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学术诚信危机:目睹留德中国学生之六大怪相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2 16:42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学生的聪明举世公认,但若不把聪明用在适当之处,恐怕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从在德留学生的种种“负面”现象中,我们读出了当地人对他们的不屑和不满。希望已经在国外和将要出去的学子们以此为鉴,“洁身自好”,打造诚信中国人的形象

  近年留德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在德国以各种身份留学的中国学生有3万多人。随着中国留学生团体的不断扩大,人们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坦率地说,尽管大多数中国学生都
能刻苦学习、勤恳打工,但也有少数留学生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在当地及自己的生活圈里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负面现象之一:缺乏公德心和自觉性

  具体事例:公交车逃票

  德国对公交车购票只采取抽查方式,据统计,柏林这么大的城市每天只有200名查票员在各条路线上随机检查;因此,在德国乘公交车都靠自觉买票。这种机制无疑是对人们自觉性和公德心的考验。一位留学生徐某曾经历过一件让他感触颇深的事。一次他乘地铁,碰巧遇到查票员。邻座的一个中国留学生被查到没有买票,当查票员要求他出示有效证件时,学生一脸无辜地说,因为急着去上课,一时忘记买票也忘记带任何证件了。他还很诚恳地掏出钱,表示愿意受罚。查票员见此情形也只好收了罚款作罢了。事后,那名学生嘟囔着说,今天真倒霉,遇上查票的。他还很有经验地说,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能给他们看身份证件,否则记下号码后,逃票就会变成污点终生跟着你,次数多了毕业后连工作都找不到。接着他又补充道:“不过,德国人都很笨。你说忘带证件了,他们一般不会再追究,顶多罚款;而且遇到查票的几率很小。”

  负面现象之二:学术诚信危机

  具体事例:考试雇枪手

  没想到“枪手”这个词在德国又听到了。所谓的校园“枪手”,就是指代人考试。在德国,这种事情多出现在初来德国不久的中国学生中,还有不少小留学生雇请“枪手”帮写作业。“枪手”虽然是个别的现象,但这些行为却严重威胁着中国留学生的诚信。

  不久前,德国老牌大学哥廷根大学一位新注册的中国女生被校方终止了学籍,原因是有人举报她请“枪手”代考。虽然她据理力争,但由于找不到证明人证明考试那天她的确在考场考试,因此校方宣布她的入学成绩无效。更糟的是,校方给她一次重考机会,她居然连50%的正确率也没达到(一般合格需70%的正确率)。校方只有让她下学期重新申请,但很显然她将无缘这所世界名校。在布伦瑞克理工大学语言中心,有两位中国学生在语言资格考试时,由于“照片真实性”受到质疑,也被监考老师“请”出考场。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有中国人开设专门的“枪手”公司,“枪手”多为国内大学的德语专业高才生。“枪手”公司一般派长相与考生近似的“枪手”代考,如果长得不像,公司会对考试人和“枪手”的照片进行电脑复合处理,让德国人很难分辨。

  负面现象之三:惟利是图

  具体事例:地下中介杀熟

  位于德国南部的斯图加特,是著名的工业区。每到暑期,大批德国人因去度假而空出许多临时打工的位置,而且这里的小时工资比别的地方高出近80%,自然吸引了大批留学生前来“淘金”,斯图加特也因此被中国留学生戏称为“打工天堂”。斯图加特大学也是目前中国学生比较集中的大学之一。在当地的中文网站上,很多中国留学生直言,他们之所以选择到司徒(留学生对斯图加特的昵称)的大学来上学就是看中这里打工容易。每到七八月份,很多其他城市的留学生纷纷涌到斯图加特为下一个学期寻找糊口机会。有人毫不夸张地形容说,如果在暑假来斯图加特大学的宿舍区,你就会有回到国内大学的感觉了。

  在德国经济不景气的今天,学生工也越来越难找,于是在斯图加特就出现了地下中介。一位来此找工作的男同学诉苦道:“斯图加特现在快变成中国城了,所有人的眼里只有一个字——‘钱'!你要得到工作机会需要通过中国人的中介,中介费现在已经从200欧元涨到500欧元。”

  负面现象之四:自私自利、趁火打劫

  具体事例:暴利转租房间

  由于大批留学生在假期临时涌入斯图加特,住房自然就成了大问题。于是就出现了林林总总违反当地规定的事情。比如为了安置前来打工的同乡,个别留学生在未经过房东同意的情况下私自留宿朋友,还把房东的厨房搞得满是油烟也不打扫,结果被房东发现不再续租不说,房东还表示今后不再接收中国房客。

