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勤工助学 “生财有道”之余要以学业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5 11:35  新桂网-南国早报

  大多数高校学生都是靠父母的钱生活。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不少高校学生很能赚钱,成为校园中的“富裕一族”。这些学生到底通过什么方法来赚钱,他们的生活怎样呢?

  

奖学金 动力-诱惑

  说到学生赚钱,大家都会联想到打工、经商、勤工俭学等,但还有一种既能赚钱,又能促进学习的好方法,那就是争取拿奖学金。为了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南宁各高校都设有多种奖学金,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以广西大学为例,奖学金就设有20多种。

  新学年伊始,许多学生都在为学费而发愁,而广西大学文传学院的覃同学,今年开学时竟然不用交学费。原来她上学期获得了国家二等奖学金,不仅得了4000元奖金,还可减免今年的全部学费。

  某高校一位每学期都能拿奖学金的同学对记者说,以前努力学习,只是为了有好的成绩,能对得起爸妈辛苦赚来的钱,也对得起自己,以后能找个好工作。“没想到努力学习也能直接带来钞票。奖学金不仅能解决我的一些经济困难,还是我的学习动力,能促使我更加努力地学习。”

  

赚稿费 激情-信心

  每一年,学校都能收到很多汇款单,其中有一部分落款为某某报社、某某杂志社等,这是学生的又一项收入——稿费。

  广西大学的周同学说,他拿的第一笔稿费是在初中的时候,虽然只是几元钱,可对于那时的初中生,已不是一笔小数目了。尝到甜头后,他经常投稿。现在他每个月基本上能拿到400元左右的稿费,最多的时候有七八百元。

  据了解,大学中有稿费收入的同学还真不少,大部分是文科生。一位大四的学文学的同学说:“看到自己的文章变成了铅字,登在报刊上,能给自己带来信心,这是一种证明自己的方式。而且能收到一笔稿费,无疑更加激发了我写稿、投稿的热情。”

  

做兼职 锻炼-快乐

  在广西大学的健美操队伍当中,有不少同学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去南宁市各健身馆带操。据一位经常去带操的同学介绍,一般情况下,带操一小时能收入50元。她带操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收入1200多元。据了解,她的家庭经济条件很不错,当问她为何还要去带操时,她说:“我喜欢跳操。我们经常要出去比赛,带操就算是额外的训练了,虽然累点,但也值啊!而且多点收入也没什么不好,自己开销能更随意点。”

  “做兼职可以学以致用,锻炼自己,学到不少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又能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这样的生活挺充实的。”广西民族学院的杨同学说。这位大四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在广西某科技电子公司兼职做程序员,月收入七八百元,虽然尚未毕业,但已有一些大公司看中他的“经历”,向他抛出了绣球。

  

迎新生 校园-商场

  广西商专的小马,在新生开学后,就打出了为新生上门装穿衣镜的广告。装一块穿衣镜能赚8元钱,有时候一天能装上十来块,一天就有100多元的收入。

  广西大学的张同学,推销日用品,一边要顾着上课,一边还要进货、送货,联系购买的新生,“那几天确实比较忙,不过这个学期的伙食费,我已经不用愁了!”他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每年高校新生入学,都会刮起一阵“开学经济”风,一些校园几乎变成“商场”,许多老生都以“送礼”的方式欢迎他们新来的师弟师妹。

  

打短工 辛苦-体会

  对于不少学生来说,假期是“淘金”的大好时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南宁市,利用寒暑假时间打工的学生比比皆是。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小梁,今年暑假就在南宁市某公司打工,主要是做一些业务联系,由于表现较好,两个月下来他赚到了2000多元。他说,暑假在公司上班比较辛苦,风吹日晒是常有的事情,有时候中午连吃午餐的时间都没有,有的时候忙到晚上12点半才下班。“不过,工作虽然辛苦一点,但是自己过得很充实,不但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让自己对生活和社会有了一定的认识。”

  

拉赞助 金钱-挑战

  广西某大学外语系一位姓韦的学生,是学校外联部的干事。今年上学期,学校开展了一次活动,她去某公司拉回了3000元的赞助费,她可提成30%,也就是900元。韦同学告诉记者,第一次出去拉赞助的时候,自己很紧张,连去了好几家公司,都是无功而返,自己都快要气馁了,可是自己又劝自己要坚持。老天不负有心人,最后终于打开了门路。她说,其实在外联部当干事,最主要的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出去拉赞助,是一件很具挑战性的工作。

  

学炒股 风险-压力

  “大学校园里拿手机的不一定炒股,但炒股的一定是拿手机的,我的手机、生活费都是炒股赚来的。”提起炒股,广西民院的小李当仁不让。谈起炒股所要承担的风险,小李有自己的见解:虽然股票行情不稳定,但它的趋势是好的,我国加入了WTO,前景更加看好。

  据记者了解,像小李这样的股民,在校园里并不少见。几乎每个大中专院校都有学生炒股,而一些院校证券专业炒股的学生就更多了,像广西民院还成立了证券协会。

  

当“枪手” 担心-良心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了一种不是很光彩的赚钱手段,就是充当“枪手”。每当英语等级考试临近时,一些高校内就会出现“寻枪”广告,价格在500元~1500元之间。据内部人士说,充当“枪手”的学生,不只代考英语,甚至还代写毕业论文。

  记者通过多次联系,南宁市某高校一位学生终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他曾经为别人写过一篇毕业论文,得到了800元的回报。记者问为别人写论文难道不怕被发现吗?他说,开始的时候也有些担心,后来的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其他人很难发现是代写的论文,只是良心上有些过不去,毕竟这是很不光彩的事情。

  

捞外快 收获-代价

  校园学子生财有道,这个“道”有很多,但总是有得有失,很难把握。据了解,有不少学生就因为一门心思赚外快,而利用学习时间出去兼职,虽然收入增加了,但学习成绩却下降了。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广西大学的李老师,他说:“我们提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适当做一些有益的兼职,增加点收入,从而缓解经济压力。但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主,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成绩好,拿奖学金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记者覃世默 实习生陶海华 王丽霞)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