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计算器逐渐成为考生好帮手光明正大进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2 16:05  东南快报

  开栏的话:从纸与笔走进光与电,从点与面走进线与网。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数字化校园、远程网络教育将大大缩短我们的教育在时空上的距离,大大缓解各地教育质量不平稳的矛盾——这是教育发展的大方向。

  我们的报道试图分析这样一个演进的趋势。今天,我们首先关注的是小小的计算器,它不是最先进的,但是它从被列为考试的“作弊工具”到光明正大地走入考场的过程,以及
政策中相关教育理念的阐释则是教育日益走向昌明的一种积极的体现。

教学改革

  允许考试时携带计算器

  今年中考,泉州已经开始实行改革,允许考生在数、理、化三科考试时携带计算器入场。近日,省教育学会也推荐了一种专门用于学生考试的计算器。那么在考试中使用计算器究竟有没有必要?

  2000年起,上海、广州、青岛等许多地方的中考、会考和高考都允许学生使用同一型号的科学计算器。推广使用科学计算器是我国中学教学课堂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教育部颁发的《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数学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及新颁布的《九年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要求:

  初中生要学会使用科学计算器并能进行有关数值运算和处理。《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数学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规定,将“逐步形成创新意识”,打破对计算器的限制,提倡学生用计算器。据此,现行初中数学教材都将有关计算器的知识和使用列入必修内容。

  《九年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把计算机、计算器的教学和使用作为中学数学教育的“六大理念”之一,提出:

  数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应重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特别要充分考虑计算器、计算机对数学教学和学习方式的影响,大力开发并向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强有力的工具。

教师举例

  计算器帮学生找到自信

  福州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陈松生老师在他的教改论文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证明现代信息工具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403班的一个男同学张伟(化名),有点与众不同,作业本上全打“X”。每次数学考试成绩都达不到30分。但陈老师在作业与试卷中发现,他并不是什么都不会,但解答应用题时,方法对,因为计算错,求不出正确的答案;又如简算题,即使懂得该怎样算,但由于计算错,而得不到分数。

  因此,数学习题对他来说,都是难题;考试对他来说,是残酷的心理打击。陈老师认为,要帮助他学好数学,首先要帮他过计算关。

  因此,陈老师教他先用笔算,再用计算器加以检验。考试时,陈老师就让他用计算器解决计算问题,使他的数学活动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在一次测算“秋游活动经费”的实践活动中,陈老师特地让张伟同学上台,应用计算器测算全班秋游活动的总费用,以及每个同学应准备的钱数。他满怀信心地拿着计算器,认真地算出结果。而今,如果在考试中让他用计算器解决计算问题,他的数学成绩也都能达到合格。

  是计算器帮助张伟同学认识了自我,建立了自信。

学生意见

  有计算器为什么不用?

  福州四中高二学生小林认为,现在有计算器为什么不用呢?走到大街看一看,67乘34,有谁用笔算……也许有人会说,难道这基本的计算不要了吗?当然不是,计算并不是不要,而是不要太滥,能用工具代替的为何不用呢?那工具造出来干什么呢?也许有人会说如果没有计算器怎么办。天哪!你现在走上大街看一看,还有地方没有计算器?手表上有计算器,手机里有计算器,钟上有计算器,这样的工具随处可见,为什么还要死算那让人容易出错的计算题呢。

专家观点

  计算器应由学校统一采购

  近日,省教育学会发文推广某种品牌的计算器。有关专家认为,推广使用科学计算器,是更新数学教学观念和学习方式的需要。专家告诉记者,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会遇到计算器型号不统一的问题,从而影响教学的正常进行。

  什么样的计算器能进入考场,给学生提供公正的竞争平台,是我们应特别关注的问题。专家建议,在教学中和考试中推广使用的计算器,应由学校统一采购,一来可以保证统一型号,二来可以保证选择的计算器在质量、价格及售后服务上有较大的保障。

  特殊功能计算器禁入考场

  尽管在考试中允许使用计算器,但为了保证考试的公正性,数、理、化等科目考试中的计算器使用是有限制的,部分有“特殊功能”的计算器被“拒之门外”。

  据介绍,考试中有以下功能的计算器不准带入考场:无线电通讯功能的计算器、有记忆功能的计算器、有可编程序和直接解方程功能的计算器。此外,考生所使用的计算器的界面上的功能键,如出现“COMP”、“LRN”、“K1”、“K2”等键的不允许带入考场。(作者:李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