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尹集成:大器晚成的华裔创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2 10:31  华声报

  华声报讯:以高科技、快节奏打出天下的美国硅谷,充斥着年轻科技新贵一夜致富的例子,大器晚成这种说法似乎已难以令人置信。可是尹集成这位在湾区四县八城拥有20家麦当劳连锁店的经营明星,2003年度美国联邦政府商务部少数族裔发展署颁发的少数族裔商业奖获得者,却坦承,“直到48岁前,还是个口舌木讷的工程师,面临着职业和年龄的双重危机。”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1964年来美的尹集成跟当时很多中国台湾来的留学生一样,有着最简单不过的理想:好好念书,毕业后找份体面工作,凭着自己的本份和勤快,多赚点钱,成家生子等。对语言和文化要求不高的工程师正是他的理想职业。

  如果不是因为1984年经济不景,任职了13年的公司要搬到外州去,尹集成还真没挪窝的想法。他回想说,“在48岁的时候,我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接受裁员,要么跟着公司迁往外州。”这意外地使尹集成思索起自己的未来。充满书卷气的尹集成决心创立自己的买卖,“这起码可以让你避开裁员和办公室政治。”

  回忆起来,当他因机缘巧合争取到奥克兰一家麦当劳的经营权时,他唯一的一点商务知识还是他在做结构工程师时业余时间帮人装修买卖房屋得到的。“我笨嘴笨舌,常常讲不出话来,难怪麦当劳集团把连锁店经营权批给我的时候要犹豫。”他表示,每年申请该店经营权的人有1万多个,可是通得过集团重重筛选的不过100人。

  如果不是因为尹集成申请的那家麦当劳破产关门,申请过程到法院转了一个弯,他根本连第一关都通不过,是法院判决“除非能证实少数族裔不合格,否则就应该给他们一个争取经营的机会”,使他意外地进入决赛圈并成为幸存者。

  这样的第一课给本来想逃避与社会打交道的尹集成留下很深印象,他体会到只有开放才能了解美国,而只有了解美国才能争取更多机会。后来的实践更是强化了他这一理念。

  经营一个非裔人口集中、治安极差地区的麦当劳,种种困难超过他的想象,“屋顶上到处是枪洞,厕所的手纸总是被人拿走,随时有人来纠缠顾客索要金钱,或者直接往收款机上扑,是个连警察都不愿意来的地方。”因为没有识人经验,他甚至错雇过黑社会的人。

  如何使这家店在一年里便实现店面和平,营业额翻番,尹集成谈起来是轻描淡写。他表示,除了加强员工管理,最重要的是服务社区。对当地学校和教会的慷慨捐助使他享有盛誉,“居民们都知道我的善意,知道我对他们子女的帮助,久而久之,连骚扰的人都不来了。”这个当年木讷的工程师现在总是把与社区融合放在首位,“我们要让别人了解我们肯为社会服务的心。”

  目前拥有20家连锁店的尹集成不认为自己的成功有什么秘诀,“我思维很慢,唯一取巧的地方是我爱好和平,处世公平,喜欢学习,比一般人更有毅力,更细致。”但是,跟很多经历过失业裁员的科技人一样,摸索过程中的不确定感和闲暇也曾令他生出过自我怀疑,“是不是做错了?”或者“是不是做得不够好?”

  对此,他的劝诫是“要自信,你要相信,能够来留学、能做工程师的人一定有超过平均的能力,失业是大环境造成的,不是个人的错。”其次是相信美国制度,“这个制度很公平,也很健全,只不过由于华人习惯缩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参与度不高,无形中丧失了不少机会。”

  他表示,科技人最容易犯的毛病是思虑过度,“左思右想,什么也没干就先把自己吓个半死”,在他看来,事情都是知难行易,所以一定要学会从小处着手。

  他并表示,“实际做起来,不要怕工作低贱。哪一行都可以积累对这个社会的了解,从扫地、抹桌子开始也并无不可,起码它可以强健身心,胜过在那里瞎担心。”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