  更让人觉得可悲的是同为留学生的一小部分斯图加特学生,借着假期打工高潮的到来,趁机将房价抬高数倍转租出去。据记者了解,暑假期间,斯图加特的房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上涨20~50欧元已经是很仁慈的了,有的甚至把房价加了一倍也是见怪不怪的事,有一块宿舍区甚至被叫做“恶人谷”,就是因为那里中国学生的房价上涨的最历害。

  虽然趁火打劫的只是少数,但就是这少数人的存在让人觉得心寒。一位网友从斯图加特打工回来不无感慨地说,现在“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俗语变成“老乡见老乡、背后端着枪”了。

  负面现象之五:不务正业

  具体事例:一味打工荒废学业

  曾在当地学生网站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

  德国朋友帮一位中国朋友向外办打听签证的事情,他问“能继续延签吗”?德国外办说:“理论上没问题,但大部分中国学生在大学注册后,就到中餐馆打工,很少学习……”

  在德国,只要在学校正式注册之,就能拿到假期打工许可。应该说勤工俭学是几乎每个留学生都经历过的,也是一个自食其力和值得提倡的做法。但可悲的是,有一些学生却把打工当成主业,逐渐淡忘了求学初衷。

  负面现象之六:缺乏上进心

  具体事例:自暴自弃

  此外,现在有很多刚在国内念完或没念完高中的小留学生,他们绝大多数家庭条件较好,从小娇生惯养,缺乏自立能力。到德国后没了约束,于是成天喝酒逛街,荒疏了学业;也有不少学生把大量学习的时间花在旅游上。很多学生到德国半年,说不了几句像样的德语。

  也有一些学生虽然有上进心,却是在没有语言和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来的,言语不通及文化差异让他们手足无措,因此走上了自暴自弃的道路。(本报驻柏林记者刘海燕)

  言论

  并非丑化,而是提醒

  作为一名长期在德国工作的记者,笔者与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打过不少交道,绝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给笔者的印象还是非常好的:聪明刻苦、节俭守法。记得不久前笔者曾专门采访了与中国大学有很多校际交流的海德堡大学的副校长安杰洛·查纽提斯先生,查纽提斯先生对中国学生评价很高,他认为中国学生具备良好的传统,守纪律、聪明而且学习刻苦,掌握德语的程度较其他外国学生都高;而且中国学生很好强并且富有责任感,不想让奖学金提供者以及他们的教授失望,都希望努力做出成绩来。他认为,这是中国学生区别于其他国家学生的很明显的特点。

  之所以列举出中国留学生在德国存在的种种问题并不是想丑化同胞。其实在德国留学的其他国家的学生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像打架、吸毒等,而且造成的社会问题相较之下更加严重。况且,这些现象也的确是留德中国学生中存在的极个别的现象,绝对“非主流”。但是,“留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国外被视为外国人了解国人的窗口,在国内则是公众瞩目的对象。他们的一些不正当行为将有可能影响整个留学生群体在国际上的形象和信誉,而他们留学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正反映了我们国内有关机构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一些学生家长目前思想上存在的误区和偏见。

  其实,出现这种种令人痛心的现象,除了留学生的个人素质外,国内的留学中介机构也难辞其咎。不少机构在将中国学生介绍到德国留学的时候,只是非常片面、含糊地向学生们讲述德国留学生活的情况以及留学需要具备的各种条件,对留学可能面临的困难却绝少提及,这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他们。

  申请德国的学校比申请英美国家的要容易,在此背景下,更有一些国内的中介与德国的私立机构开始“钻空子”,导致不少学生上当受骗。德国的法律规定,学生就读公立大学不收学费。不过随着近年来留学人数的迅猛增加,德国公立学校的申请逐渐变难,而一些私立学校趁机联合国内的中介以“语言班”名义招生。很多学生来德一年,钱花了不少,却连大学的门都没进!

  出国留学深造,对于很多国人来说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同时,随着中国开放步伐加快,国人生活水平提高,留学也不再是件难事。对于社会有关留学机构来说,应该制定相应的标准对出国留学加以规范,清理“野鸡大学”买办的招摇撞骗。而对于学生家长而言,切勿以为只要把孩子送出国门就万事大吉,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国内有一个扎实的语言基础和良好的心理准备,包括对目的地国国情的熟悉和了解。一直以来,各方专家都不赞成把孩子过早送出留学。而对于留学生们而言,出国留学,既是学习先进知识,更是自身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包括内在涵养、为人之道等等,切莫变成一个有才无德的人!(本报驻柏林记者刘海燕)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