉记者,在逻辑推理方面男生有一定的优势,而女生在语言表达方面的能力比较强。根据她的经验,在初中阶段男孩子心理成熟比女孩子晚,对学习的认识总体来讲不如女孩子,所以在初中阶段男生的成绩普遍比女生的要差。进入高中,随着男生的心理成熟,对学习的关注增加,他们的成绩就会逐渐超过女同学,所以在高考中,男生的成绩就要普遍比女生好。所以中考政策的调整,相对对男生的影响比较大。

  严老师又介绍了166中初中部今年初一两个特长班的一些情况:冰心文学班,进入该班的47名同学均在春蕾杯文学比赛中获过奖,其中男生只有7名;数学班,共48名同学,其中女生只有14名。

  在北京四中,该校李副校长告诉记者,今年的中考政策调整是否导致了男女生比例发生变化时,李副校长说,根据她的经验,总的来讲,女生要比男生在文科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物理和化学的取消,会对男生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老师的角度看,希望这种考试能够全面衡量学生,而不是片面地反映一个学生某方面的专长。

  记者最后又采访了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办公室的刘先生,他说他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考试全面衡量学生的能力,这也是国家对中学生教育的一贯政策。对于这次考试政策的调整,他们表示一定要尊重上级的决定,他也没听说有家长对这次政策调整不满的意见。在谈到明年北京市中考的政策时,他告诉记者这需要到今年10月份才能定。(本报见习记者关欣)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