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IT行业让我欢喜让我忧 伤心的时候发发牢骚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9 14:56  申江服务导报

我想转行

  小王 某高校计算机系大三学生

  对我而言,IT业的确是萎缩了。这对我一个学计算机的人来说,不是个好现象。但是我认为这可能是任何行业发展都会经历的一种正常现象。众所周知,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
永远保持高速地发展。IT业就是这样的典型例证,刚刚度过了它的一个高峰,暂时的萎缩是不可避免的。我要说的是,IT行业并不像大家都认为的那样,即使是萧条,那也是有层次之别的。像国内的IT人大都比较肤浅,真正属于高端的人才不多。再加上市场需求的影响,其实真正最核心的东西怎么会不景气呢?还有进入IT的起点比较高,即便萎缩也会比某些传统行业发展要好,IT人得到的待遇,包括薪资福利都还是说得过去的。这个大概也是不争的事实。

  至于说到我自己,我也许不会涉足IT行业。但要声明的一点是,这与IT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否被看好,或者萎不萎缩没有任何联系。只是因为经过两年的大学学习,我发现,与其说是喜欢计算机,还不如说我对经济管理更感兴趣。所以在今后就业找工作的时候,或许我会作出更加偏重兴趣方面的选择吧。

我想考研

  小张,某高校计算机系大四学生

  我感到现在的IT业是有些不同往日风光了,以前是各大公司争着来我们系要人,我们系的个个都成了香饽饽。可去年我们系上一届工作的平均工资还不到3000,去哪里的都有啦。我的同学也不是都想考研,因为人各有志嘛。今年我的打算是先考研,考研的动机嘛,当然是不外乎工作难找,想提高动手能力啦。

  在我们IT这行业没有最强,只有更强。人都是不知足的,工作虽然好找,但好工作却难求。什么样的叫做好工作?其实各人有各人想法,就看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了。是要钱多,还是想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还是想要多点创新的东西。但是博士我是不会读的啦,因为我不喜欢当科学家,自己没有那么远大理想,而且外面诱惑太多,我自己是坐不住的,没有干劲搞科研。

有出国的打算

  小吴 某高校计算机系研究生三年级

  本科毕业那年我们计算机系找工作的形势很好,本科同学很多都去了不错的公司。但最近两年好像确实是不太乐观,因为现在IT这行简直是人才过剩了,而且很多好的公司都喜欢找有工作经验的,或者直接挖一些优秀的人才。

  读了研究生之后,我就感到自己和本科时的起点有些差别了。虽然现在是研三了,但还不是急着想找工作,想先看看行情再说,也有出国的打算。至于说IT业萧条,我认为现在还不好说,还要看你学什么,是学硬件方面,还是软件方面的。还有和你需要找什么工作有关。虽然说赚钱是一个方面,但还应该找个有前途,有兴趣的工作。原来我那时的本科同学现在的工作状况就那样,大多都比较累啊,单调啊之类的,所以找个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就更单调了。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自创基业

  罗先生 软件销售公司负责人

  我大学里胡乱读了工程系,毕业已有4年。

  做过PC营销策划,因为第二专业时学过管理,所以做的还可以,深得领导重视。但是2002年夏天又辞职进入asp的编程工作(我也只熟asp),由于做事仔细,思路明晰,也升到了项目经理。薪水是不低,大概四五千元,但工作强度大,人一直超负荷运转,感觉累。

  于是辞职再创业。说到创业的动机,主要是因为目前计算机技术更新飞快,asp本来就缺乏竞争力,所以照目前的样子下去,即便是我非常非常努力的工作、学习新知识,到了我30岁,可能只能存一点钱,想转行跳槽,但是在编程这个方面缺乏与人竞争的能力。因为我不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即使要学好C++(电脑程序的基础语言之一),也要很长一段时间,还不谈等我学完之后IT技术又不知道到了哪个分水岭。

  我一直认为所谓创业,每个人都可以成功,只要这个愿望足够强烈,能战胜对于未知的恐惧,能不断克服自身弱点完善性格,那些能够承受失败并坚持到底的人,就一定没有问题。

  这是我的第一次,想的时候感觉很难,但真的开始做了,感觉其实倒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可把握。新起点之后,我的路还很长!

也是吃青春饭的行当

  小陶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

  大学填志愿时选择计算机专业,考虑的不多,现在想来,当时自己眼中的这门学科,和现在整天打交道的,完全是两码事。当时只想到今后这方面人才的需要,“前沿学科”的吸引力,以及大多数人对于从事IT行业人的“艳羡”眼光罢了,统统是正面的因素。

  到了真正进入了这个行当,才知道它的“性价比”并不如大多数人所想象的那么高。在读时的辛苦自不必说,工作之后“苦日子才刚开始”。计算机学科的特殊性,决定了从业者必须不断学习。

  这个专业毕业之后找工作方便,薪水也较高,但是,在校学习的是已经淘汰的东西,工作时面对的则是最新的科技。程序员和软件工程师之类的职业,一般只能做到30岁左右,而很多单位招聘编程员等也明文规定要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原因很简单,过了30岁既有的知识就无法适应飞快发展的行业变化。所以同学们戏称“我们这行也是吃青春饭的”。

  我希望毕业后从最根本的IT编程员做起,然后转向项目管理方面,或做软件的销售维护什么的也不错。开学典礼时系里的老师就说过:“进了这一行前途无量,但是非常辛苦。”的确,高薪不好拿,“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得到的多付出也就更多。我并不觉得后悔,但有时也会发发牢骚。

  之后家里弟妹考大学填志愿,我常说不要填报计算机方面的专业。如果仅仅为了今后的高薪,完全可以选择其他热门专业。若是对于“计算机”的热爱,那对不起了,他们眼中的“计算机”和枯燥的专业课程完全是两回事。我当年对于计算机了解不多,进了这个专业才没有太失望。(文/周敏 琚斯佳 胡莹)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