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公司拿出“逼婚令” 我要不要上“花轿”?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4 12:56  申江服务导报

  今年9月初,A公司市场、销售及相关部门的200名员工收到了公司

  CEO的一封信,称本公司部分业务将正式并入B公司,相关人员需要与B公司签订新的合同。国庆长假之前,他们必须作出最后决定。

  一纸“逼婚令”摆在面前,这花轿到底是上还是不上?在这职业生涯中最关键的十几
天里,大家表面上淡定从容,心里却如摆开了战场,各种想法正在无声地拼杀……

  

“结婚狂”之好事为什么轮不到我?

  A先生 在A公司工作两年

  这大半个月来,人家轰轰烈烈,我们充耳不闻——去年就知道,我们部门不会被划过去。老实说,我倒是真想“结”这个“婚”的。

  以前和B公司的人合作搞项目,觉得他们的福利不错——那次他们派来的几个人,水平实在不灵,可到最后项目完成,他们还能按公司政策拿提成,我们包掉了大半事情,却一分钱没捞到,想想就“触气”。

  合并以后,有一点会挺搞笑——那些并过去的部门同事,还是在我们公司上班。逢年过节,两个并排坐的同事,拿的红包、礼物却不一样。看老板到时候怎么摆平喽!

  

“情投意合”之把“暗箱操作”昭告天下

  B小姐 在A公司工作一年

  May是某个部门老板的秘书,据说平素把老板搞得很定。这次合并,谁都不知道以后要做什么,May觉得机会来了,吵着要老板趁机帮她转行。

  那天她跑到我们部门,缠着一个级别不低的同事问东问西,其中牵涉到公司机密。同事狐疑地问:“你问这些干嘛?”May挺挺胸,绽开一个微笑:“我就要到B公司××部门工作了,以后这些都是我的工作呀!”一片哗然——做我们这一行,专业背景很重要,一个文秘,怎么能说转行就转行?

  隔几天,正好和B公司××部门的一个小姑娘吃午饭,聊到这事,她撇撇嘴:“她老板一定要我们面试她,可这人根本不行。早就回掉了!”

  到今天,May还在逢人便说她要到B公司“转行”。不过,谜底没揭开之前,倒还真不敢说结果会怎样……

  

“落跑新娘”之浑水摸皮夹

  E小姐 在A公司工作两年

  公司给的时间实在太少,一个月的期限,根本找不到什么好工作。所以,估计大部分人最后都会“嫁”的,除了实在有底气的,才敢直接和老板谈判。我们部门的一个同事就是这样,借着乱纷纷的时候,跑去向老板提要求:“我们公司工资级别有9级,他们那边只有8级,那我不是平白无故降了一级吗?老板你是不是应该给我加一级?”

  老板一听眼睛一弹:这不是借机要求我给你加薪升职吗?你平时工作不怎么勤奋,能力不怎么出挑,简直莫名其妙嘛!

  谈不拢,同事拍拍屁股走人。后来才听说他早有去意,只是想浑水摸鱼一把,摸得到,当捡到皮夹子;摸不到,也没有损失!

  

“包办婚姻”之有胆谈判没胆反抗

  C先生 在A公司工作三年

  新合同发下来,大家撇嘴一笑:“B公司到底没做几年,HR的水平这么不专业!你看这保密条款,把遗产继承人都算进去了,好笑口伐?”

  但看着看着,就笑不出声了。两家的福利条款不一样,按B公司的统一合同,我们损失不小!比如说年终奖,A公司会多给一个月薪水,再视你的业绩,给你年终基奖30%-150%的额外奖金。但在B公司,是第13个月的月薪和年终基奖算在一块儿,再打折。你月薪5000,年终基奖公司统一定了1万,假设老板给了你60%,就是5000+(10000×60%)=11000;而在B公司,这笔钱就是(5000+10000)×60%=9000。这还不算,照B公司的算法,还会再损失一笔税金。

  再比如说房贴。在我们这里工作满两年,起码能拿到月薪的15%作为房贴,高的能达到25%。而到了B公司,所有人一律拿10%!

  更不爽的是,B公司也有销售部、市场部,安定下来后,估计紧接着就是裁员——风险增加了,收入减少了,简直是蚀本生意嘛!

  背着老板,我们私下也开了会,义愤填膺地指出新合同的种种不公,都说要和老板去谈。结果?只好苦笑——自己每个月还有5000块的房贷要还,要是老板一板脸……较什么真呢?保住饭碗要紧。找一份满意的工作起码要两三个月,房贷可是要“现开销”的啊!

  还好,不单我一个落马,我们部门大概是全公司最早就范的。落笔签字最快的有两种人,一种是刚进公司的大学生,想想自己没什么资格跟公司谈;另一种,恐怕就是我们这种被房子套牢的小白领了……

  

“激烈抗婚”之看你摒到哪一天!

  D小姐 在A公司工作近两年

  说来真是气人!当初进公司,老板说得好好的,头两年没有房贴,但是公司仍然按你月薪的15%给你预留,等到工作满两年后,再在你买房时补上。

  现在倒好,我还差3个月就满两年了,公司突然要把我划出去,几万块的房贴,就这么全泡了汤?

  跑去找老板要,他两手一摊,说他深表同情,但无能为力——这笔钱只是个数字,公司并没有真的放一堆钞票在保险箱里随时准备你来“要账”,而且,一大批人加起来也不是个小数目,公司怎么肯轻易“放血”?

  我们部门流动性大,大多都是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大家凑起来一合计,索性搞攻守同盟。公司不“出血”,我们就不签合同——要是我们这百八十号人一起被fire,过完国庆节公司还要不要工作了?

  摒着吧,就看谁摒得过谁咯!前两天果然听到风声,说B公司有松口的迹象,据说是中层以上再加薪15%。这招真毒——这部分人不超过员工总数的15%,但稳住了他们,也就稳住了大多数。(文/本报记者闻佳)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