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困惑!昆明大学毕业生“非转农”遇阻碍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2 11:40  滇池晨报

  考上大学,户口迁入学校——“农转非”;毕业找不到工作,想把户口迁回农村——“非转农”。但有关部门不予办理

  原籍昆明市西山区黑林铺镇普吉办事处的小梅3年前考入了昆明大学,村里的人都说小梅从“农门”跳进了“龙门”。然而,当她今年毕业后,想回去做个农民时,却面临着“非转农”的困惑。

  2000年9月,小梅考入昆明大学,户口也同时转入了昆大集体非农业户口。今年大学毕业后,她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便想着把户口转回来当个农民。7月初,小梅拿着户口迁移证开始办理落户手续,其原籍所在的村、社及办事处都在她的《迁昆落户申请表》上签字盖章,同意其迁入。7月14日,小梅将《迁昆落户申请表》送到王家桥派出所,派出所在上面签署“同意迁入,请分局审批”的意见。

  从村民小组到派出所,小梅的户口迁移审批手续办得非常顺利。到了西山公安分局后却被告知,户口落回原籍可以,但户口类别不能改变。也就是说,小梅迁入前是昆大的学生,属非农业集体户口,落回原籍后,只能保留非农业人口的身份,不能办理“非转农”。

  小梅很不解:进入大学前自己就是农业户口,国家有关规定的明确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毕业后户口可落回原籍的政策,自己怎么就不能转回原籍做个农民呢?

  西山公安分局户政科的民警解释说,今年4月1日分局下发了《关于停办“非转农”户口以及相关事宜的通知》,通知中明文规定:原籍为“农业人口”的毕业生入学已办理“农转非”,若毕业不包分配,目前还未落实工作的,需将户口迁回原籍的,可将户口落回原籍,但户口类别不变(非农业人口),从2003年4月1日起,派出所不再受理“非转农”户口。正是依据这条规定,西山公安分局不能为小梅办理“非转农”手续。

  随后的日子里,小梅和其家人多次到西山公安分局,但“非转农”的事情却一直没有办下来。8月6日,小梅的户口迁移证有效期到期。8月28日,在小梅的户口迁移证过期22天后,小梅的“非转农”手续还是没有审批下来,一家人非常着急:学校的集体户口取消了,迁移证也过期了,而新的户口又没有办下来,这不成了“黑人”了吗?“农转非”转不成,她也就意味着没有土地,没有了村民的其他待遇。

  云南省公安厅户籍处解释说,云南省只有“农非转”的政策,而没有“非转农”的政策,“非转农”的具体操作由各地依照当地具体情况运作。

  记者了解到,类似小梅的这种情况在昆明屡见不鲜,现在城郊结合部以及一些集体经济较好的农村,村民年终分红是一笔数目可观的收入。在一些地方,一个村民在一年就能拿到一两万元的红利,差一点的也有几千元。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的福利分配。在一些区位好,或者大型项目建设的地方,一旦土地被征用,征地补偿也是一笔很可观的数字。(孙伟)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