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如何对以往知识复习整理?高考物理复习浅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4 15:54  新闻晚报

  进入高三阶段之后,物理学科的学习过程中除了补充少量高中物理会考所不需要的知识外,大量的工作便是对以往知识的复习整理。如何有效地做好复习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高三学生的物理学习水平?笔者根据多年来指导高三物理复习的经验,以下几方面是值得引起重视的。

  彻底了解基本概念

  物理学的基本概念是组成物理学知识的最基本的元素,它是对物理学中应用最广泛的物理现象的本质描述。比如力、质量能量、电场、磁场、光子、原子核等都是物理学的基本概念。一般地讲,高三学生对基本概念的重视程度是不够的。不少人认为基本概念无非是教科书上的一些限定性文字,高一、高二学物理时读过,高三再复习有何必要?然而,要真正把握好基本概念决非易事,要彻底了解一个基本概念,必须对其内涵和外延都有清晰的认识。所谓内涵是指概念本身确切的定义,而外延则是指对概念的认识的延伸和扩展。比如“摩擦力”这一概念的定义是“相互接触的两物体在接触面上发出的阻碍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力”,其中“相对”二字的意义是什么,“趋势”的意义又是什么,都应有准确的了解。延伸开去,摩擦力又分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这两种摩擦的大小由什么因素决定?与物体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及材料种类有关否?与接触面间的压力大小有关否?与相对运动的速度有关否?与接触面的面积有关否?再扩展开去,摩擦力与物体的运动有何关系?摩擦力是否总是物体运动的阻力?是否可作动力?摩擦力能做正功吗?摩擦力做功与物体能量的转移或转化的关系是怎样的等等。如此将与某一概念相关的、相近的、甚至是相背的知识尽可能多地归纳总结后,对这一概念的了解才能有深度又有广度。

  全面理解物理规律

  一般地说,物理规律就是物理定律和物理定理的统称,物理规律反映了物理现象、物理量之间存在的关系。关于物理规律,学生通常自以为是掌握得很好的。倘若问学生,什么是“查理定律”?大多数学生首先想到的恐怕是公式。

  然后根据该公式去解释其意义,学生习惯于将物理规律等同于某一数学表达式。其实物理规律的表达手段是多样化的,可以用文字叙述,可以用数学表达式,可以用物理图像,也可以用大量的具体数据。比如前面所说的查理定律其文字叙述为:“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在体积不变时,温度升高(或降低)1℃,压强的增加量(或减小量)等于它在0℃时压强的”。

  这一表述用数学式表达应为P t=Po (1+),而后引入一种新的面标———热力学面标,才将其简化为学生印象深刻的

  式。为使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物理规律,在复习过程中,有必要对规律的各种表达手段,其推导演变过程,使用前提及注意事项等各方面都作详尽的讨论,帮助学生对物理规律有完整的认识,使学生避免因片面理解规律而盲目套用公式解题所引发的错误。甚至于在复习过程中还有必要对规律的形成过程,包括其实验过程或理论依据,以及建立规律所运用的科学研究方法进行适当的回顾,这不仅能使学生对规律的认识更具体、更深刻,对学生科学思维方法的培养也是很有裨益的。

  灵活运用解题方法

  物理题解题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没有固定的程序和通用的模式。比如在确定研究对象时,如遇到有若干个物体在一起相互牵连的情况,可以采用隔离的方法将各物体分别割开来逐一分析研究(俗称“隔离法”),又可以将几个物体捆梆在一起整体研究(俗称“整体法”)。对流体(液体或气体),有时需要从中取出一个极小的部分加以分析(俗称“微元法”),有时则需将上述几种方法相互结合。又比如在分析物理过程时,有时可从受力和运动的角度运用牛顿定律和运动学规律研究其过程变化,有时又可从做功和能量变化的角度运用动能定理和能的转化守恒规律研究其过程变化。一部分物理题的求解,可借助于一些特殊的灵巧的方法,比如“等效的方法”、“对称的方法”、“假设的方法”、“极端推断的方法”、“逆向思维的方法”、“图像的方法”、“估算的方法”等等。在复习过程中,对各种解题方法进行专题讨论和研究,既可丰富解题手段,又可提高速度。

  除上述几方面外,对物理实验也应加以足够的重视,实验是物理学的基础,实验题也是高考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次,复习过程中也应对物理知识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物理知识与现代科技的联系加以必要的关注。这是当前物理高考命题的一个引人注目的改革方向。(作者:建平中学邢象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