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日益壮大的“洋打工”引发就业“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9 13:06  湖南在线-文萃

洋打工族日益壮大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把目光投向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北京常住的外国人达到三四万人,办理过就业许可证的有1.6万人,其中,85%是中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士。在国内其他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里,各色皮肤的“洋打工”人数也迅速增加,从全国范围看,已超过6万人。

  近年来,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早期在京工作的是清一色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如今,从事服务业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有些人在大饭店从事门童、餐厨、调酒等工作,有些人从事美容理发等工作,有些人从事教师和演艺工作。2000年,美国护士陆薇家通过了用汉语进行的护士资格考试,成为第一个取得我国执业资格的外国护士。像陆薇家这样为北京人提供服务的外国员工还真不少,在大饭店、理发店、酒吧间和大街上可经常见到他们的身影。

  这些外籍人员大多数是被中方机构聘用的,在京从事的主要工作是行政、销售、生产、财务,以及厨师、教师等,涉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自日本、美国等的“洋打工”所占比例较大。去年1至9月份,外国人共纳税10多亿元,占到北京市个人所得税总数的1/5。

  如今,在申城,与“老外”共事,在学校聆听外籍教师讲课,去餐厅享受外国人烹制的美食,到美容院接受外国高级技师的美容美发,上酒吧欣赏外国演员的舞蹈……早已不是新鲜事。

  有关部门统计,在上海就业的外国人绝大多数是有较高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其中具有学士学位的占74.96%,具有硕士学位的占11.49%,具有博士学位的占2.63%。在沪工作的外国人中,70%以上分布在上海近2万家外商投资企业里,主要是外资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其余外国专家主要活跃在上海科研、文化、出版、教育、卫生、新闻、体育等领域。

  日本朝日新闻社的一名著名记者退休后,放弃了国内优厚的择业机会和待遇,只身来到北京当起了外教,开始了他向往已久的新生活。

  法国人Alain是上海法语培训中心的法语老师,也是所有外籍老师里面汉语讲得最好的一个。而且他对学生们要求也很严格,他绝不会因为顾虑到同学的面子而把59分的成绩拉到60分。

“洋打工”会不会抢我们的饭碗

  其实中国蓝领自身的素质与国外还有一些差距。“洋工人”的进入会给制造业带来一些新气象,前景乐观。至于这种跨境流动对国内人才市场的暂时冲击,既不可避免也无可非议。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洋打工”的出现是中国经济实力逐渐腾飞,经济地位不断提高的另一种体现。

  我国劳动力资源虽丰富,但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整体素质并不高。据统计,在7000万技术工人中,高级工仅占5%,技术工人结构呈典型的金字塔形,与发达国家高级工占近40%的水平相差甚远。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制造业水平低下的原因,不是我们的工程师设计不出来,而是工人生产不出来。这是人才的软肋。

  有“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洋打工”能吃到“奶酪”,关键在于他们有比较尖利的“钻”,在于他们的本事,即使他们可能在本国是“下岗工”。有专家这样分析,“洋打工”在中国的就业主要表现为地区性的“遗拾”与劳动力结构的“补短”上,这是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规律使然,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我国产品与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我们应该将开放的大门敞得更大些,心胸更宽广些,因为有一点是明确的,入世后,国际间的人才竞争是不可避免的。

  某制造企业负责人说,不必在乎“洋工人”暂时“挤占”了我们多少就业岗位,他们的进入会带来制造业更强有力的发展,最终赢得更大的市场,反过来,也就扩大了就业面。长远来看,他们在中国的再就业对我们的就业市场也是有益的。

“洋打工”带来了什么

  不少“老外”都把上海当做了“打工”的好地方,这些人月收入最高的可达10几万美元,因此,一方面“洋打工”对申城的发展交纳了相当可观的税收;更重要的是,他们给就业观念、就业市场带来了一些新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董克用教授认为,如果在规范的条件下,用人单位在关键岗位雇用少量的外籍员工是可以的,但不应提倡成为普遍现象。各国对本国的劳动力是采取保护措施的,对外国就业者是严格控制的。目前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应大力培养中国的高素质就业者。另有学者认为,“洋打工”的出现大可不必惊呼“狼来了”。中国的用工制度正向多元化发展。餐饮业、饭店管理业、文化娱乐业、IT业等“洋打工”的增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是一种促进,同时也是一种挑战。此外,“洋打工”帮助我们与世界交流和沟通,同时“洋打工”也把我们的变化向世界各地传递。随着我国加入WTO,如何有效地调控外国就业者的进入,同时迅速提高国内人才的国际竞争力成为人才市场的当务之急。

  相关链接

“洋打工”在中国的待遇

  1996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公安部、外交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联合颁发了《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其中规定用人单位支付所聘用外国人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的工作时间、休息时间、劳动安全卫生,以及社会保险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因此,“洋打工”的收益是得到充分保证的。

  根据规定,目前用人单位想要聘用外国人,必须是从事岗位有特殊需要、国内暂缺适当人选才行,而且不能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用人单位聘用外国人的岗位要向社会公开招聘,如果一个月内没有国内员工应聘,才能招聘外国人。

  用人单位聘用外国人必须为该外国人申请就业许可,经获准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后才能聘用。

  此外,“洋打工”和其用人单位的合同只要一终止,就必须回国,除非是合同终止后又在我国进行新的投资,兴办新的企业。因此,可以这么说,老外在我国不存在失业、下岗问题——要不就工作,要不就回国,绝不允许当“无业游民”。(综合《厦门日报》、《经济日报》)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