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反对 缘由是影响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6 12:57  中国青年报

  重庆一小学认为,非语文老师当班主任,往往由于其立足点不一样,可以引导学生获得更全面的发展

  “怎么能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呢?”新学期开学当天,几位学生家长代表找重庆市巴蜀小学校长廖文胜“沟通”,他们刚刚得知新学年将由一位体育老师担任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于是强烈要求撤消该项“任命”。

  时至今日,仍然有家长不能理解学校的做法,“你看哪所学校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呢?”一位家长向记者诉苦说,“体育老师怎么成?就从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方面想吧,也得由语文或数学老师当班主任。人在少年时期受班主任影响非常大,选择小学班主任可是关系孩子一辈子的事!”

  而在校方看来,家长们“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的观点可以理解,但并不正确。巴蜀小学主管教育教学工作的研发部部长杨泽平介绍说,目前,重庆市小学的班主任几乎全由语文老师担任,但事实上,非语文学科老师担任班主任有很多好处,也有很多成功的范例。

  杨泽平介绍,该校以前也百分之百让语文老师担任班主任。从去年开始,7名非语文老师开始从事班主任工作,效果非常好。该校6个年级“巴蜀好集体”评选中,有两个年级的第一名都是由非语文老师担任班主任的(该校每个年级有7—12个班不等)。

  他说,该校班主任实行双向选择,先由教师申报,校领导随即进行权衡和选择。在选择时,最为看重老师的人品和师德,考察他们是否有事业心、责任心、爱心和奉献精神;然后才看他们的业务能力。引发争议的体育老师曾在其他学校当过校长,曾教过语文、思想品德、科学等课程,最大特点是关爱学生。这学期学生报到时,这位老师用小塑料袋将每位学生的书装好,一份份地放进大家的课桌抽屉里,做得非常细心周到。

  他认为,非语文老师当班主任有很多好处。在实际工作中,班主任往往有意无意地更为注重自身所教学科,而正在推行的新课程改革,已经开始淡化主科副科的区别。非语文老师当班主任,往往由于其立足点不一样,可以引导学生获得更客观、更全面的发展。学校里班主任学科背景的多元化也使班主任工作出现不少创新:教美术的班主任往往在教室美化方面别出心裁,教计算机的班主任所在班级在网站维护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各个班级比学赶帮超,结果每个班级都受益了。他还注意到,非语文老师当班主任,往往能有效控制学生的课余负担,以前,主科老师当班主任常将一些本该用以发展学生特长的时间“挪用”来做本学科作业。

  在反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声音中,除了“体育老师素质相对较低”等明显有失偏颇的观点外,也有不少理性的思考。一位退休老师担心,小学生大多放学就回家,在校的课余时间并不太多,体育老师和学生接触的时间就更少了,他们能不能很充分地了解学生?如果没有充分的交流和了解,班主任工作如何开展?

  更多的人认为,体育老师如果具有较好的素质和能力,自然可以当班主任,决定能不能当班主任的前提条件,不是教师所任教的学科,而是教师本人。一位教育专家指出,认为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的观点的逻辑起点是,体育班主任将影响到孩子的学业成绩,透过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引起争议这件事,反映出人们对教育的理解过于片面:将教育等同于教学,将教学等同于主科教学,将教学过程理解为升学时的成绩。(本报记者田文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