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引言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5 14:27  新浪教育

  各位读者朋友,你们好!我叫林刚,今年17岁,是一名高一的学生。我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相貌一般,成绩一般,才学一般,但我有一颗不甘平庸、渴望成功的进取之心。从小我就自命不凡,认为自己将来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出人头地。七岁那年,妈妈请了一位算命先生给我看手相。那位老先生仔细察看了我的手相后,大吃一惊,对我妈说:“这孩子的双手都是通贯掌,这是帝王的手相,将来必有大出息。”妈听了以后,十分高兴,她决心要把我培养成为一位大有出息的人。

  我的家境不好。妈妈是纺织厂的工人,单位效益不好,经常发不出工资。妈的身体又差,隔三差五地生病,每月几百元工资不够治病的开销。爸爸是个蹬三轮车的,早出晚归,很是辛苦,可是挣不了几个钱。尽管如此,爸妈为了培养我,他们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以尽量满足我在学习上的要求。

  爸妈经常教育我要好好读书,可不要像他们一样没文化。只有把书读好了,将来才能有饭吃。你看你表哥劲松,多有出息,大学毕业又考上了研究生,前途无量。

  在上初中的时候,我的成绩还不错,在班上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在中考时,由于我的心态没有调整好,再加上考试时太紧张,结果我以五分之差没能考上重点高中,只进了一所普通高中。

  由于没有考取重点高中,我失望极了。我心里非常清楚,在普通中学读书,即使成绩再好,也很难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就意味着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意味着赚不到大钱。

  爸妈曾经想托关系把我“买进”省重点中学——师大附中就读,但是被那高昂的“赞助费”吓坏了,只好作罢。

  我现在就读的65中是一所普通高中,学校的教育质量较差。虽说现在由于高校扩招,上大学不再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了,但是要想在65中考取一所重点大学却并不是那么容易。我从师兄师姐们那里打听到,在去年的高考中,65中仅有五人考上了第一批重点大学。这就意味着在65中读书,你的成绩必须保持在前五名,才有可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进了65中以后,我起早摸黑,刻苦攻读,只指望通过三年的寒窗苦读能换来一张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谁知在入学后的第一次大型考试——期中考试中,我居然考了一个全班第28名。这怎么得了,要知道我进校时的成绩是全校第四名!

  那天我的心情十分抑郁烦闷。我独自一人游荡在大街上,心乱如麻。我抱怨命运的不公,我怨恨自己的无能。我深感前途迷茫,不知路在何方。

  就这样胡思乱想了一个下午,回到家已是六点半。爸妈知道我心情不好,也没敢多问。匆匆扒了两口饭,我就把自己关进了小房间。正在这时,表哥来我家串门。我从床上一跃而起。表哥是我最崇拜的人,他从小成绩就特好,去年从师大毕业后又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他一直关心我的学习情况,一有空就来了解我的学习情况,辅导我的功课。

  我把这次考试情况如实地告诉了他。他皱了皱眉头,问我道:“阿刚,你的成绩很不理想,你有没有仔细分析一下原因?”

  我摇了摇头,说道:“我的心情不好,还没想过。”

  他沉思了一会,说道:“阿刚,你这次没考好,我想可能是由于你还没有适应高中的学习环境,没有掌握高中学习的诀窍,你还是按照上初中时我教给你的那套方法去学,这当然不行。‘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就拿我来说,我在读大学时,就不能按照读高中时的学习方法来学习;现在我在读研究生,我就不能按照读大学时的学习方法来学习,否则,我肯定会被淘汰。这样吧,如果你明天有空,我想带你去见一个人,请他帮助你,你的成绩一定能大幅度提高。”

  听到这话,我乐得一蹦三尺高,我急忙问:“表哥,这人是谁呀?他真有那本事?”

  表哥说:“暂时保密,明天你自然就会知道了。”

  第二天是星期天。吃了早饭,我和表哥挤上了158路公交车。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我们在沁怡花园下车。沁怡花园是个环境幽雅的高档住宅区,这里阳光明媚,绿草如茵,鸟语花香,溪水流淌,各式各样看不出名堂的雕塑错落有致地摆放在草地上,一幢幢三层楼的欧式别墅掩映在树木和花丛中,真是个世外桃源。

  表哥带着我穿过草地,绕过灌木丛,在一幢白色的房子前面停了下来。表哥走上大理石台阶,按响了门铃。不一会,一个四十多岁的阿姨打开了房门,她一看是表哥,连忙微笑着招呼道:“劲松,快进来,孙教授正等着你们呢。”

  表哥拉着我走进了客厅。那个阿姨对表哥说:“你稍等一会,我上楼去给你们通报一下。”

  说完,她转身上楼了。我坐在软绵绵的真皮沙发上,环视着宽敞豪华的大客厅,仿佛置身于皇宫一般。我惊叹不已,心想我要能住在这样的房子里那该多好。我问表哥:“你现在总可以告诉我这个孙教授是谁了吧?”

