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患癌六年攻读学位 坚强学子四闯“鬼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5 10:53  东南快报

  


意志坚强的李威远

  李威远是福州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谁也想不到,他不幸患癌症已6年多,而且此前他因打篮球受伤,手术后只能拄着双拐走路。他拄着拐杖参加高考,后又拖着病体顺利读完大学,并因品学兼优被保送读硕士研究生。在与死神的搏斗中,他四次闯过“鬼门关”。医生说,坚强是李威远活到现在的惟一理由。

  

祸不单行 伤痛癌症缠身

  谈到李威远的不幸,得追溯到1997年,那年他读高三。热爱运动的他在一次打篮球的时候不小心受伤,手术后他只能拄着拐杖去上课。但他根本想不到,癌细胞已经躲藏在他体内开始摧残他了。

  李威远非常渴望上大学,手术后已临近高考,他不想放弃这一机会,决定参加高考。高考那天下暴雨,李威远拄着拐杖来到考场。结果,他以超过重点线58分的成绩被福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录取。

  李威远说,是福州大学领导的关怀使他有了上大学的机会,因为当时他的病情已开始恶化。校领导见他非常上进非常坚强,便与他签了一份协议,说明如果他在大学期间因病出现不良情况,将由他自己负责。

  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李威远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坚持不懈地读书。坚强的他屡次获得校一等、二等奖学金。他没有把自己身患重病一事告诉老师和同学,他说,他不想把悲伤带给大家,只想把快乐留下。

  

历练生死不向命运低头

  患癌且已是晚期,这对大多数人来说似乎等于被判了死刑,但李威远以其超常的毅力,先后四次闯过“鬼门关”。

  1997年9月12日,癌细胞开始转移至肺部,当时他刚入大学校门,他笑对人生,继续拄着拐杖上大学。

  1998年,癌细胞侵蚀了他一半以上的肺部,他常常发烧,不停地喘气,医生给他判了“死刑”,但他一边上课一边治疗,当年还获校一等奖学金。

  2001年,肺组织的大部分已被癌细胞侵蚀,医院多次给他父母发出病危通知单,但他还是挺了过来,并于当年被福州大学保送读研究生。

  2002年底,福州某大医院的知名肿瘤专家明确交代李威远的家人准备后事,但他出院回家后又奇迹般地活了过来,和家人一起欢度2003年春节。

  2003年7月,因肿瘤液化积水,他呼吸困难,心脏被挤压到胸腔左下侧,造成脸部、四肢水肿,无法躺卧休息。医生为他做了抽胸水手术(将其肿瘤内的液化积水一滴滴地抽出来),将他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李威远说,他已习惯了一次次的生离死别,这使他更加珍惜还在人世的分分秒秒。

  

乐观向上 准备捐献遗体

  李威远说,他本来是个很内向的人,上高中时他书读得不错,但那时他只是一门心思读书,忽视了其他同学的存在。上大学后,他将自己融入班集体,尽力去了解同学、帮助同学,而他也得到了快乐的回报,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尊重。

  坚强的李威远还想着报恩,他说他从未对家人和社会做出点滴贡献,一直是家人和社会在培养他。今年7月病情恶化时,他做出捐献遗体的决定。他说,他并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他惟一能做的事就是捐献自己身上一些对他人有用的器官,让那些遭受病痛折磨的人重新获得快乐。

  记者从李威远的家人处了解到,李威远于今年初创建了一个名为“福州家园”的网站。李威远告诉记者,2002年底,他被医生判了“死刑”,回家后,他便在网络上建了一个以“祝你在家园里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为口号的网站,网站吸引了很多学生和远在他乡的福州游子。很多网友得知他患癌后,纷纷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来看望他,鼓励他继续坚强地活下去。

  李威远说,其实他一直很害怕离开人世,但他明白患癌意味着什么,因此也就能坦然面对死亡了。他说,人遭遇厄运犹如摸到一副很差的牌,但不管牌多差都要打出去,而他现在想尽力把这副牌打好。

  

从不言退 坚强影响他人

  李威远的大学同学张霖说,威远的坚强对他影响至深。上大学时,威远的单科成绩和总成绩几乎年年是班上第一,重病在身的他还很幽默,常把欢笑带给同学。

  李威远的母亲对记者说,儿子很不幸,但他很坚强,正是儿子的坚强使一家人敢于正视现实。

  李威远不仅用他坚强影响了他的同学和家人,而且影响了医务工作者。福州市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潘明继是中国抗癌协会传统肿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他说,一般情况下,李威远早在五六年前就没有治疗希望了,他活到现在实在是个奇迹,这与他的坚强是分不开的。一位护士说,李威远的坚强给了他自己活下去的信心,也使医务工作者们坚定了尽心尽力为他治疗的决心。医师孙桂生告诉记者,李威远今年7月份入院时已有心衰症状,又有抽胸水失败的记录,使抽胸水变得异常冒险且极易失败。但李威远十分坚强,有时抽胸水得花六七个小时,而他从不言退。目前,医院已为李威远植入细引流管(把一根软管从患者胸腔植入肺部)以延长生命。

  

痛快痛快 先痛苦后快乐

  “痛快痛快,先痛而后快。我觉得对‘痛快’做这样的解释是十分恰当的。”李威远打篮球受伤时只能躺着不能坐着,而当他全身水肿时却只能坐着不能躺着。他说:“你知道当我坐了7天7夜后躺下的那一瞬间的感受吗?躺下去那种渴望已久的美妙真是难以言表,没有过像我这种经历的人是绝对体会不到的。”

  李威远告诉记者,他看过这样一篇文章,文章写一位法国人全身都瘫了,只有一只眼球会动,这位法国人便用眼球注视着一个个字母,让人帮忙写下一部厚厚的著作。李威远说,与这位法国人相比,他是幸运的,因为他还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研究生毕业的课题报告我已经通过了,目前我想在身体状况好一些时把毕业设计做完。”李威远告诉记者,做完毕业设计后,他还想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报答所有关心、爱护他的热心人。

  记者问李威远:“如果你只剩下一天时间,你会感到遗憾吗?”他说:“遗憾总是会有的,但我会平静地度过这一天,而且要坚持到第二天太阳出来的那一刻。”(作者:李晖)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