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员工离职拒绝交接 公司能否扣除其整月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9 15:04  东方网-劳动报

  《劳权》专刊:我们公司是一家从事精密仪器研发的德资公司,一名工程师由于专业知识考评不合格,公司决定将其从管理岗位转岗到技术岗位。后来该员工提出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公司同意给予其两周时间办理交接,届时正式与他解除劳动关系。但离职日期将至,该员工却一直未按要求办理交接,由于其掌握的技术数据对后道的生产工作非常重要,他的行为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我司希望将其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扣留作为抵押以催促其交接,不知这是否合法可行?

Z公司

  员工离职前夕的聘用期间一直是劳动关系的敏感点,雇佣双方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贵公司提出的问题很具有典型性,其中包含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交接也是工作内容。工作交接虽然是员工在特殊状况下的工作内容,但其仍然发生在劳动关系维系期间,员工的这一工作依然受到用人单位的管理和监督。因此,公司完全可以依据自身的规章制度来处理,即如果员工的上述懈怠行为触犯了公司的内部纪律规范,则公司即可对其做出相应的处罚,包括给予警告、扣奖金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据以处理的内部规章制度必须是经过民主程序制订并向员工公布过的。

  二、工资不可整月全部扣留工资是雇佣双方在劳动合同上约定的劳动报酬,它具有保障劳动者生活的基本功能,因此法律规定员工的工资不得随意被克扣。本案中,贵公司可以根据员工的违纪事实依照规章制度在法律标准之内降低该员工的工资,但是却不可将整个月的工资扣留作抵押。对于工资的不恰当拖欠和克扣只会使企业承担更大的补偿责任。

  三、追偿损失有两种途径本案中,该名员工的交接懈怠行为一方面可能是一种违纪行为,另一方面也是一种侵权行为。如果贵公司能够证明确因该员工的行为蒙受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则可要求员工予以赔偿,索赔的金额以实际损失为限。当然,公司的索赔也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公司先向员工支付工资而后另外要求其赔偿公司的损失,另一种是公司直接从员工工资中扣除赔款,但依据《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的规定,这样扣除的数额将不得超过员工当月工资的20%,且剩余部分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不足部分再由员工另行补足。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