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秋收三部曲--名师指点国庆长假考生如何休整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2 12:24  北京娱乐信报

  十一长假,是旅游的黄金季节,也是高三学生备战高考的黄金时间,因为对我们来说,这只是理想目标实现过程中的一个小憩,利用这个小憩,我们正可以进行学习上的休整,以利再战。

  北京市政治特级教师、精华教育机构政治主讲教师董晨认为,休整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进行,也可以形象地称之为“秋收三部曲”。

  第一部:整理主干知识点

  高考总处在变化发展之中,但相对不变的还是各科的基础知识,因此根据考纲,理清在前一段的学习中,有哪些是高考考查的内容?它们在教材中的什么位置?教师在讲课中又做了哪些修改和补充?自己对每一个考点已经掌握到什么程度?类似这种问题,都要毫不客气地、严厉地问自己,并通过休整,能够做出清楚、明白、准确、完整、熟练的回答。在这个问题上,来不得半点的虚假,要实事求是,这是地基,一定要砸牢。

  第二部:整理高考曾经考过的内容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前一阶段学习过的内容,要知道高考曾经做过怎样的测试?哪些知识点考了?考了几次?题型是哪种?从哪些角度考的?在本学科内综合了哪些知识点?在文综的范围内联系了哪些知识点?哪些知识点还没有考过或考得比较少?

  对这些问题的总结,可参照一本类似十年高考的参考书,然后再加上自己的总结和理解。

  第三部:整理自己的学习缺陷

  对前一阶段做过的所有练习进行整理,找出自己最多的得分点,失分点;看知识方面哪些已经过关,哪些还是漏洞;看解题方法方面,哪些已经适应其基本要求,哪些还不得要领;看思维方法方面,哪些比较正常,哪些容易出现偏差……通过这个休整,对自己有个相对明确的认识,从而在知识、能力、方法上发现自己的优势,找出今后需要调整的劣势,为发挥出自己的最佳优势做好铺垫。

  学习是个自觉的过程,也是一个需要总结才能不断提高的过程,自觉地利用这段黄金时间,进行以上的休整,量的积累一定会有阶段上的质变。(记者杜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