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亵渎爱心:寒门学子金榜题名得到捐助后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6 13:50  北京青年报

  


曾青捧着他第六份录取通知 (摄影/文青)

  寒门学子金榜题名望赞助,得到捐款被免学费却退学。

  陕西旬阳县学生曾青,从1998年到今年连续参加了6次高考,前五年分别被西北大学公安学院、商洛师专、渭南师范学院、延安大学、西北政法学院录取,却都没有入学。今年,
他拿着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法学专业(学制4年,本科学历)的录取通知书向媒体求救,希望帮助解决学费。在录取他的大学同意免除他4年4万元学费,而社会各界的捐款也达4万余元的时候,曾青却再次选择了退学。至此,这个寒门学子已把为他呼吁的媒体和向他献爱心的人们推到了尴尬的境地。

  6次高考,6次金榜题名,却屡屡没有入学,此种情况殊为罕见。其中原因,除了曾青自述的交不起学费,是否还有其他?

  

父亲早逝家境贫寒考上大学无处贷款

  曾青生于1974年,父亲早逝,家境贫寒。

  记者在他家看到,几间毛石房子早已老化,地面用土铺垫,凹凸不平,屋子里只有一张桌子、两张床,厨房里就是两口锅,其他的家具几乎就没有了。

  曾青告诉记者,他每天早晨6时起床,先看书一个小时,随后挑水,有农活就干农活,闲暇时就去山坡放牛。曾青说,家里前几年有时甚至断过口粮,母亲曾拿着口袋四处借粮。1998年他考上西北大学公安学院后,先后23次到当地农村信用社恳求贷款,但信用社害怕他无力偿还,不给发放,他提出拿房子做抵押,但信用社还是不肯。他考上的几所大学,只有商洛师专有助学贷款,但当时他耽误了时间没有贷上款,而其他学校都答复说没有。

  对于曾青的入学问题,当地政府可以说也尽了力。原旬阳县县长王安利曾多方协调,给他贷了款,当年学费基本解决;去年安康市慈善协会也给了他一定的资助,今年还给他到处联系入学费用。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曾青最终没有入学呢?安康市主管教育的副市长许春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曾青没有入学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贫穷。

  

政府协调贷款、捐赠学费投资种植黄姜

  旬阳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梁鸣在言谈中流露,6次中榜却不能上学,其中也有曾青个人的原因。他说,2000年曾青考上渭南师范学院后,当时的县长王安利召集主管副县长、教育局长和他研究解决,通过从信用社贷款、捐赠等方式凑了4100元,而学费只有4200元,他自己再想办法应该能够解决入学问题。县长安排他们和陕西省、市招生办联系,要求无论如何都要使曾青跨出第一步,先入学再说。他与安康市招生办和省招生办领导联系,省招生办领导说已经跟渭南师范学院说好了,让曾青前去报名。但不知什么原因,最终曾青没有入学,4100元学费也不知去向,且此后再也没有见到曾青本人。

  记者就此事询问曾青,他说他去了省招生办,但没有见到领导,当天第二次赶到渭南师范学院时,被答复他的档案已经退回省招生办,无奈只好返回。回家后,他本来要去还款,但有人说贷款很难,建议他先不要还,等来年再用。最后他将4100元学费大部分种植了黄姜,想翻身脱贫。他一直按时给信用社还利息,并且告诉担保的镇政府领导自己一定会偿还这笔贷款。

  另外,曾青1998年第一次考上西北大学公安学院,已经入学后又退学,曾青说那是因为奶奶去世,自己未经批准私自回家办丧事,返回后被学校退学,但学校给他联系到了汉中师范学院。而招生办主任梁鸣告诉记者,曾青给他们的说法是自己忍受不了军训的辛苦。但当安康市、旬阳县有关领导和几个部门负责人前往曾青家慰问时,曾青又说真实原因是自己当时很自卑,与一个老师闲聊时无意中说自己想退学,学院领导当真,“逼”着他退学。(文/《华商报》华明)

  

学校免费各界支援报到翌日又返家乡

  今年曾青再度中榜,得知他可能因学费问题而再次进不了大学,记者立即同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校长赵作斌联系。

  赵校长当即表示,对于生活如此艰辛的学生,一定要让他顺利进校并完成学业。为此,赵校长做主,免了曾青4年的全部学费4万元。

  而《华商报》刊发了《六次金榜题名难圆大学梦》等一系列消息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0天之内,各界捐款达4.36万元。

  这就意味着,曾青不仅不用为高额学费发愁,连4年的大学生活费也非常充足。

  9月12日上午,曾青在一位亲戚的陪同下抵达武汉,受到了校方和当地媒体的关注,多家媒体记者到车站迎接并跟踪采访了曾青。但有了学费,曾青还是选择了退学,9月13日中午,曾青背起行囊离开了武汉,于次日返回了安康。

  退学之前,曾青明确向记者表示:早知道这是所民办大学,他根本不会来。记者问他那为什么要来报到呢?他说自己面临的压力太大。目前,华商报等新闻媒体为筹集他的学费、生活费做了很多努力,他心底里很感激。但从内心里讲,如果他勉强上了大学,有违自己的初衷。

  

挑剔学校再提条件令捐赠者失望不解

  记者问:“你想明年再考,谁来负担你的补习费和生活费?”曾青说:“我会想办法,别人会同情我的。”记者质疑:“怎么你老想得到别人的同情而不自强自立?”曾青的回答是:“这没办法,谁让我家这样。”

  9月15日下午,曾青从旬阳赶到华商报社安康记者站对记者说,他想转到甘肃政法学院法学系,因为该校属于纯公办,且收费较低,现在正在进行补录工作,请华商报社帮他联系。

  咨询有关专业人士后,记者获悉曾青这类已被统招录取过的考生根本不可能再参加补录,何况甘肃政法学院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为480分,曾青的成绩仅为464分。但曾青对此答复却不接受,反反复复只是请报社再帮他这一次忙,说即使甘肃政法学院联系不上,其他的纯公办高校也可以。他说:“我知道我这次从学校回来对你们报社是个重大打击,能帮我联系一个好学校,我去上学了,你们也好收场!”

  曾青的决定确实令为他献出爱心的众多捐赠者不解而且失望。一位捐赠者说:“我们是同情他上不起大学而帮助他,现在他上学的问题解决了,却又开始挑剔学校,这就让人难以接受。任何人当然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但这个选择必须站在现实的基础上!”

  一位给曾青提供了大额捐赠的企业负责人说:“如果曾青不上大学了,我们希望他能主动将钱退回来。”(文/《武汉晚报》齐翔 屈建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