  表哥笑着说道:“阿刚,你猜猜看。”

  我想了想,说:“孙教授可能是你的导师吧。”

  表哥点了点头说:“对,孙教授是我的导师,他是全国著名的教育成功学专家,心理学教授……”

  我们正说着,阿姨从楼上走下来,对我们说道:“孙教授请你们上去。”

  我们上楼来到了孙教授的书房,这间书房非常大,书桌后面是三排大书柜,里面整整齐齐摆满了书籍。孙教授五十多岁,戴着一副眼镜,举止文雅,一个典型的学者形象。看见我们进来,孙教授微笑着让我们坐下,并给我们每人泡了一杯茶。

  “你是劲松的表弟林刚吧?”孙教授和气地问道。

  “是的。”我点了点头。

  “今年读几年级?”

  “高一。”

  “在哪里读书?”

  “65中。”

  “成绩怎么样?”

  “不是很好。”

  “你想把成绩提高吗?”

  “是的。我很想把书读好。”

  “为什么?”

  “因为我家里很穷,爸妈说只有把书读好了,将来才能过上好日子。”

  “哦,是这样。”孙教授看了我和表哥一眼,意味深长地笑了。我被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难道我说得不对吗?

  过了片刻,孙教授郑重地对我说:“我和你表哥承担了一个国家级重点科研课题,这个课题的研究方向是针对现阶段中学教育的现状,如何采取最有效的措施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提高学生的社会生存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使他们能更好地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需要。这个课题的名称是‘中学生成功教育’,即‘三商教育’。”

  “什么是‘三商教育’呢?”我迫不及待地问。

  孙教授把头转向表哥:“劲松,你给你表弟解释一下。”

  表哥告诉我:“所谓‘三商教育’就是指‘智商教育’、‘情商教育’和‘财商教育’。‘智商教育’的内容是科学文化知识,即你所学的语文、数学、英语等知识;‘情商教育’的内容是成功学、潜能开发、情绪管理;‘财商教育’的内容是投资和理财。一个中学生只有掌握了这三个方面的知识才算是接受了最完整的教育,他才能在未来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足。但是,现阶段的教育模式是以升学为目的的应试教育,学生学得苦不堪言,教师教得累不堪言。所以说,推行素质教育实际上成了一句空喊的口号。”

  “确实是这样。”我接过表哥的话题,“我们学校虽然是一所普通中学,但是领导对教学抓得很紧,有时连双休日都要补课。校长说,我们是普通中学,生源本来就比较差,如果再不抓紧,升学率上不去,我们与重点中学的差距越来越大,招生就越来越困难,学校就难以生存下去,我们要笨鸟先飞。校长的话不无道理,但是我们学生的负担太重了,不见得比重点中学学生轻松,学生的厌学情绪十分严重。”

  “正因为现行的中学教育体制存在着诸多弊端,”孙教授扶了一下眼镜,缓缓说道,“教育体制改革才显得迫在眉睫,我们承担的这个课题就是为了适应这个形势的需要而产生的。我从1995年开始就着手这方面的研究,现在已经总结出一套完整的‘教育成功学’理论。这套理论不仅可以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使他们‘乐学、爱学’,提高学习效率,而且能有效调整他们的心态,激发他们的潜能,使他们获得全方位的成功。我们选择师大附中的一个班级作为教改实验对象,运用这套理论来指导该班的教学,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把这个班的五十名学生培养成未来社会需要的具有开拓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如果实验成功,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教改经验。你表哥是我们这个课题组的成员之一,他请求我收你为徒,我觉得你这个孩子挺有志气的,而且有一定的天赋,就答应了。不知你有什么想法?”

  我还能有什么想法,这可是千里难寻的好事!我激动地说:“孙伯伯,我愿意做你的学生,一百个愿意!”

  “那好,从今天开始,我就正式收你为徒,向你传授‘教育成功学’的基本理论。劲松,你上网帮我去查阅一下有关‘神经语法程式学’的最新研究成果。”

  “好的。”表哥答应了一声,就走到隔壁房间查资料去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