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广外大推出勤工助学新举措 大学生咖啡厅做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2 12:14  信息时报

  投资帮学生校内“创业”

  本报讯(记者薛冰)走进一所“三星级”的公寓,会看到一个别致的书屋和一个高雅的咖啡厅,店内的服务小姐们盈盈穿梭,训练有素。可谁又能想到,这两间店没有老板,从总经理到服务员甚至连勤杂工都全部由在校的贫困大学生担任,而店内每月的收入不为别的,只为给更多的贫困大学生交学费。这是昨日记者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采访时看到的一幕。据
悉,学校为此划拨30万元设立专门的“勤工助学”基金,帮助启动两店的运作。

  两间店铺员工全是学生

  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内这所由三星级宾馆改建的学生公寓,两间并列的小店吸引了记者的眼球。一间是充满儒雅气息的书店,店内的工人身着整洁的工作服正在忙碌地搬书、摆书,不时向前来挑选书籍的老师同学们全力推荐着新书。书店大大小小的书籍足有14000多册,工人们正忙得不亦乐乎。

  一间是一个高档的咖啡厅,古雅的门廊,流水的绿叶,配上法国的抒情音乐,环境十分舒适。稍坐片刻,你还会惊奇地发现,店内服务的小姐竟个个都会说一口流利的外语,如英语、法语或是西班牙语、拉丁语。广外学生处的领导告诉记者,别看“工作人员”们如此老练,可他们都还只是一群曾经为学费发愁的贫困大学生。两间店从经理到服务员再到勤杂工,无一不是由校内的贫困生担任。在店里,勤杂工与总经理享有平等用餐的权利。

  学校出资学生自负盈亏

  据悉,为了让贫困学生无后顾之忧地读完4年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专门划拨30万元建立了专项“勤工助学基金”,并用这些基金启动了这个书店和咖啡厅,店内所有工作人员全部从学校今年的贫困生中招募。学生们自主创业,自负盈亏,经营所得利润将全部返还于“勤工助学”基金中滚动使用,让更多的贫困生受益,帮助他们缴纳大学学费。

  记者了解到,这两家店别看是校内自办的小店,但对店员的要求却绝不亚于社会上的专业店铺,所有就职的学生在上岗前,都会被派到社会上的大型图书馆和五星级的大宾馆等高档次地方实习,再回来创办自己的公司,既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又可以学以致用。店内即便是服务员,都要求会用几种语言为顾客服务,显示了广外学生的独特魅力。用学校的说法,既然要做,就一定要有一流的理念,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服务,使学生做到最好。

  校方:让学生创业能学以致用

  昨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许国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贫困大学生们在校内从事勤工助学,大多局限于拔草、扫地、搬运图书等苦力劳动为主的工作,其作用只能为大学生们赚得少量的生活费,但对于拥有专业学识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浪费,因此,高校一直在考虑,如何让大学生们的勤工助学工作向创业型、知识型转变,为学生未来就业开拓新的出路。经过多次协商、探讨,学校投资建设了这样两个小店,引导学生将平常所学的知识转化成能力。事实上,学生们平常学习的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许多专业,在这里都能得到运用。

  当记者问到,如果学生因没有经验生意亏本怎么办时,许国彬说,由于这些费用全部来自设立的“勤工助学”基金,因此,即便亏了,也不受大的影响。学校此举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有更多实践机会。高校不仅要培养出专业人才,更要培养出创造性的人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