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首届劳动法规与员工关系管理论坛吹响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7 10:08  中国劳动争议网

  提起"员工关系管理",人们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处理员工的申诉、抱怨和劳资纠纷。但实际上,员工关系管理工作是贯穿在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从把员工招进来的第一天起,员工关系的管理工作就开始了。

  随着国家劳动人事改革和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员工关系管理和劳动争议处理正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据统计,2002年劳动争议案件近30万件,涉及在职员工近七千万
人,员工关系管理和劳动争议处理已经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与此同时,随着劳动与社会保证制度的完善,国家相继出台了相关的劳动法规。如何恰当运用劳动法规保护公司合法利益,避免劳资冲突,正成为人力资源管理人士和各级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重点。

  员工关系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由于员工关系处理不当而引发的劳动纠纷案例正越来越多,而且经员工提请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后,企业败诉的也在呈上升趋势。对于这种情况,中国劳动争议网营运总监叶燕认为,这一方面说明了部分企业在处理员工关系上,并不具备应有的管理知识、法律知识和相应技能。由于现行的劳动法规大部分还是1953年出台的,在经过这么长时间后,有些地方已明显滞后,例如在企业招聘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年龄歧视、性别歧视和学历歧视以及同工不同酬等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而国际劳工组织又在一旁"虎视眈眈",这就需要政府尽快制定一个标准,修改某些已经"过时"的劳动法规,而企业也需要与时俱进,做好员工关系管理的工作。叶燕认为,劳动纠纷案的增多也同时说明了企业员工的维权意识在增强,越来越懂得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她表示,企业因为劳动纠纷败诉,不仅仅需要支付一定的经济补偿金、赔偿费以及承担仲裁行为的相关费用,更为重要的是,企业败诉必然会在社会、客户、企业内部等环境范围里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使企业形象受到损害。所以,对企业而言,要想提升竞争力,减少劳动纠纷,就一定要把员工关系管理工作摆在关键位置。

  ER让HR睡好觉

  实际上,目前中国企业大多没有成立员工关系管理职位,只有一些知名外企,如雅芳、IBM、宝洁等,才有自己的员工关系经理,专门负责做好员工关系管理工作。而有效利用员工关系管理,不仅能降低企业成本,提升雇主品牌,还能增强对新人的吸引力,帮助企业赢得人才、留住人才,更为重要的是,做好员工关系管理工作,还能使企业管理和业务运作效率大幅提升,从而让企业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

  对于员工关系管理的重要性问题,叶燕认为,目前大部分企业没有配置专职员工关系管理人员,而且市场上专业的员工关系管理从业人员也很缺乏,HR对这方面不是关注得太少,就是往往无从下手,对HR而言,最让他们为头疼、最睡不好觉的不是招不到人,而是由于员工关系处理得不好而造成的纠纷。她认为,如果企业能够专门成立/设立自己的员工关系管理部门/岗位(ER),那HR就不用经常进"急症室",也不用睡不好觉了。

  据统计,目前员工离职的最主要原因,薪酬并不是第一因素,而大多是由于跟他的直接上司或者和他的同事关系不好造成的。对此,叶燕认为,这其实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员工关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她表示,维系员工关系的工作十分重要,尤其是在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如何留住和发展重要员工成了企业最困难的事情。而要做好这方面工作,需要企业总经理、部门经理、人力资源部以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只要任何一方出了问题,就会马上对企业产生不好的影响。

  首届劳动法律法规与员工关系管理高层论坛将举办

  事实上,员工关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正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为更好的平衡企业的员工关系,优化人力资源环境,降低劳资之间的矛盾,将企业的员工关系效益最大化,目前社会上有关员工关系管理的主题沙龙正越来越多。

  而在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由中国劳动争议网和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劳动法律法规与员工关系管理高层论坛,也将于11月初在北京和广州两地举行。据叶燕介绍,这将是中国唯一可以与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高层官员、顶级HR专家、世界知名企业HR管理精英共同对话的论坛。本次论坛将关注员工关系管理这一核心主题,届时,国际劳工组织,香港、大陆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及法院的官员和专家,世界100强HR总监和经理,国内最具权威的劳资关系教授和心理及职业咨询师聚集一堂,和与会嘉宾互动对话,激情碰撞,从不同角度、层面共同探讨员工关系管理核心内涵和实操技巧。主题包括:中外企业员工关系管理模式大碰撞、公司兼并与重组时下的员工关系管理、员工关系的核心理念与运用实践。叶燕认为,这将是一次结识政府权威官员、法院及劳动仲裁官员、国内外HR管理专家的好机会。

  据了解,该论坛首天,专门邀请了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法制司司长闫宝卿就"中国劳动立法趋势"作主题演讲,同时还安排国际劳工组织中国人力资源与劳动关系项目首席顾问王林与参会嘉宾一起探讨"中国人力资源与劳资关系管理的变革与发展",并邀请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陈英分析"WTO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员工关系管理"等。而本次论坛主题还可以上中国劳动争议网(www.btophr.com)具体查询。(吴世轩)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